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集团副总经理康平:哈飞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7:08  新浪汽车
哈飞集团副总经理康平:哈飞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哈飞汽车集团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康平

  2006年4月21日,哈飞汽车集团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康平做客新浪汽车,和广大网友分享了哈飞汽车的发展历史,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哈飞集团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康平先生。我们一起聊关于哈飞汽车以及哈飞的发展历史。广大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之外,网友们还可以通过手机参与聊天,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首先请康总介绍一下哈飞汽车的历史,以及哈飞的产品情况。有请。

  康平:大家好,很高兴做客新浪汽车,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广大网友交流,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哈飞,了解哈飞汽车。哈飞汽车应该说是一个自主品牌的生产汽车制造企业,我们已经有了20多年的历史。从最初的面包车发展到成了一个具有五大系列微车和经济型轿车的几大平台的民族汽车企业。哈飞汽车的历史应该说源于中国的航空工业,因为哈飞汽车的历史是脱胎于中国的中航二集团下属的哈飞航空,是这样的一个企业。我们是80年代初期开始生产制造微型车的。在20多年的历史发展当中,基本上经历了这么几个历史阶段:第一,引进技术,源于日本铃木的微车制造技术,开始生产微型卡车,包括松花江牌的微型面包车。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我们开始第二个征程,和世界著名的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联合开发了哈飞中意的面包车。经过了联合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着手于自主创新这样的一个历史过程。哈飞目前生产的哈飞“民意”这些微型面包车产品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个代表作品。当然在轿车当中,我们是从2002年开始进入轿车的生产经营领域,目前我们轿车当中是三个系列,有哈飞赛马、哈飞路宝和哈飞赛豹,这些都是广大网友和消费者所熟悉和热爱的。

  主持人:我想替广大网友问一个问题,哈飞赛豹这款车的标志应该是比较独特的,这个标志有什么含义吗?

  康平:应该说哈飞生产微车的时候,我们用了松花江这样一个盾牌的标识,考虑到轿车和微车两类不同的用户群体,为了提升哈飞品牌的效果,我们在推出第一款三厢轿车哈飞赛豹之后就把我们的LOGO做了调整,采用了一个双星的标志。双星的标志当然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当时我们推出哈飞赛豹,在去年的时候正值哈飞集团与东安集团的整合过程,标志着两个明星企业的有机结合。第二,双星是我们制造企业的一个民族之星,和我们广大热爱民族品牌的广大用户这样的一个群体,这种心情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所以,双星标的哈飞赛豹实际上LOGO是体现这样两个含义。

  主持人:请康总介绍一下哈飞自主研发目前是什么样的状态。

  康平:哈飞应该说是汽车,我介绍的历史过程当中还是分了这么几个阶段。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引进吸收是我们前期为了后面自主创新提供了一些基础条件,我们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主要是考虑这么几个因素:第一个,由于企业当时所处的历史条件和环境,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时,那时由于国家产业政策和各方面的其它因素,使得我们没有时机和条件能够和国际著名的汽车制造企业进行合资、合作。为了进一步发展哈飞汽车,没有这种合资条件,我们还要发展,必须得要依靠自主研发和创新,所以我们在自主研发和创新的过程当中,首先把切入点和结合点放在了和国际一些独立的汽车研发机构的合作上。这种合作,一方面避开了合资合作这样的一个缺陷,因为合资合作必须要有条件,国家要审批必须要符合一些其它方面的要求。我们跟独立于整车企业自主研发的国际上著名的试验公司和设计公司合作,首先从技术上获得了合作,避免了很多障碍。另外一个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研发结果、研发成绩都是以哈飞的自主品牌来体现的。所以,我们第一阶段在哈飞自主研发过程中,主要是以这个作为一个切入点。经过一两个车型的研发过程,我们目前已经把这种合作推向了以学习为主、参与性的工作,到以我为主,以合作当中为辅这样的一个研发过程。包括刚才我提到的哈飞民意,完全是依靠自主,从研发、设计到工艺模型,到整个工业装备等等一系列环节都是哈飞完全自主研发的过程。

  当然在轿车的研发过程当中,我们也走了类似这样的一个发展模式。哈飞的赛马,我们是引进日本三菱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从第二款哈飞的路宝,我们已经跟意大利的“宾法”公司进行了合作,这个阶段当中我们所合作的技术方案,包括很多工作内容已经超过了合作的50%以上,哈飞赛豹的过程基本上就是以我为主了。从这个过程来看我们学到了很多方法,很多开发新车的理念,有效的方法,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技术人才和研发队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更重视自主开发的一些环境,对环境进行投入,包括哈飞汽车研发中心的设立,也是国家级的研发中心,我们也投入了上亿元的资金,对于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做了大量投入,包括我们的高低温环境舱,包括防静电的一些实验设施和设备,包括台架设计等等,在国内应该说是自主品牌的研发上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和技术优势。

  主持人:目前哈飞在自主研发方面应该也是国内做得不错的一个企业,哈飞未来自主品牌方面的目标是什么?目前在自主品牌方面的发展还有哪些困难?

