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出租车应对高油价:定期议价降税补贴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7:4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25日专电(记者 陈俊侠) 鉴于油价波动对出租车行业造成的影响,同时为协调出租车司机、运营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法国政府每年都与出租车司机工会以及运营商协会的代表就运营价格进行协商。此外,政府还通过税收手段补助“的哥”。

  调价三方协商

  法国财政部是决定出租车运营价格是否需要调整的主要机构,但价格变动幅度须经交通部认可,而各省政府下属的交管部门是价格变动的监督机构。确定出租车运营价格的主要依据是物价指数、燃油价格和乘客数量。

  每年调整出租车运营价格,法国政府都要召集出租车司机工会和运营商协会的代表进行协商。出租车运营费不一定每次都上调,某些情况下也可能下调。法国政府代表消费者利益,出租车司机工会代表个体出租车业主利益,运营商协会则代表大型出租车公司利益。法国出租车运营费每一次调价,都是上述三方相互影响并相互妥协的结果。

  一般来说,法国政府每年只对出租车运营价格进行微调,但最近一次(去年10月)调价幅度是法国历史上少有的。据法国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是由于去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涨至历史最高水平。

  经过这次调价法国出租车平均运营价格上涨了3.5%。以巴黎为例,出租车最低运营价格由每公里0.71欧元上调到0.77欧元,最高运营价格由每公里1.06欧元上调到1.09欧元。巴黎以外地区,最高运营价格由每公里1.28欧元上调到1.31欧元。

  税收补贴“的哥”

  除调整运营价格,税收优惠也是法国政府扶持出租车行业的重要手段。随着油价不断高涨,法国出租车司机享受的燃油税免税额度不断提高。现在,法国出租车司机加油时无须再交纳19.6%的增值税,与此同时政府每年还向每位司机退还5000升汽油的“石油产品国内税”,约合2000多欧元。

  目前,法国有三类出租车司机。一类是“独立运营司机”,其数量占出租车司机总数的80%,他们买断出租车运营权,燃油费自负,但收入也全归自己;第二类是“租车司机”,他们每天向出租车公司交纳约100欧元的租车费用,并自行负担燃油费;第三类是“雇佣司机”,不负担燃油费,每天只提取营业收入的30%作为报酬。

  法国出租车司机总工会新闻主管芒斯龙女士对记者表示,出租车行业虽然是法国最累人的行业之一,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在蓝领阶层内还算是高的。她说,大部分“租车司机”或“雇佣司机”在工作2到3年后通过部分贷款便成为“独立运营司机”,并在此后9年时间里轻松还贷。

  芒斯龙女士指出,由于多数法国民众都有事先电话预约出租车的习惯,法国出租车的空驶率并不高,因此司机的休息是有保障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