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代”小车突破了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3:45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 当上海通用发布乐风的时候,你是否已经感觉到,今后的小型车将与它们的上一代不太一样?如果没有也不要紧,接下来登场的雅绅特思迪会继续提醒你。 只要随便留心一下这几款车型的宣传资料,你就会发现,它们比上一代小型车更像一个“玩具”,对你的照顾也更加周到,而这种周到更多地不是体现在车辆性能上,而是造型设计、内饰风格及配置上。开着乐风或雅绅特上路,耳边回荡着六喇叭音响传出的美妙旋律,你甚至可能暂时忘记它是一辆汽车。当然,这也许没有什么不好。对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在汽车里生活的时间会越来越多,我们不想让紧张的穿梭和焦急的等待填满这样的时间。 如果同意上面的说法,证明这几款“新一代”小车的确抓住了你的心。趋势就是这么形成的———非专业地说。如果要专业的,不妨听听设计师怎么说。

图为陆锴

图为张振威

图为孙云波

图为李耀庆

图为杜宝南

  座客嘉宾:

  陆 锴 一汽技术中心车身部造型室 主任造型师

  张振威 上海汉风汽车设计有限公司 总经理

  孙云波 上海汉风汽车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李耀庆 上海汉风汽车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策略设计师

  杜宝南 上海工设设计师组织 会长  

  点评篇 小车“大”感觉

  《中国汽车报》:2006年,新车扎堆上市成为我国车市一景。其中,有几款“新一代”小车值得关注,如乐风、雅绅特、思迪。那么,这些车有哪些设计亮点?

  陆锴:三款车可谓各有特点。乐风做工精致、形象中庸,有种“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柔美感,应该会赢得更多女士的青睐;思迪与飞度相比,应该算是“一次成功的美容手术”,整车比例视觉上更匀称、稳重;雅绅特与之前的一些韩系车相比,设计上更具亲和力,像个“有礼貌的绅士”。

  张振威:在进行评论前,我注意到以上三款车均是针对中国汽车市场开发的。

  乐风的目标客户群体相对两厢乐骋,应该年龄成熟一些、阅历更深一些,因此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这个群体的特征。它的亮点是在小型车上加入了大量中高档车使用的设计元素,却没有打破小型车的协调而显得突兀。

  从整体来看,雅绅特外形厚重紧凑,是三辆车中显得最为“年轻”的一辆。侧面防擦条很高,增强了运动的感觉,这也是它很有特色的设计:前脸看上去可爱、有亲和力,侧面看上去很运动。雅绅特的内饰,通过大块儿的上下分色处理,努力营造一种大车的感觉。

  三厢思迪的设计思路很显然借用了雅阁的品牌优势,并大量采用了雅阁的设计元素,给人一种“小雅阁”的感觉,让人们忽略了它是飞度的“姐妹”。思迪首先改变了三厢飞度前端扁平的缺陷,加入大量中高级车的元素,但是依然很协调。新的尾灯设计,从视觉上有效地拉宽了尾部造型。整车设计给人感觉更宽大和气派。

  总之,三款车在设计上都体现了“小车大感觉”的理念。

  变化篇 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产物

  《中国汽车报》:这些“新一代”小车在设计上与上一代小车相比有什么变化,如市场针对性、设计思路等?

  陆锴:小型车面对的群体是大众消费者。因此,“新一代”的小型车尽可能吸收其他车型的优点,目的是让“平民”玩车也能玩出精彩。

  杜宝南:经济实惠、节能降耗、造型具有冲击力,针对想拥有第一辆车的年轻消费群体,是这些车市场定位的共同点。

  孙云波:“上一代”小型车是为国外经历了几十年成熟市场的成熟消费人群而开发的成熟车型,这些所谓“新一代”的小型车,则是典型的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和全面进入轿车化社会的必然产物,是各汽车厂商为适应中国消费者真正的需求而开发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新一代”小型车最主要的特点,是以“经济型价格体现非经济型车”的味道。目前,国外的汽车设计思路是,小型车最好有高级车甚至豪华车的感觉,而高级车却要有小车的味道。但中国消费者非常忌讳廉价、低质的心理感受,所以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从视觉上、从造型上让小车看起来更大。这与目前国外的汽车设计思路基本上是相反的,是一个特定时期的特殊思维方式。

  元素篇 玩的就是个性化

  《中国汽车报》:20世纪90年代以来,很多新车的外观设计都强调“边锋主义”。究竟什么是“边锋主义”?该思想在小型车设计中是否也有所体现?

  陆锴:“边锋主义”是从“New Edge”翻译过来的。大家普遍认为,这种设计理念是从福特GT90开始的。从GT90宽大的曲面之间以尖锐的圆角迅速过渡,线条交叉果断而富有张力,将“边锋主义”设计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边锋主义”不但成为福特公司造型的新亮点,甚至影响了全世界的轿车造型风潮。应该是制造工艺革命带给造型设计更为宽广的空间,但目前这种形式已经发生了多种演变,在设计中不单独来强调这种手法。

  杜宝南:“边锋主义”又被我们称为“新锋锐”,它是1996年左右开始流行的,一开始只是设计师之间的表现方式交流。所谓“新锋锐”主要是区别于在此之前的圆润流畅的造型风格,更加注重线条的坚挺,好像刀砍斧劈出来的感觉,更能够表现设计师原创过程中的凌厉感觉。后来,这种风格逐渐流行起来,彻底击败传统的以圆润为主的有机造型。在目前的很多车种中,依然可以看到这种风格,但表现的比例已大为收敛。

  李耀庆:“边锋主义”是在生产工艺达到一定水平的基础上出现的。它给设计师带来更大的设计发挥空间,也给车带来一种精致的感觉。这种线形的好处是使设计主题突出明确,可以控制住整车的设计风格。但是,这样的设计方式也会增加一定的成本。

  在小型车上,如果强调硬线条向车身两侧的延展,会在视觉上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到两侧,从而显得车的视觉尺寸宽大起来,这就是一些汽车厂商往往特别强调“边锋主义”的一个主要原因。在小型车越来越追求精致的未来,这种设计方式将会被广泛地采用在小型车上。

  《中国汽车报》:你们认为,小型车目前的流行设计元素是什么?

