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中国汽车市场“反应迟钝”的雪佛兰SPAR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7:48  中国汽车报

  说起雪佛兰SPARK,就不得不谈Matiz。虽然Matiz大奖获得的不是非常多,但这并没有影响欧洲消费者对它的喜爱。据说,新款的Matiz已经在欧洲上市,排放标准已经满足欧Ⅳ标准。

  作为Matiz在中国的翻版,雪佛兰SPARK在中国上市以来,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但令大家非常失望的是,虽然有国家“限小”解禁春风和全国部分城市提前实现国Ⅲ的排放标准的要求,能够满足欧Ⅲ排放的SPARK竟然需要等到今年8月份才能与消费者相见,而且这还只是个承诺。

  在微型轿车领域,与SPARK竞争的车型并不是很多,主要对手就是奇瑞QQ。奇瑞的这款车型,从上市之初曾受到通用有抄袭“Matiz”之嫌的指责。通用甚至选择通用大宇为诉讼主体,一纸诉状将奇瑞告上法庭。就是这样受到责难QQ也很快有满足欧Ⅲ排放的车型推出,而曾宣称受到侵权的“Matiz”在中国的翻版SPARK竟然没有满足欧Ⅲ排放的车型,不得不令人感到吃惊。

  实际上,SPARK还是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时尚的外观、还算不错的内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等。据用户体验,SPARK在综合工况下百公里燃油消耗不超过6升,这是一个还算不错的指标。 寻找刺激的车主们可能要另觅他处了。虽然SPARK无法进行座椅高度和方向盘的调节,驾驶者依然可以找到一个舒适的位置来进行驾驶。SPARK的发动机工作不是非常平稳,但是离合器和刹车踏板都很轻,反应很灵敏。这部车短小的轴距可以提早避免转向不足的缺点,适当的高度也能够减少在高速转弯时带来的离心力,在城市道路驾驶范围中已经能够满足要求了。

  价格是SPARK的一块短板。虽然宣称拥有纯正大宇血统的发动机,但配置与奇瑞QQ基本相当,现在价格仍高出奇瑞QQ5000多元,确实让本身对微型轿车价格就比较敏感的中国消费者望而却步。市场也确实将其这个弱点反映出来:2005年,SPARK全年销售才有26900辆,与QQ全年115960辆的销量相比相形见绌。当然,这与SPARK仅有三款车型也不无关系,而奇瑞QQ却有多达13款的车型来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总之,SPARK的市场反应确实慢了半拍。在中国的汽车市场,要想赢得消费者的芳心,通用确实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实实在在为消费者着想。(朱孔源 博士)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