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门”丑闻关键字--掮客 黑金 政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48  《新汽车》杂志
“现代门”丑闻关键字--掮客黑金政治(组图)

图为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久

  大马不死的神话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彻底破灭。

  1997年后,现代汽车创造了新的神话。

  这家韩国的汽车企业在全球攻城略地,迅速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在韩国国内,现代汽车备受尊崇——是韩国经济GDP的重要支撑以及就业的重要渠道。

  但这个家族企业一直与韩国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历史上,现代汽车与韩国数届政府均有瓜葛。卢泰愚政府曾经以税收调查打击现代汽车,而现代汽车创始人郑周永也曾大胆指责卢泰愚政府过分的政策。此后,金泳三政府也曾经指责郑周永竞选筹款活动非法。

  但危机从来没有此次猛烈——现代汽车卷入了肮脏的黑金漩涡之中。现代汽车被指责为谋求更大利益,它在一系列商业活动中有行贿等不法行为。

  此次事件已引起了不仅韩国而是全球媒体的严重关注,包括《新汽车》。本刊记者随即前往韩国采访,希望能够对这一事件作出详尽描述。同时,本刊记者亦采访了在中国参加北京现代汽车第二工厂及研发中心奠基仪式的韩国现代汽车CEO郑梦九。

  我们之所以关注现代汽车集团此案,不仅因为其在中国市场近年来表现强劲,更希望为中央政府以及中国的企业提供一个鲜活的案例。

  《新汽车》激赏韩国最高检察机关对该事件的表态。他们说,无论查到谁,这个调查都将进行下去。

图:在北京,仁川机场情景再现

  汉江夜未眠。

  3月26日,韩国当地时间上午7时30分左右,首尔瑞草区良才洞(音译Yangjae-dong)231号——现代汽车集团总部,几个不速之客行色匆匆走过晨光下的“思想者”雕塑,直奔大楼的企划本部,毫不费力地找到藏在墙面后的秘密金库,扣押部分资料,并带走了秘密文件。

  与此同时,首尔龙山区元晓路格路维斯(音译Glovis)公司的办公室也来了几个不速之客,逮捕了这家公司的主管和一名高级财务人员。

  据称,原因是这家公司通过一名“中间人”向政府官员提供“黑金”,为现代汽车在并购起亚汽车一事上放行,并且为现代汽车集团在子公司债务处理及其相关建筑申请方面提供方便。“中间人”金宰录(音译Kim Jae-rok)的名字一夜之间响彻汉江内外。

  随着检察机构(SPO)的调查,现代汽车逐渐成为其中的主角。调查涉及现代与起亚汽车及其与子公司之间曾经、正在和即将进行的交易。显然,在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合并多年后,一切都正在按照现代汽车的轨道运转,要想在短时间内理清实非易事。不过,韩国最高检察院没有放松,“对现代汽车黑金丑闻的调查正在紧密进行,”一位官员说。

  围绕现代汽车CEO郑梦九与其子郑义宣(音译Chung Eui-sun),在此事中所扮演角色的猜测与争论越来越多。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和第二大财团,现代与起亚汽车遭遇此事让业界对韩国汽车有了新的认识。用美国学者理查德?M?斯蒂尔斯的话说,现代汽车始终是韩国经济中最具特色的部分之一。

  事件影响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韩国有评论界人士认为,此事将对现在的韩国政坛产生严重

  影响。纵观韩国经济的发展,每一个大型财团都与不同的党派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自朴正熙政府开始,这种情况便表现得异常明显。可以说,这已经深刻地印在韩国经济发展的血脉之中,韩国现代集团自其创始人郑周永开始,也一直遵循这样的游戏规则。现在,郑梦九也被放在了历史的审讯台上。

  良才洞231号门前,“思想者”仍然在沉思,任何人都能清楚地说出韩国现代汽车总部的所在地。但他们对发生在现代汽车身上的事情似乎没有太多热情,也不愿意过多谈及,除了用手指向那幢现代汽车的大楼。

  现代汽车总部防备甚严,即便连照片的拍摄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韩国的同行告诉《新汽车》,他们的照相设备曾被周围的保安人员当场全部摔毁。现在要拍摄与现代汽车总部有关的照片就得像做间谍一样。于是,黑市上相应资料的价格也随之高涨。

  无论如何,对于韩国而言,这些绝对都不是好消息。

图:这似乎是在韩国的情景

  三星集团、原韩国大宇等财团都曾爆发过不同程度的贿赂丑闻,一时间“黑

金”成为最哈韩的代名词,这也让业界对韩国的黑金政经多了几份担心。北汽集团一位曾经参加与韩国现代集团谈判的人士,在谈及对韩国经济,尤其是汽车的认识时表示:“这种不规则的交易,在韩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确并不少见”,“从韩国企业全球进攻性极强的特点中判断,他们会因为这样的操作增添几分肆无忌惮的味道。”接连不断的黑金事件,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韩国经济发展的思考,尤其是那些在韩国经济发展中有重大作用的“大财阀企业”(音译Chaebol),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他们不被人知的发家史。就中国而言,当现代汽车将未来寄托在海外市场后,这里已经成为其全球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家韩国的汽车制造商与北汽控股成立了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并与诸多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现代汽车的中国步伐中,也时有不协调的声音。尤其是现代汽车与几个合作伙伴之间,曾被怀疑存在暗箱操作,但当事者都给予了否认。

  随着现代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的变化将对中国汽车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

  在黑金事件爆发后,本刊记者直赴韩国,探其究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