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三大体育赛事和全球汽车市场是什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21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在全球汽车市场同质化的今天,如果你想击败对手,你就必须创造出更有丰富品牌历史的阶段和过程。瓦萨滑雪节、美洲杯帆船赛、全球高尔夫精英赛构成了沃尔沃品牌的提升和延伸。

  一、沃尔沃缘何发力中国豪华车市场?

  提示:今年的中国高尔夫,沃尔沃投入了比去年上升38%的180万美金和25辆专用车,意在夺取豪华车市场的有效份额。

  今年的豪华车市场硝烟四起,中外合资企业和国内厂家的博弈竞争十分残酷。

  善于细分市场的沃尔沃轿车,4月13日至16日,又借助在北京鸿华国际高尔夫球会开始发力。

  运用高尔夫体育营销挥杆开始猛击中国的中产阶级。这是沃尔沃进入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第12届城市循环赛了。

  沃尔沃在05年创造了在全球汽车市场45万辆的业绩。这当中所采取的瑞典瓦萨全球滑雪节、全球高尔夫体育营销、美洲杯世界帆船航海赛等赛事无疑涵盖了人类挑战的极限。

  去年6月中旬,在英国伦敦郊区。沃尔沃集团下的体育营销公司的负责人称:沃尔沃运用航海、高尔夫、滑雪节等三项赛事来引领品牌和深化品牌在汽车市场的作用。事实上,这项工作我们已开展了多年,并从中获得很大收益,尤其对品牌的基础建设和市场引领性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宁立达称:今年比去年增加38%的投入180万美金,并用25辆沃尔沃XC90作为赛事用车,是因为Volvo汽车的这款豪华SUV与高尔夫运动均兼顾高雅和运动的特征,也说明沃尔沃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重视。

  实际上,沃尔沃汽车与高尔夫运动渊源已久,目前每年欧洲巡回赛及亚洲巡回赛的赛季末的终点站均由沃尔沃冠名赞助,分别是在西班牙举行的沃尔沃大师赛和泰国举行的沃尔沃亚洲大师赛。这构架了沃尔沃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的有步骤地过渡和营销方式。

  二、沃尔沃发动机的强大引擎是什么?

  提示:收购是沃尔沃集团在全球市场的有效方式。它通过产品技术的嫁接和资本运作成功的从一个北欧岛国逐渐演变成全球化。

  遍达发动机是沃尔沃旗下的全球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已多年,在南海石油、在浙江的千岛湖、在边缘地区和缺电省份……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能源市场的紧缺,沃尔沃集团运用手中的科技资源和资本资源正在发挥着潜在的作用。

  3月21日上午,沃尔沃集团以15亿瑞典克朗的价格,从日产汽车手中购得日本卡车生产商日产柴4000万股普通股,相当于13%的股份,并有权在4年内收购其余6%的股份。

  3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与日产、雷诺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逊交谈时称:

  东风、日产、雷诺、沃尔沃将有新的重新组合。

  90年代末,日产旗下的日柴曾一度破产。1999年日产雷诺联盟形成时,日产柴成为日产和雷诺共同拥有的子公司。

  2000年,沃尔沃将雷诺旗下的卡车业务---雷诺卡车和马克卡车并入,成为沃尔沃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时雷诺持有沃尔沃20%的股份。沃尔沃成为既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世界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

  2005年3月,雷诺将持有的18%日产柴股份在股市抛售,日产将持有的日产柴股份出售给沃尔沃。通过收购和重组形成了各自优势资源的调整和优化。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逊称:日产柴和沃尔沃集团在产品和所覆盖地域方面优势互补。这一交易将使双方在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展开合作。

  9升以上重型车用柴油机市场,沃尔沃是世界最强的公司之一,将来可能在大功率发动机方面与日产柴进行合作。

  目前,重型卡车约占日产柴总产量的一半,但与沃尔沃的重型产品相比,日产柴的重型卡车是中重型。制约日产柴重型车向上发展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缺少大功率发动机,沃尔沃在这方面恰好具有很强的实力。

  此次沃尔沃集团的收购没有直接影响到日产柴与东风的合资厂,也没有直接触及日产与东风有限商用车的合资关系,但确增加了沃尔沃与东风之间沟通的桥梁。

  业内人士分析:日产汽车、沃尔沃和东风汽车三方将与国资委共同探讨更好地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合作,沃尔沃集团希望能够在中国有所作为。在收购日产柴,提高了沃尔沃集团与东风汽车在商用车领域间接合资的可操作性。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