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门”丑闻关键字--掮客 黑金 政治(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48  《新汽车》杂志

  大开“现代门”

  对金宰录的逮捕,大开“现代门”。

图:现代和起亚股权结构

  3月27日,韩国检察机关做出对现代汽车下属格路维斯(音译Glovis)公司CEO李聚恩(音译lee-juhn-eun)和其财务人员逮捕的决定。

  据金宰录的供述,在他接受的大笔贿赂资金中,有相当部分来自李聚恩。

  格路维斯公司是现代汽车旗下的子公司之一, 2001年由郑氏父子投资50亿韩元建立,它主要负责为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运送整车和零部件到海外市场等业务。

  去年在韩国证券交易市场上市,现市值已为2万亿韩元,年收入在900亿韩元左右。它的快速增长,引起检察机构的高度关注。

  在逮捕李聚恩的前一天,检察机构突袭了现代汽车和格路维斯(音译Glovis)在首尔的办公室,发现了支票和存款证明,总金额高达80亿韩元。这被认为是黑金账户的一部分。

  据称,李聚恩可能挪用公司账户,用这笔资金中的10亿韩元贿赂金宰录。作为回报,金宰录用剩余的70亿韩元游说韩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为现代汽车收购起亚汽车开路。

  经过对格路维斯的深入调查,检察机构还发现,在2002—2005年期间,李聚恩利用与当地某货物运输转包商的虚假合同,将高达22.1亿韩元的资金转入黑金账户;在2003—2006年间,李还伪造了与美国一家卡车公司的合同,将47.7亿韩元转入黑金账户。

  “我们正在审问这两名格路维斯官员是如何创设并使用黑金账户,”一名检控机构的官员说,“虽然李承认有黑金账户,但对于这些黑金账户的渠道来源一直保持沉默。”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的另一家子公司现代奥途纳特(Hyundai AutoNet)也成为检察机关关注的对象。在获得相关证据后,检控部门对现代奥途纳特的CEO朱荣涉(音译Joo young -sup)以及前任主管李易江(音译Lee Il-jang)进行了传讯。

  现代奥途纳特公司,由现代汽车和西门子公司合资建立,主要为现代汽车生产导航、车载音响等汽车零部件,2000年从碎片半导体(音译chipmaker Hynix Semiconductor)公司脱离,成为现代旗下一个子公司。

  “我们正在努力找寻有关此事的确切证据,以确认郑梦九是否在黑金当中有操纵行为,”检控机构官员蔡东吴(音译Chae Dong-wook)说,“我们正试图弄清楚他在筹集黑金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经过对朱荣涉的审讯,检察机构怀疑现代汽车的这个子公司,可能贿赂当时的政策制定部门官员,以帮助他们将现代汽车研发中心在良才洞(音译Yangjae-dong)顺利建成。

  另外,爱默客(音译Emco),现代旗下的一家建筑公司,也被怀疑为了获取研发中心的建设,游说了首尔市政官员。

图:郑梦久绝尘而去

  事情的调查速度之快,在现代汽车集团内部引起一些怀疑。

  有内部人士认为,检察机关搜查人员毫不费力地找到藏在墙面后的秘密金库,只扣押企划本部等核心部门的资料,这说明必然有高层经营人士提供了情报。

  而最有可能的举报人是去年突然退休的一名高层总经理和另一名负责人事的前任高层人士。

  现代汽车相关人士说:“本月初有一封信表示了对公司频繁人事变动的不满,调查后基本确定了发信人。看到检察机构开始调查后,感觉此事有预谋。”

  阴霾笼罩现代汽车总部。郑梦九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与这些子公司的高管之间并无过多关联。就李聚恩而言,“我和他不是很熟悉,路过时可能会去握手,”郑梦九说。

  遗憾的是,郑氏的解释并没有获得广泛认可。随着越来越多与之相关的事件出现,检控机构相关发言人表示,事情将聚焦在对现代汽车的调查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