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未定上牌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6:39  信息时报
广州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未定上牌时间

图:国家鼓励发展的只是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目前,小排量车暂未有上牌时间表。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 赖国辉 陈伟秋) 昨日,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市环保局三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就日前公布的《广州市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出说明:广州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而非全部小排量车,也不能说已经解禁;目前尚无小排量车上牌时间表。不过,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承认,这意味着广州对于小排量车的上牌上路态度开始松动。

  废止5年前“停牌令”

  2001年下发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停止核发微型小汽车牌证和对微型小汽车加强管理的通告》,被称为广州对小排量车的“停牌令”。而日前下发的《意见》则明确,按照法定程序废止这一通告。

  目前,国家对于小排量车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环保节能标准都还没有明确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给什么样的小排量车上牌、何时恢复上牌、上牌后可以走哪些路,只有等国家标准出台后,结合广州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以上问题才有明确答案。

  解除“109号”限行规定

  《意见》提到,按照法定程序调整广州市“2002年穗公109号”《关于调整市区限制货车行驶范围及禁止发动机总排量为1000CC以下微型汽车和摩托车在部分路段行驶的通告》中,有关限制1000CC以下微型车辆通行的内容,解除对外市籍1000CC以下微型车辆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限制。到时,有关部门将再次对解限的小排量车做出“限制”管理,并拆除市区内各路段限制小排量汽车行驶的标识,再根据实际需要,树立起“非节能环保车辆”限行的标志。而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要按照交通法规定,加强和完善道路交通管理,确保广州交通顺畅。

  将实施环保标识管理

  对于不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小排量车或其他车辆,怎么能区别开来,并对之实行限行市区主干道?据了解,广州市将依法实施汽车环保标识管理制度,加大对机动车尾气的检测力度,尽快发放汽车环保标识,具体方案由市公安局会同市环保局共同研究制定。通过加大汽车尾气污染的控制力度,广州争取尽快实施机动车排放国III标准。

  同时,广州将加快淘汰现有还达不到国I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高污染车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州市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有关法规的规定,在市区主干道对达不到国I标准的高污染车辆实施限行。 

  观点

  专家:且慢为“限小”解禁鼓掌

  针对广州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的消息,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交通管理部门的专家,这位专家认为———

  首先,此次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放开的意义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大。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汽车生产厂家,由于追求小排量车的低成本,生产工艺很落后,因此,目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小排量汽车品种和产量都非常少,这一点与国外的情况大不相同。此外,作为市民,更应该科学认识到,政府所提倡和鼓励发展的只是“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

  其次,人们都认为鼓励和放开小排量车,有助于减少大排量车的污染物排放。事实可能并没有那么理想,打个比喻,并不是呼出的气体少污染就少,而是要看它呼出的小气体里面含有的毒物是否比人家呼出的大气体里含的毒物少。小排量车降低了购车、养护、油费等个人成本,自然会有很多人想买,车多了,环境也就差了,也就加大了城市的管理成本,如交通管理成本、环境治理成本等。这样,大城市要优先发展的公共交通就成为空谈。

  最后,放开小排量车,将大大增加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难度。目前广州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管理操作细则,但是,哪些小排量车是合乎标准的,哪些是不合标准的,到了路上,执法交警到底该怎么分?总不能认牌子分车型吧。当然,尾气排放检测是一个手段,但是,目前的车辆检测都是一年一次,总有不少车是检测前突击修好,之后一年内都可能不管了;如果交警与环保部门每次出动联手拦车检查,不但加大执法难度,交警也只能以不定时的整治行动来代替车辆的日常管理执法。 

  车主:“小排量车真讨厌”

  昨日,与一些市民对“限小”解禁拍手称快现象相对应的是,不少车主都皱起了眉,“小排量车真讨厌!”是他们共同的感受,并历数小排量车的四宗“罪”。

  通行效率低,挡道。车主何小姐向记者举例说,昨日上午10点左右,她开着车在东风路东往南走到正骨医院前,发现两条车道的车速都慢下来了,而最靠边的车道又是公交车道,何小姐没法超车。结果一直跟到解放路口,逮着个机会终于超了车,才知道两车道都是600CC的小面包车。

  引发不安全因素。车友们说,路上遇见小排量车,第一反应就是变线转道避开,这样,常常出现只要前面有辆小排量车,后面的车就绕成一条曲线的现象。这种情况最容易引发事故。

  不环保。侯先生说,目前的小排量车,因为车价便宜,多被用作运货,因此,只有那些小物流、小送货商最喜欢开禁了。但是,因为排量少,载重大,行驶起来就特别吃力,遇到上坡或突然加速,屁股就直冒青烟。

  故障率高。广州车主最怕什么,一怕遇到事故,二怕遇上坏车,因为广州车多,一出现这两种情况,肯定会堵车。偏偏故障度最高的就是小排量车,车主们说,不信,可以去看看每次下雨后,停在路边打着双闪灯修车的,多半是小排量车。时报记者何雪华 

  市场反映

  小排量汽车芳踪仍不见 

  欲购车者迫不及待,厂商仍在观望 

  时报讯(记者 李鹤鸣 马海燕 黄习伟) 昨日,针对广州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的新闻,各方反应不一。八成以上消费者表示倾向于小排量车。但记者走访市内部分汽车销售市场发现,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小排量新车大量上市的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黄埔大道的一个汽车销售市场,在这里,记者只见到了排量在1.1~1.3之间的小汽车销售,但没有见到一辆1.0以下的小排量新车展示出来。

  在某汽车特许销售店内,记者见到3辆排量为1.1的小排量汽车正在展示,不时会有前来看车问车的消费者,但真正下单买车的未见一个。一位消费者表示,自己一直想买一辆价格便宜的0.8排量小车,也来这里看了很多次,看到报纸上的有关报道马上到市场上了解情况,想不到跟前几次一个样子,有点失望。

  据该销售店的销售顾问佘先生介绍,他们看到有关报道后,与广州市车管所取得了联系,据车管答复,广州市新车上牌规定仍然没有变化,排量1.0以下车型仍然不准上牌。对此,佘先生表示,公司近期暂时没有引进1.0以下小排量车进入广州市场的计划。

  记者在各汽车卖场随机调查了一些看车的消费者,八成以上的消费者都表示倾向于选购小排量车;其中有近四成消费者表示新政策坚定了他们买小车的决心。

  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的有关专家表示,排气量大小通常决定了车价的高低,过去的规定等于剥夺了大部分人买车的权利,而执行尾气排放标准则是一视同仁的,无论价格多少,都要达标。他认为,未来广州完全实施国3标准后,新车上牌就只有“排气是否达到国3标准”这条环保线,而不应再有“排气量是否达到1.0”这条政策线。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科学院标准所副所长袁盈表示,由于人们对节能环保型车的标准没有概念,因此很少有人注意到“节能环保型”的限定词。但目前,不是所有小排量车都会受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