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市场化的思路来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2:33  新闻晨报

  近日,国务院发出通知,所有新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的生产投资项目,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还要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条件;现有企业异地建厂,还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的要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如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通知还表示,详细调节措施将在半月后出台。

  汽车业的充分竞争已经为市场广泛认知,市场不断扩大,自主品牌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通道中。根据最新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第一季度全国乘用车累计销售超过100万辆,部分厂家与去年环比增长60%上下,而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的表现更是突出。自主品牌老大奇瑞汽车已经深感产能的不足,据其董事长尹同耀介绍,由于产能受限,每月都有一两千辆定单无法交付;而自主品牌“黑马”比亚迪汽车更是让市场吃惊,其今年2月份的销量(包括F3和FLYER)总和为4910辆,同比增长1133.7%;其中凭自主开发被称为“中国花冠”的F3销量为3448辆,首度超过新3样中的合资品牌福美来(3010辆)。

  所以,在当下对汽车行业进行宏观调节时,有关部门有必要考虑到那些还在壮大中的自主品牌企业的市场机会和竞争策略;有必要考虑到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的事实;有必要考虑到汽车业这些年所走的曲折道路。

  □朱忠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