  康平:自主品牌的发展中谈到困难,我个人认为恐怕是两个方面,这是我个人的意见。一个应该说是研发资金上,作为一个企业,要在自主创新上不断地做出更大的成绩和成效,先期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刚才提到除了人才之外,更重要的是研发资金这个方面。因为作为我们这样一个自主品牌的企业,要想支撑我们自主创新,不断地能够持续发展下去,需要有国家在资金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和关心。第二个我认为是政策法规。因为自主创新现在应该说我们很多汽车上的法规都是欧洲标准,它们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这实际上对自主品参与这种游戏,提出了一些壁垒、障碍,应该说我们在政策法规上,我们国家应该在这方面更多地要考虑我们的国情,要从接受游戏规则到自主制定游戏规则,这样的话对我们这样一个自主创新品牌来说,在今后的研发方向方面,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哈飞在小排量车这方面占有的份额也是相当大的。4月1号国家一个新的汽车消费税的实施,对哈飞应该或多或少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关于解禁小排量车这方面最近提的也比较多,结合哈飞的情况,这两方面对哈飞的影响,请康总给介绍一下。

    哈飞汽车产品战略:是以微车为主 发展轿车

  康平:首先关于解禁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对于像哈飞以生产小排量车为主的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也是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我说这种支持,其实说到最大,首先是精神层面上。我觉得限小这个政策的解禁,应该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小排量车的生产企业,是一个政策上的国民待遇。因为过去小排量车受到各种各样不公平的待遇,使得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使用和消费带来了很多的困惑和担忧,是不是小排量车就一定不安全?是不是小排量车就不环保?应该来讲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包括一些法规,对排量大小所采用的技术标准是一样的,但是由于各地有一些限制小排量车这种不公正的待遇,使得在消费环节上对很多消费者和使用者带来一些困惑。这次国家下定决心,要解除限制小排量车的政策,我觉得是在政策层面,包括在不公平待遇这个层面上,对我们小排量车给予了政策。同时鼓励小排量车的消费,对消费税这个环节上给予了必要的倾斜,应该说是符合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这样的一个发展思路的,小排量不等于小动力,小排量也不等于不安全,消费税的调整对于小排量车这样的一些生产制造企业,当然会对消费层面、市场的导向层面,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指引方向性的作用。对于我们哈飞汽车以生产小排量车为主导的企业来说是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发展空间。当然我们也很清醒地认识到,国家政策上的导向也势必会引来更多的参与者,我们也会做好这样的准备,迎接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挑战。

  主持人:哈飞最近对几款车的价格进行了调整,跟新的汽车消费税是否有一定的关系?

  康平:当然在这个时机下调整这个价位,很多消费者或者是网友自然会联想到,因为毕竟从4月1号开始实行对消费税的调整,我们在这个期间做了适当的呼应,应该说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是更多的是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更好的去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我们已经做好了成本方面各项应对措施,也能够给更多的消费者更大的实惠,来提高哈飞汽车的市场占有率。

  主持人:另外还想请康总介绍一下咱们哈飞今年的产品投放的情况,或者说在未来几年产品投放的一个规划。

  康平:还是谈谈今年的吧,未来的应该说我们是从“十一五”规划方面,会有一个完整的考虑和安排。就今年而言,我们会对哈飞生产的轿车和微车的两大系列,都会有一些新产品投放的安排,包括轿车当中哈飞路宝的2006款,哈飞赛马的2006款,以及哈飞赛豹汽车的投放,都会在今年进行安排。在微车这方面我们也有一个“民意”的后续车型,以及新款的小卡车,也都会陆陆续续在今年适当的时机内,有的上半年,有的下半年,按照我们营销整体的规划推向市场。

  主持人:从目前来看在市场份额方面,咱们这边的微车应该说占了很大的比重,对于哈飞来说,微车跟轿车来进行对比,它的市场份额或者说将来的重心或者发展方向应该放在哪一块?

