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三高”谋定十一五 辽宁汽车工业龙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55  北京日报

  伴随辽宁省“五点一线”战略的实施,享有“黄金海岸”美誉的辽宁环黄、渤海沿海区域再一次成为人们瞩目的对象。华晨汽车作为辽宁汽车工业的龙头和带动“五点一线”经济带汽车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优化的主力军,其在“十一五”期间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辽宁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调任大连市副市长祁玉民入主华晨,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2006年初,祁玉民未及数月便以尊驰价格调整和骏捷上市两次雷霆行动使华晨顿时成为业界聚焦的中心。

  “‘十一五’期间,华晨汽车要坚持三高战略,即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实现年销量40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建成规模大、品牌强、财务优的大型企业集团。”祁玉民的话简短但铿锵有力。

  曾几何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几乎等同于技术含量低的微型车,而“从微车入手”也似乎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铁律,但是祁玉民决心打破这个“铁律”,走出一条具有华晨特色的“高起点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模式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低起点自主创新模式,即从低端起步逐渐提高的发展模式;第二类是通过合资,引进国外汽车技术与资本的发展模式;第三类则是高起点自主创新模式,即在开发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资源的基础上,走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祁玉民说:“华晨要坚定不移地走第三条道路。”

  无论在企业和政府,和祁玉民曾经一起工作过的人几乎都给了他同样的评语:作风硬朗,创新实干。上任第一周,祁玉民即宣布尊驰价格震撼性调整,短短几天的时间经销商就完成了整月的销售任务,显示出华晨新团队对市场的敏锐把握。

  如果说尊驰价格调整掀起了商务车市场的价值回归运动,那么“品质生活,家轿典范”骏捷的成功推出显然引爆了自主品牌家轿的一场品质革命。

  近年来自主品牌虽然销量飙升,但“有品牌、无品质”依然是挥之不去的阴影。祁玉民认为,中国的汽车历史与外国相差近百年,只有借助国际汽车高端技术资源,在此基础上自主创新,才能尽快实现根本性突破。骏捷正是这一战略思想的产物。通过与国际汽车高端技术资源对接,严格按照欧洲理念研发生产的骏捷,成功实现了四大突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