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总裁瑞克·瓦格纳焦头烂额为上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2  青年参考

  中国自古以来就不乏管理和经商的理论。老子成仙,孔子入圣,那么他们的管理理论,大概都是不会错的吧?老子说管理大公司要讲究“无为而无不为”,“治大国若烹小鲜”,教做总裁的人战略策略要有连贯性,不要朝令夕改瞎折腾。孔子提倡“防患于未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问题还没发生时就把它消弭于无形。这些话虽然对是对极了,只是不太好去照着做,执行起来难度很大。其实就是能够做到,对实行的人也未必会有什么好处。就是老子和孔子在世之时,也免不了一个西出函谷关,跑到戈壁滩上去打坐练气;一个周游列国,在陈、蔡被人追打得像个丧家之犬,连红薯都吃不上。之所以如此,我想大概是因为圣人、仙人只注重宇宙间的大道理,对世道人心反而不太了解之故。

  我们都知道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最爱的是热闹,最怕的是孤独和寂寞。我们许多所谓可歌可泣之事,其实大多数都是“好事者”的没事找事。所以纵观古今中外,我们只见力挽狂澜的英雄;那些能够防患于未然的人,不管实际上的贡献有多么大,都不会有人在意,历史书上也不会有他们的记载。

  李·艾柯卡将克莱斯勒从破产的边缘上拉回来,成了美国的民族英雄;卡洛斯·戈恩拯救了日产,不但成了全球的汽车界的第一高人,还成了有些日本少女怀春的对象。而那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公司向前稳稳推进的人,我们却很少听说他们的名字。这也是为什么丰田本田宝马的销量年年增长,利润可观,我们大多数人连它们的总裁姓甚名谁都不甚了了。通用2005年亏损高达106亿美元,首席执行总裁瑞克·瓦格纳因为德尔福的破产搞得焦头烂额,他的名字却天天见诸报章新闻。而且根据通用董事会在3月4日正式发表的声明,他们对瓦格纳先生的成绩还十分满意,信心十足,确信拯救通用的重任非他莫属。

  诚然,瑞克这两年也确实是为通用的复兴费尽了心机,虽然功绩不彰,苦劳实不可没。他先是主动承担了北美汽车生意的总裁之重任,尔后苦口婆心,劝得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在退休人员医疗保险上做出了一点小小的让步;后来又宣布关闭12家工厂,所有德尔福和通用的工人都可以参加“买断”。为了给以上的行动筹集资金,他卖富士重工,卖Suzuki,卖通用财政集团公司,实在是辛苦之极,焦头烂额。

  瑞克在通用的辛劳之苦状颇有点象我们中国古代一个故事所描述的为邻居扑灭烈火的人。记得那个故事中说,有客人看到主人烟囱太直,旁边又太多柴草,劝主人将烟囱改直为曲(曲突),将柴草移开(徙薪),否则可能会失火。主人听了颇不高兴。后来果然失火,邻居们跑来救火,个个烧得焦头烂额,衣衫不齐。主人心下感激,杀牛宰羊办酒席答谢,越是焦头烂额、衣衫不整者席位越尊。于是有人讥笑说,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此举与通用董事会对瑞克首席总裁之位大力支持,温言嘉奖,实在是如出一辙。

  所以经商管理的奥妙之处就在于要给领导造成一种忙忙乎乎的印象,所谓没有功劳尚有苦劳。其实,英文中的经商(Business),就是将忙碌(Busy)名词化得来的。就像上面的那个故事,若是主人听从了客人的劝告,这火灾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那么写书的人一来不会知道,也不可能把这件事诉诸笔墨。其实就算是写书的人知道了,也没有什么好写的,因为写出来大概就成了“客人建议将烟囱改直为曲,并移走柴草。主人照办了,所以直到寿终正寝,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云云。当我们读到这样的历史记载时,是要佩服客人的远见卓识呢,还是要赞叹主人的从善如流呢?我想,八成反而是要笑话写书的人无聊,没事找事。火灾既然没有发生过,我们就不能断定是烟囱改直为曲,移走柴草就避免了未来的火灾事件,因为发生火灾的可能性也许本来就很小,就是什么都不做也不见得会发生。这种事,只有天知道。但最要命的,却是少了那火光初现时的惊慌,救火时的忙乱和鸡飞狗跳,火灭后的焦头烂额,衣衫不整,以及此后的杀牛宰羊,酒席上的么五喝六。我们经常听人说,生活的趣味不在于取得了什么结果,而在于向目的地进军时的历程,也是说的这个道理。明白了这些,我们也就理解了通用董事会坚持把那焦头烂额的瑞克继续尊为上座的原因。(王政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