  康平:从哈飞汽车产品战略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还是以微车为主,发展轿车这样一个产品的开发思路。因为不容否认,我们是做微车起家的,那么这个根本主业我们还会在这个方面做下去。因为现在中国汽车的市场当中,百姓所能够消费起的车,在今后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微车还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发展轿车是基于我们提升技术,为广大的城市用户,开辟城市市场当中,哈飞汽车也有一个方向。当然我们作发展轿车这个思路当中,以经济型、小排量的作为我们的产品定位和发展目标。

  主持人:另外也想请康总给介绍一下赛豹这款车,因为在10万元左右的区间可选择的车也是比较多的,赛豹这款车应该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想请康总给介绍一下,因为康总是负责哈飞销售的领导,对这方面的介绍是最权威的,给网友介绍一下这款车的一些亮点或者说卖点。

  康平:非常关心广大的网友、关心哈飞的用户、关心哈飞的赛豹,因为哈飞赛豹是哈飞汽车的第一款三厢轿车,这款轿车有几个特点和卖点。第一个是造型。哈飞赛豹作为一款经济型的10万元左右的三厢轿车,它的造型应该说很大气,也很有特点,包括它的空间,从外观造型到空间应该说都是可圈可点的,它融汇了中西方的文化,很大气。第二个特点,应该突出的特点是安全性。哈飞赛豹的安全性,因为我们在产品的研发初期就把哈飞赛豹瞄准了内外两个市场,早在2002年,我们在开始初期研发这款车的时候,我们就把它定位在既要提供国内市场,也要提供国际市场。所以,它的安全性上,我们从设计之初就按照欧洲当时的一些法则要求加以设计的。包括目前我们国内从安全性上,只有正面碰撞的要求,哈飞赛豹在满足正碰的同时,也满足侧碰和后碰的一些要求,所以,这是哈飞赛豹安全性当中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当然安全性不仅仅是包含这样的内容,应该还包含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也包括哈飞赛豹采用的不等厚钢板,在性能方面、安全方面,也有很多用于这样的技术来体现哈飞赛豹的安全性。第三个特点应该是它的舒适性,哈飞赛豹的空间很大,在同级别当中有较大的空间,较优的底盘,较好的驾驶性、平顺性、舒适性。第四个特点应该说是数字化的限速。这在同级别车当中很少有采用的,我们数字化的限速用了很多电脑控制模板。在为个性化,特别是电子技术在哈飞赛豹的体现提供了一个平台。举个例子,我的可调节的光轴,包括有一些车里边为了人性化的车灯,包括一些天窗等等,考虑的都是非常个性化的能够满足个性需求,这样数字化的限速,为车的科技含量,体现它的方便,应该说区别于传统、早期的产品。

  这四大亮点足以说明哈飞赛豹这款车还是非常可圈可点,也应该说会让很多朋友使用之后爱不释手。

  主持人:想请康总介绍一下哈飞目前的产品出口情况。目前出口到哪些地区?占了多大的比重?

  康平:哈飞汽车因为是自主品牌,所以我们在两个市场开发上都非常重视。在注重国内市场开发的同时,我们早在2002年开始就开始注重国际市场的开发和合作。目前应该说哈飞汽车产品的出口已经有30多个国家。区域范围大致上有几大区域,包括中东、北非、中南美,也包括东欧、俄罗斯、独联体一些国家。也包括目前的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出口的产品基本上都覆盖了全世界。2004年哈飞汽车的出口量应该说突破了一万台,在整个汽车整车产品出口上排在前茅。2005年我们的汽车产品出口已经突破了2万台,今年到目前一季度以后,我们现在出口已经突破了1.5万台,势头非常好。这些产品也非常受到国外一些用户,包括代理商的欢迎,特别是可圈可点的是哈飞汽车的出口不但是整车能够实现了出口,我们的技术也实现了有效的转让。哈飞路宝的生产制造技术转让给了马来西亚,今年我们出口量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出口到马来西亚,除了出口技术之外,出口KD件,已经超过了几千台套。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非常欢迎康总有机会再次做客新浪汽车,我们一起探讨汽车领域的话题。最后想请康总向广大的网友和哈飞汽车的用户说几句话。

  康平:应该说很高兴在新浪汽车频道和广大网友,和哈飞汽车的忠实用户见面和交流,我也愿意今后跟大家保持联系,把哈飞汽车的产品,把哈飞的理念、文化和广大的网友、朋友进行交流,以便于哈飞汽车更快、更好的发展下去。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谢谢康总。

  康平:感谢。

视频:
哈飞集团副总经理康平:哈飞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哈飞产品战略:是以微车为主 发展轿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