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产能过剩调控方案将于4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34  青年参考

  产能过剩谁之过

  近日,有消息称,针对汽车业产能过剩问题,国家发改委将与地方政府、汽车企业共同研究调控方案,具体调控方案可能会在本月出台。

  上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首次确认了我国汽车业产能过剩,并提出汽车结构调整的重点。其中主要是提高新进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该《通知》指出,所有新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的生产投资项目,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还要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的条件;现有企业异地建厂,还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的要求。

  曾几何时,汽车业是人人追捧的暴力行业,但如今汽车产能的急剧过剩,给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阻碍。据统计,由于产能过剩,2005年我国汽车整车利润同比下降了38.4%,销售利润率急剧下降到4%,已低于整个制造业4.46%的平均利润率水平。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曾在去年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严峻,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其实,对于汽车业产能过剩,业内还有很多说法,而其中最多的就是“有效产能不足,无效产能过剩”。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目前有汽车企业117家,年产不足万辆的有90多家,这些企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也是导致产能过剩的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方案出台后,汽车行业外的企业想跨行业进入汽车业将会非常困难,同时汽车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也将进一步加快。(宋晓艳/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