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不合理交通灯、虚实线、交通标志路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7:30  金羊网-新快报

  上周本报重磅推出广州市区危险路段调查专题后,获得了众多市民的强烈反馈。市民们不但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危险弯道路段信息,而且他们更要求记者对广州不合理的交通标志进行一次调查。采访中,记者与不少司机接触后发现,司机们都希望遵章行驶,造成违章的原因很多,有司机不良的驾驶习惯和侥幸心理造成,也有不少是因为一些路段的交通设施不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设计不合理所致。例如,有的路口遇红灯禁止右转弯,而旁边没有任何警示标识;有的标志牌放置的位子不显眼,甚至被人为地遮挡住,不知情的肯定违章;根据交通标志标线行驶,怎么走都是违规的;红绿灯设置让道路有时没车走,有时四车道的车抢道而行;交通标志牌常常躲在树枝后,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司机意见最多的还是交通标线设计的不合理,有的地方标线的设计让人觉得莫名其妙;而有的地方两处之间的直线距离明明只有50米,但真正走过去却要走5公里,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经过调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如果说危险弯道是一种潜在的安全隐患,那么不合理的交通路段,包括不合理交通灯、虚实线和交通标志牌等,不但同样可能增加驾驶时的危险性,更多的时候是给车主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给整个广州市区交通增加压力。我们呼吁,作为交通设施重要组成部分的交通标志是否也能更合理化、人性化一点。

  不合理特征:交通标线左实右虚线问题

  地点一:环市东路广东电视台到广安大厦段(图)   

  环市东路广东电视台旁边的两座人行天桥是"职业拍车族"所谓的"黄金地段",他们的镜头纷纷对准由西向东这边的那两条50米左右“左实右虚线”。“镜头对着那条线,根本就不用动,我们只管按快门线上的快门。一辆车从建设大马路右转或从环市中路立交桥由西向东下来,如果又想向右切入公交车道而到环市东路蒙地卡罗餐厅、银政大厦去的,必压线。”,一位拍车族如此说。

  记者站在天桥上由西向东往下看,在右侧的车道上,二、三车道之间是一条“左实右虚线”,这就意味着,三车道的车子可以左转切入一、二车道,反之则不行,令人费解。

  地点二:东风东路陵园西路口(图)

  记者在从陵园西路口看到,很多车辆从陵园西路右转入东风路后,往往都要一直往前走一公里多到肿瘤医院附近的高架桥底才掉头。记者问一位的士司机询问原因,对方说:“你没看到一、二车道与三、四车道间那条白色单实线吗?从陵园西路口开始,刚好经过了高架桥脚下建设三马路的第一个路口。以前那里没有交警在的时候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可现在路边和天桥上都有人在拍照,我们只能多走些冤枉路。为此还有好多不知情的乘客以为我们故意绕圈子,说要投诉我们,害得我们解释半天。”

  记者在陵园西路口的天桥上发现,从陵园西路右转转入东风路的车辆一直都在三、四车道,想在高架桥下掉头驶入东风路,必将违章压实线;而在建设六马路口由于有大量的左转弯车造成塞车,同时三车道常常空置,正在一、二车道行驶的车辆变线借道行驶的话也必然压线违章。

  不合理特征:标志牌字小看不见,起误导作用

  地点一:东风东路转入越秀北路口(图)

  道路交通标志牌用图形符号、颜色和文字向交通参与者传递特定信息,司机应依“牌”而行,否则就是违章驾驶。但记者却发现某些交通标志牌字太小,光线不好时是很难看清的,而车主如果没有看清闯入“禁区”,就只有等着挨罚的份。

  在东风东路右转入越秀北路时,很多车都是要上高架桥的。但是车主如果将车右转完全驶入越秀北路,正准备上高架桥时,就会看到桥栏上竖着一块禁行的标志牌。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东风东路与越秀北路的交汇处,要等到车子从东风路右转完全驶入越秀北路后,才能看到标明"大货车7∶00-19∶00禁止通过"的禁行标志牌,而此时往往掉头已经来不及了。   

  地点二:淘金路口(图)

  记者晚上打的经过淘金路,司机却把车停在友谊商店门口让记者下车。“为什么不开过去?淘金路口不是有个很明显的通行箭头标志吗?”记者问。司机答道:“你去看看那块大通行牌下面的小牌子就知道了,那里还有行小字,可是晚上开车来的人根本就看不见。我上次经过的时候就被罚了。”

  记者于是来到淘金路口,走上前去仔细看才发现,白天的通行牌到了晚上成了成了禁行牌。原来巨大显眼的蓝色通行牌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每日19∶00-8∶00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除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