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溢价不是思域专利 消费者会为此埋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6:46  新浪汽车

  思域上市,价格成为最大的争论点。东本销售副总经理刘洪为了阐述思域定价的原因,借助了资深评论家钟师的一句话。“钟师认为:决定价格的诸多竞争要素中,品牌的含金量不可小视。没有品牌溢价的产品只能纯粹比较材料构成和材料成本”。

  之前,笔者已从性能、配置等方面对思域、马自达3、花冠、速腾、凯旋进行了对比,下面笔者再就品牌溢价的问题,谈一下思域的定价。

  品牌溢价不是思域的专利!

  品牌溢价,新品上市前的市场调研中都会涉及,这是企业产品定价中的关键一环。新产品的市场调查,事前都会掩盖品牌因素的影响,先从诸如外观、配置、性能等方面入手,观察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和价格预期,而后再加上所谓的品牌因素影响。

  这两个方面的因素最终成就新产品的定价,不过,企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整体策略,适当调整价格。比如,某些企业在新产品方面只求利不求量,有的只求量,不求利,迅速打开市场。

  东本销售副总引用钟师的评论,似乎有些断章取义,品牌溢价并不是思域的专利!谁能否定奔驰宝马、花冠、凯旋没有品牌溢价?任何一个产品都存在品牌溢价,不同的是有高低和正负面之分。而且不同的品牌,在产品溢价方面也有不同的侧重。奔驰、宝马等是豪华车品牌,但是在消费者的认知方面(品牌因素)依然存在差别。

  品牌溢价也不能脱离实体而空谈,没有功能和品质的支撑,又何谈品牌溢价?至于思域的品牌溢价究竟有多大的优势,笔者好多说。但是思域依托的本田不会高于花冠依托的丰田的品牌溢价罢?

  谁会为品牌溢价埋单?

  或许没有一个合适的理由说明思域为何如此定价,才拿出了一个空洞的品牌溢价概念来。这个品牌溢价概念,消费者会明确知晓吗?目前似乎没有官方的汽车品牌溢价排行榜,谁说自己第一都没有客观依据。

  消费者在产品选择的“消费暗箱”中虽然都会受到品牌溢价的影响,但是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触手可及、可感知的现象因素目前仍处在主导位置。尤其是选择14-18万元的汽车产品,品牌溢价就更不重要了。

  不同价格的产品,品牌溢价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尽相同。3万元的夏利QQ之于千万元的宾利豪华车,品牌溢价的作用存在本质区别。东本欲借品牌溢价为思域的高价策略开脱,消费者为会为他埋单吗?

  点评:

  本田之于丰田的品牌溢价,谁高谁低,消费者自知。如果东本想借品牌谈定价,切入点并不高明。还是那种句,消费者才是检验产品(品牌)的最高准则,品牌溢价最终也是消费者给的。得到不消费者的认知,又何谈品牌溢价?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博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