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5年德系车在华表现黯淡 韩系法系增长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8:43  中国汽车报

  

除德系外全面实现增长

  自主品牌在数量上占据优势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轿车品牌已经相当丰富,2005~2006年2月,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在售轿车品牌数量达到96种,该部分轿车品牌的销量占同期轿车累计总销量的98.88%,并且主要是由我国自主品牌、日系、德系以及美系品牌组成,这四部分占到品牌总数的84%。其中我国轿车自主品牌数目尤为可观,达到35种,充分显示了我国汽车企业自主发展的决心。其余还有韩系、法系、意系品牌,但数量相对较小。

  除德系品牌之外的其他系别

  轿车品牌销量均实现增长

  2005年,大部分系别轿车全年销售增长突出,只有德系品牌大幅下降。韩系、法系与自主品牌分别位居增长前三名。

  德系品牌负增长

  2005年,德系品牌销量较2004年下降了24.03%,完成销售58.53万辆,是几个系别中降幅最大的,而它所包含的所有车型中,销量同比除宝马外全部下降。宝马销量同比上升了一倍多,同比下降品牌中降幅较大的前四位车型分别是高尔夫、波罗、奥迪A4、高尔,降幅分别达68.32%、57.41%、50.95%与44.27%。而再细分到各个品牌的排量时发现,大排量的车型降幅一般要比小排量的降幅大,这与全国的汽车销售形势是一致的。

  韩系品牌汽车销售增长速度最快

  2005年,韩系品牌汽车销售增长速度最快,增幅达62.32%,销量为38.64万辆,该系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首要因素是其标志性品牌伊兰特销量同比大幅增长,销售达到17.66万辆。其次是其新品牌上市时间安排更有益于2005年业绩的提升,赛拉图上市当年即累计销售2.69万辆,2005年较晚上市的御翔也销售2000多辆。同时,远舰在2004年9月上市,大部分销量都在2005年实现,使得2005年从品牌累计销量上要远远大于2004年。

  法系品牌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

  法系品牌增长速度仅次于韩系品牌,增速达57.52%,主要动力来自于标致307,该车型在2004年春季投放市场后,在2005年突发性增长,增幅超过2.5倍,销量也从2004年的1.13万辆增长到2005年的4.04万辆,因此,标致系列趁势发力,在2006年继续推出经济型的标致206车型,以适应低端市场的需求。2003年投放市场的爱丽舍2005年销售也掀起一个小高潮,同比增长51.10%,销售4.27万辆。在中国投放已久的富康,作为法系品牌销量的第一名,销量依然上升17.70%,说明市场对该品牌的价值认可。

  美系品牌持续稳定增长

  上述两系品牌增幅虽然与其他系别品牌的销量增幅存在差异,但是其销量相对较小,而其他几个品牌销量增幅基本接近。美系品牌销量46.09万辆,增幅为38.60%。该系车型中,同样也是在2005年有大量新车型上市,例如别克荣御福克斯雪佛兰景程、雪佛兰乐驰以及凯迪拉克五品牌,这些品牌的上市也推动美系品牌的发展,其中福克斯、雪佛兰景程、雪佛兰乐驰2005年销量均超过1万辆。而决定美系品牌增长的主要因素,则来自于上海通用凯越,该车型2005年销量达到15.09万辆,同比增长63.58%。

  日系品牌销量规模居首位

  不断推出的新品牌拉动销量增长

  作为品牌数目仅次于我国自主品牌的日系汽车,同比增幅也有37.80%,但其销量达到77.13万辆,居国外品牌之首。该系品牌销售多以新上市品牌为主,接近所有品牌的一半,其中新上市的颐达、骐达、锐志品牌销量较好,均突破万辆,分别为3.63万、1.93万与1.31万辆。2005年以前上市品牌中,天籁增幅超过4倍,花冠马自达销量增幅虽然不及天籁,但也达到40%多,分别销售6.74万与5.01万辆(图)。

  韩、美、日系品牌竞争力较强

  在市场品牌数量方面,虽然自主品牌占有明显优势,但是从单一品牌平均市场占有率来看,竞争力就明显减弱,而相反韩系、美系品牌数量虽少,但单一品牌的销量很高;日系汽车品牌数量相对来说较多,销量也不俗。

  2005~2006年2月,我国35个轿车自主品牌共实现销售87.0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24%,居首位,但是其单一品牌平均市场占有率却较低,只有0.75%,只大于数目最少的意系品牌:意系三个品牌市场占有率只有1.15%,平均占有率为0.38%。

  单一品牌市场平均占有率最高的要属韩系品牌,7个品牌共同占有11.65%的市场份额,平均占有率达到1.66%;其次是日系品牌,18个品牌共销售77.13万辆,占轿车总量的23.25%,逐渐逼近我国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同时,日本品牌在北美市场的有力扩张,充分显示了日本汽车企业品牌定位与油荒时代的市场需求不谋而合,再加上我国汽车市场普遍性需求增长的推动,使得日系汽车品牌发展如虎添翼。虽然在北美市场受挫,但美系汽车品牌销量竞争能力在我国市场上仍然相对较强,该系列车型中的11个品牌,占据了我国轿车市场13.89%的份额,平均市场占有率达到1.26%。(本报市场信息咨询中心 王海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