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品牌乘用车要争六成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0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黄习伟) 奇瑞吉利等自主创新起家的车企将不再感到孤单,因为决定我国汽车工业未来5年发展方向的《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通过汽车行业内部讨论,并于近日提交发改委审议,预计今年上半年对外公布。《纲要》着重强调了自主创新能力,并提出争取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60%以上。对此,众多车企纷纷表示将在未来5年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

  “十一五”年增长目标10%

  据悉,《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数字目标。比如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十一五”前四年产业平均增长速度为25%,年均增长率在10%左右,2010年国内汽车保有量达到5500万辆左右。

  对于《纲要》提出的“到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要达到60%”的目标,不少业内人士对其能否实现表示担心。但是国家发改委专家认为,设定这样一个自主品牌目标是“形势所迫”。

  《纲要》认为,由于自主开发能力薄弱,使汽车行业(特别是乘用车行业)陷入了“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高端部分有被外资控制的趋势。在内资与外资的资本规模是2∶1的情况下,内外资的盈利情况和资金回报率却分别是1∶2和1∶3。

  政策主要针对品牌软肋

  另一方面,从汽车行业的现状来看,我国汽车自主品牌还相当薄弱,尤其在乘用车方面。数据显示,目前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商用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分别为2.4%、26.8%、98.6%。

  从80年代到“十五”末,虽然汽车产量在不断增长,但是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呈下降趋势。2005年轿车自主品牌占有率只有20%左右。从汽车品牌方面来看,国外品牌占了近八成的比例。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认为,“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必须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行业和企业发展的主线,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自主创新之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