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2:24  深圳特区报

  圈子里的朋友戏称,中国有些车已成了“神车”。所谓“神车”,一是说造车技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二是说公众对于车了解并痴迷到了一定的程度。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性能先进的好车经过炒作和夸大,被完美到了让公众迷信和膜拜的地步,这便成了“神车”。譬如欧洲的高尔夫、北美的CIVIC,而在中国,被封成弯道王的马6、后驱操控王的锐志,山路王的标致307,还有最近被传得快无所不能的速腾,都大有“神车”之势。

  几天前,看了一份关于近期国内汽车销量的数据,恍然发现居于排行榜前列的几乎都不是那些光芒四射的新车或“神车”,而是快被媒体和业内遗忘的夏利捷达桑塔纳等。

  从最初因技术落后和车型单调而抬不起头,到现在大厂小厂都言必称性能、讲技术、比服务,中国汽车产业的飞腾有目共睹,然而在我们狠下功夫埋头钻研技术的革新和性能的提升时,也很容易陷入另一个误区—过分追求性能和数字上的极端而忽略了市场的调查和消费者的现实需求。而消费者也开始变得头脑发热。笔者曾接过很多咨询电话,购车人常用似乎很专业的口吻,询问某款车的峰值功率如何?过弯极限如何?云云。然而我知道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其实平时驾车时连发动机转速都不会超过3000转。所以有时候忽然觉得对于消费者,媒体也似乎是在误导而不是正确引导,让最安分开车的购车人都学会了关注根本用不上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却很少和他们探讨什么样的车够用、适用,又最适合需求。(马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