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评说:自主品牌需要个性“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23:38  北京娱乐信报

  如今,眼望着街上滚滚的车流,你会发现有时不用看商标,仅凭车的外形就能准确辨别出一款车的品牌。这说明一些汽车品牌的外形设计已经“脸谱化”了,而且这种趋势已经被大众所接受了,甚至在某些时候影响着我们的审美观。

  脸谱是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在戏剧中各种人物大都有自己特定的谱式和色彩,借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艺术功能,使观众能目视外表,窥其心胸。因而,脸谱被誉为角色“心灵的画面”。一些车系标志性的特征也会是汽车脸谱化的象征。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都已形成了自己的民族汽车风格。说起汽车风格,汽车外形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进气格栅,沃尔沃车头上的绶带、宝马前散热格栅的经典“双肾”造型,奔驰竖立型水箱散热格栅,都成为了这些品牌的识别码,甚至成为了一种“家族血统”的标志,一直在几代车型上延续。而中国自主品牌华晨骏捷进气格栅采用了“中”字造型,有民族特征,是一张真正让国人骄傲的“中国脸”,比奔驰灵动,比宝马稳健,颇具“外圆内方”的东方神韵。

  奥迪新A6的设计师Walter deSilva说过一句话:“你知道新高尔夫的设计为什么会失败吗?简单实用是不够的”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到了需要自己的“脸谱”的时候了。(作者 周光军)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