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能力比数字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7:29  财经时报
自主创新:能力比数字更重要

图为华晨金杯副总裁赵福全

“最终得到10家产销10万辆的企业重要,还是得到1家产销100万的企业重要?”华晨金杯副总裁赵福全博士反问记者:“‘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核心,是为了培养在以后一段时间内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而不是绝对的数字。这是中国能够成为汽车强国的基础,虽然也许没能进入世界汽车的6+3。”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强调“十一五”期间,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汽车行业而言,就是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行业和企业发展的主线,重点是要形成和提高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

  大企业开始大动作

  提到自主品牌轿车,向来最先想到的会是奇瑞、华晨、吉利、哈飞等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但是2006年却与以往不同,以一汽、东风、上汽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第一阵营更多的出现在自主品牌轿车的话题中,因为它们接连宣布了各自的“十一五”期间自主品牌轿车规划目标。汽车大亨门的热衷似乎证明,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春天真的到来了。

  中国汽车“老大”——一汽集团在2006年4月21日揭开了C301的面纱,这是“十一五”期间一汽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一汽方面同时也宣布,新车将于5月下旬下线,7月份即可上市销售。陆续推出的还有此前亮相于上海的HQ3和保密的一汽海南H1等车型。到2010年,一汽计划实现总体产销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实现产销100万辆。

  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上汽集团同样不甘示弱。2006年2月22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与上海汽车股份共同出资36.8亿元人民币成立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里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中心,计划初期实现年产能12万辆、发动机17万台;中期追加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实现年产能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到2010年,连续推出RV车、中级车、紧凑型车等5个平台超过30款车型,价格覆盖6.5万元~30万元区间。2006年底,第一款基于罗孚75平台的中高级轿车将上市。

  相较而言,东风汽车的轿车计划目标显得谨慎许多。东风确立“十一五”发展自主研发的重点将同时存在于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中,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完成计划。到2010年,东风计划乘用车销量提升到135万辆,商用车销量提升到45万辆。拓展并提升自主品牌的比例,自主品牌汽车总数提升到72万辆。同一汽一样,东风并没有详细阐述自主品牌轿车究竟要占多大比例。

  第二阵营的前几名也分别表示了自主品牌研发的计划。

  长安汽车计划从2006年开始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CV6、CV7、CV9、CV11等一系列车型。到2010年,长安计划自主知识产权汽车产销量达到50%以上,同时建立起6个以上的车型平台。

  北汽集团旗下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日前正式开工,新工厂将具备年产30万辆的产能,加上第一工厂30万辆的产能,北京现代2008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将会在这里推出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

  广汽集团显然没有把自主品牌的重心放在轿车制造上。2005年广汽一次性注资2.6亿元于羊城汽车,新上任的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商用车将成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研发的重点。

  培养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未公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为未来5年汽车行业确立了任务——“要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争取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60%以上”

  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数字,相信大小汽车企业由此更加坚定了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决心。上述一连串企业公布的“十一五”规划目标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特别是中级以上轿车还很薄弱,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商用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分别为2.4%、26.8%、98.6%。过去的20年中,汽车产量虽然在增长,但是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呈下降趋势。2005年中国轿车实现销售279万辆,而自主品牌轿车占有率只有20%左右,低于整个行业的自主品牌占有率。

  不管以现在的发展速度能不能达到《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倡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也绝不仅仅是为了得到一系列单纯的数字。

  “最终得到10家产销10万辆的企业重要,还是得到1家产销100万的企业重要?”华晨金杯副总裁赵福全博士反问记者:“‘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核心,是为了培养在以后一段时间内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而不是绝对的数字。这是中国能够成为汽车强国的基础,虽然也许没能进入世界汽车的6+3。”

  在强调数字的同时,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趋势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业内人士预测,一汽C301的售价为20万元~25万元之间,上汽年底的新车售价为25万元~30万元之间。在这个价格区间,目前中国市场上没有自主品牌轿车存在。因为这个区间是合资品牌最擅长的,无论品牌含量还是技术工艺,无论配套体系还是售后服务都已经近于完美。同这些在世界上拼杀多年的企业和品牌竞争,让消费者放弃大众或丰田的产品而选择自主品牌,一汽和上汽又具备什么优势呢?

  2005年进入中国轿车销量10强的分别是夏利、奇瑞和吉利,它们都属于经济型轿车。这些企业与一汽、上汽相比较实力弱小,也许是缺乏自信它们没有进入中高级轿车领域。一汽、上汽固然实力雄厚,但是自主品牌轿车的低端形象已经根深蒂固,要想进入中高端领域,如何打好“自主品牌”这张牌,将是成功的关键。

  赵福全说:“汽车不仅仅是做产品,更重要的是做品牌。企业选择高起点切入将使未来的道路变得相对艰难。”

  本刊记者 李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