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上演华语版“金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7日,吉利台州生产基地,吉利命名为金刚的一款车型下线。会场外两三辆已经在场外作为试驾的金刚缓缓开出,棱角分明的外形与吉利自由舰的圆润完全不同,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通用一款蜚声国际的高档车型。

  金刚下线之前,李书福曾公开说,“金刚和凯迪拉克只是像而已,我们已经取得了这款车的100多项专利,不存在任何侵权的问题。”

  “金刚”登场

  在特别的日子,金刚下线当天吉利的生产线甚至暂停生产,大牌子上挂着“距离吉利金刚下线还有0天”的字样。

  2时40分,后排的工人们忽然集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响成一片。“李书福来了!”

  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李书福显然已经成为吉利的“金刚”,员工起立的场面能让人感觉到这个狂人在吉利的凝聚力。

  “吉利汽车是一个特殊的世纪婴儿,从刚出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一个苦家庭出身的苦孩子的坎坷命运!”李书福继续着自己典型的李式演讲。

  用坚韧不拔的婴儿到彷徨解脱的儿童来总结吉利。金刚显然承担了此项殊荣,充当了吉利由婴儿到儿童期转变的标志性产品。

  李书福对于金刚的厚望,其心可表。

  金刚对于的吉利究竟有多大的意义,看看吉利为其未来制定的计划就可窥探一斑,金刚的竞争对手几乎囊括了包括丰田威驰、通用乐风现代雅绅特奇瑞旗云等在内的经济型轿车中的所有中端车型。

  为了摆脱吉利产品一贯的低端形象,吉利将为金刚铺设单独的销售渠道。“这款车型是吉利冀望产品线上扬的关键性产品,其战略意义远大于吉利去年上市的自由舰。”吉利相关人士介绍。

  典型的李式营销

  金刚上市的价格将在7万-9万之间,这个价格维持了吉利一贯的低价策略,这款车型的价格相对于威驰、乐风、亚绅特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与自主品牌新旗云、力帆520相比,价格便不占优势,因此,金刚若要突围,则需取非常之道。

  这正是李书福所一贯擅长的事情。对于这款于吉利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车型,在取名的细节上便显示李书福对于这款车型的良苦用心。

  金刚发布当日,吉利的公关稿中提到了电影《金刚》,“金刚更是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金刚》的主角”,显然,金刚名称的由来与这个热映中国的好莱坞电影有着某种联系。

  在李书福看来如此重要的一款产品,其最终命名必然由其亲自拍板。从这款车型开始时使用的代号LG(著名韩国家电与电子品牌)到金刚,都昭示了借机炒作的痕迹,在自主品牌尚显孱弱的时代,吉利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国人的眼球。

  这种模式在另一个自主品牌奇瑞的身上已经获得了成功,尽管八杆子打不着的奇瑞QQ和腾讯QQ嚷嚷着要对簿公堂,但谁都明白这是一场双赢的炒作游戏。

  李书福深谙炒作之道,因此封得“狂人”雅号,金刚上市当晚的答谢晚宴上,李书福再次口出狂言,“谁能代表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道路?吉利!”

  李书福说,吉利将在最短时间内摆脱只生产1.3升、1.6升经济型轿车的地位,准备着手开发2.4升、2.5升甚至3.0升大排量的高档轿车,从而进军国内的公务轿车市场。在李书福看来,金刚是吉利品牌摆脱低端市场形象,向上攀升的节点式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吉利而言,虽然已经有华普品牌在打中端市场,但华普对于吉利而言,显然只是一个小众的子品牌概念,是丰富产品线的有益补充。

  而吉利的最终目的则是要打造类似通用、丰田,包含多种产品线的大品牌概念。因此,金刚对于吉利而言意义非常,因为它的成败将决定吉利品牌是否能够摆脱低端经济型轿车的印象,继而向上延伸产品线,继而实现吉利最终目的的关键。(记者 张文强)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