  杜宝南:现在的小型车设计更加注重运用刚柔相济、刚中有柔、圆中带方的元素。

  陆锴:我认为,目前能够让人体会到“In”、“Cool”、“High”的东西,都应该是小型车的流行设计元素。

  李耀庆:目前小型车的流行设计元素最大的特点是个性化,表现为颜色更加丰富,配置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便于改装,设计上更加追求细节,整体上具有运动感、科技感。设计上空间越来越大,两厢车越来越多,尾巴越来越短。

  流派篇 文化差异造就不同流派

  《中国汽车报》:小型车自诞生之日起,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世界小型车设计是否也分“流派”?

  陆锴:小型车是在形式与使用功能的不断交锋中,向更具人性化特征方向进步的。概括起来说,就是从“用”到“玩”。我认为,目前世界小型车设计无流派可循,应该是在向“国际化”趋势发展。

  杜宝南:我个人认为,小型车可以分为日系、法系、德系和意系。代表车型分别为丰田威姿标致206C、奔驰A级和菲亚特派力奥

  张振威:小型车的诞生是以汽车进入百姓家庭作为标志的。最初的小型车以大众甲壳虫为代表,追求的是结实耐用,不讲究豪华,而且价格大众化。1959年面世的“迷你(Mi?鄄ni)”轿车引发了汽车技术的一场革命。40年后的今天,这款车仍然流行,几乎所有公司都模仿了“迷你车”的设计,使之成为最家庭化的轿车。上世纪70年代初的石油危机,使得以日本车为代表的小排量、低油耗小型车风靡全球,同时也引发了小型车设计开发的热潮。接下来,世界上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小型车,也形成了小型车的众多流派。随着小型车的个性化发展,除了曾经有过的几款经典车型,已经很难分出明显的设计流派,各种设计元素不断被各汽车生产厂家所使用。

  但是,世界不同地域的小型车还是具有不同的特点,主要分成亚洲和欧洲两大设计风格。由于地域的差异性,汽车的设计又被两种文化所主导,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问题。比如亚洲的汽车设计更强调线性,欧美更多的是体感。所谓线性,说白了就是看起来好;而体感是摸起来好。这就是两种不同文化的差异之处。

  欧洲小型车的主要风格表现为体感强(立体设计)、层次分明、整体变化较大。其中又可分为:德系车(主要体现在性能、品质方面)、法系车(创新是法系车的一大特色,总体感觉还是符合法国人的浪漫气质)、意大利车(完全体现出艺术的味道,小型车的特点很明显,属于可爱之类的)。

  亚洲小型车的主要风格表现为注重车身线条(平面设计)、层次变化细微、整体变化小,但在同一车型基础上,经常能翻出多种小花样。其中又可分为日系车(线形整体感较强、具有逻辑感,有时也从体感上进行变化)、韩系车(细节很有新意但逻辑感不强,整体感觉比较散。一般主力设计师来自于欧洲,所以韩系现生产的车实际上是欧洲和韩国文化的混和体)。

  趋势篇 从“用品”到精品

  《中国汽车报》:有人说,未来小车设计将向“大空间,大视野”发展;也有人说向“平民化”和“精品化”、“智能化”发展。你们是否同意以上观点?

  陆锴:小型车的受用人群在细分后,会存在多元化的需求。上述发展方向在不同的细分人群中都有适合的对象,单纯向某一个方向发展肯定不是整车厂所希望的。如,以夏利而闻名的天津一汽的“小车大师”、“国民车”的思路就很符合其定位。

  杜宝南:我同意以上的观点。因为这两个方向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这些观点都是基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衍生出来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现了未来设计的一个基本思路———以人为本。

  孙云波:这两个观点都是有道理的,特别是后者。随着汽车的逐渐普及,平民化必然成为一个趋势,所谓精品化其实就是个性化的另外一种说法,而智能化则将与科技化结合得更紧密些。

  不过,这些趋势的次序应该随着时间和实际形势的发展而有所不同。目前中国普通老百姓开始拥有第一辆车,实用是其主要目的,所以大空间、大视野应是现在比较注重的要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开始享受生活的时候,自然强调精品化或智能化。但现在的形势是,汽油价格越来越高,那些只求廉价但技术性能不好的车,还将导致汽车使用成本急剧提高。我认为,这些车的销路将越来越差,而那些性能好的车在不久的将来应该更加畅销。(记者 刘袁娜)

  相关链接

  上海工设

  “上海工设”是目前活跃于上海地区的设计师团体,提倡自主创新,主要成员都是“一线”本土设计师,旨在扩大设计师之间的交流,共同推动本土设计能力的提高,共同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