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厂商看好绿色动力 2020年我国柴油车可望占3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56  北京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所做的《中国柴油技术和柴油车发展政策研究执行报告》中预计,2020年我国柴油轿车的比例会由目前的0.2%上升至30%。

  这是从日前举办的“建设节约型社会与交通节能国际柴油发展论坛”上传来的消息。“国际柴油发展论坛”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为落实“十一五”规划,努力实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而举办的一次大型论坛,本次论坛总结借鉴了欧盟等国家在推广先进柴油技术方面的成功经验,研讨了中国发展柴油轿车的技术与经济政策。

  目前,我国正处入汽车大规模消费时代。展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在能源方面,机动车燃油消耗不仅是石油消费总量中增长最快的部分,而且所占的份额在不久的时间内就可能上升为第一位,成为影响石油消费总量和发展趋势的首要因素。

  在本次国际柴油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说,先进柴油机技术在国际汽车界已获得很大的发展。柴油车与目前的汽油车相比,燃油消耗低20%到30%。如果在2020年柴油车在中国的份额接近三成的话,当年可节约原油2837万吨。

  在此次论坛上,作为国内首款柴油SUV推动者,华泰现代结合柴油车节能环保、动力性强的特点及先进的CRDI柴油发动机技术,提出“绿色动力”这一概念,并取得了业内及社会各界普遍的认同。

  柴油车具有节能、环保、安全、发动机性能好的强大优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十五”期间我国商用车的柴油化达到79%,但乘用车中轿车柴油化还只是刚刚起步。节能的下一步就是采用先进柴油机,这是轿车制造商、用户和社会配套成本最低的办法。

  据了解,柴油车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普及。我国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发展程度也已经能够与国际接轨。其中,华泰现代最先进的一款特拉卡2.9CRDI就是采用了高压共轨柴油直喷技术。电控喷油控制使喷油更精确,燃油雾化也在超强的压力下更为精细,从而使发动机的动力更强劲,油耗更经济,工作更平稳、排放更环保。

  当前汽车排放污染严重,环保的问题为各厂商发展先进柴油机技术提供了充分理由。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事务部主任顾庭曾举例说,德国消费者认证机构作过一次检测,他们把两件T恤分别放在装有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技术)发动机及颗粒过滤器和没装过滤器并采用传统发动机的两辆汽车的排气口上,行驶100公里后,没有过滤器的汽车后面那件T恤污迹一片,而另一件却依然很干净。

  业内人士曾经算过一笔帐,以特拉卡2.9CRDI举例,特拉卡的燃油消耗量比同等功率的汽油车节省了30%以上,以目前的油价计算,每百公里就要比汽油车省30元左右。按每年行驶5万公里计算,驾驶特拉卡2.9CRDI一年可节省一万多元,这样几年下来又省出一辆车。(林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