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电子业期待提速 车身设计趋向开发平台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45  中国电子报

  随着市场不完全竞争向完全竞争的过渡,整车企业推出新车型的速度由三年一个已演变到一年三个,让车身设计成为汽车业衍生的新增值点。

  目前国内的车身开发主要是根据汽车特性、节能与环保要求以及乘坐空间舒适等因素来考虑。车身开发涉及到要与零部件一起选择开发,如发动机、底盘系统等。车身开发需要懂汽车技术构造、丰富想像力的设计人员。一般流程是由设计师绘制一些车型,在一定时间内经过严格的评审后,整车厂商选择几个合适的设计方案进行试制,做出样车后再进行小规模的市场调研,得到市场认可后的车型再组织大规模生产。

  国内一些汽车设计公司能真正做汽车整体设计开发的还不多,大部分设计还是借用原有的产品平台,保持传动系统与动力系统基本不变。车身设计仅仅局限于外形,在内饰件、仪表板等方面做一些改进。这主要是因为国内整车企业自身没有建立相应数据库或信息不完整,有关的经验有效数据不足,如在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没有经验,并且在同步开发上跟进较慢。目前整车企业虽然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但有的研发中心仅仅是做一些本地化的改进与配套工作,国内合资的整车厂也以本地化的消化为主。国内自主整车企业在车身设计方面是直接复制,或者利用现有的平台,仅在外形上做些调整,在零部件的互相协调、动力传动系统匹配上还存在脱节的问题。国内汽车车身开发水平的提升需要在设备、资金、体制上等各个环节进行配合与调整,同时也需要合资企业多掌握好核心技术,提高与国外企业的对话能力。

  目前整车企业一年基本储备3个左右车型,上市一般1或2个,而一个车型从设计、到模具、到试车、到生产,一般投资都在几亿元乃至几十亿元,相当于模具、卡具都需要重新设计制造,零部件也要做改动,这也需要一定的投资。在市场上,车身开发前景非常好,国外知名的整车企业如丰田、福特、通用、本田等都与知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合作,进行以车身为龙头的设计及系统级的改进工作,这既是竞争使然,也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多样化的趋势。

  我国汽车业与国外汽车业相比,差距不只体现在车身造型、动力系统、节能环保等环节上,车身电子部件的差距也很大,ABS、EBD、综合电控系统、电喷系统CPU等都没有自主开发,国内汽车电子市场大部分为合资或独资的国外零部件巨头所占据。在零部件领域,核心的技术几乎没有,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车身设计业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车身分会每年举办一次车身设计交流会,介绍国外车身开发的先进经验及技术,同时把国内企业引入到国际市场中去竞争与合作。

  车身设计的趋势是借助现有的平台数据,将开发平台化,如发动机平台、底盘系统平台,从而可将很多趋于"标准"的部件按照厂商的需求进行设计。现在车身开发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标准问题,如手机电池,由于各个手机电池规格大小不一,充电时会很不方便,汽车部件也有这样的问题,相信以后会有相应的行规出来。我国汽车标准是在国外基础上制定的,但要达到发达国家百年历史汽车制造经验的这些标准,困难比较大。国内汽车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我们要根据经济实力、技术储备,建立自己的平台,不断提高国内汽车设计业的水准。 (谢文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