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学琛:沃尔沃的材质质感体现得很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7  新浪汽车
孙学琛:沃尔沃的材质质感体现得很到位

图为华普女性车设计师孙学琛

  汽车设计师是另人羡慕而又带有一丝神秘的职业。这些人很少抛头露面,往往隐藏在幕后。华普汽车设计师孙学琛就是其中一位。

  搞汽车设计的人,学美术出身的简直是凤毛麟角,而女性选择汽车设计做为自己的职业更是令人费解,“冰冷”的汽车和温柔的女性怎么会搭上边。而孙学琛却认为做汽车设计很快乐,并认为自己找到了理想的职业。近日,上海华普女性车设计师孙学琛在上海接受了新浪汽车专访。

  一家媒体在采访华普女设计师孙学琛时曾经这样描述她:闲暇时素面朝天,牛仔裤、白T恤、运动鞋,似乎还是个在校大学生;工作时,一身简单大方的套装,把干练的她显露得淋漓尽致;参加晚宴,她也会盘起长发,穿上性感的礼服。

  在访谈过程中,谈及汽车设计,孙学琛表现更多的是对汽车理性的思考,学艺术的感性思维却很少呈现。也许,孙学琛已经很好的完成了从学艺术的清华女生到汽车设计师的转变,或者是两者很好的进行了互补。以下为实录。

  新浪汽车:你选择车的时候会选择什么样的外观?对马路上的车您认为哪些车设计的比较合理、有特色。

  孙学琛:这个问题比较难讲,就象有人问过我,你最喜欢什么样的汽车,我说我所有的汽车都喜欢,看你怎么去搭配。我会觉得每个车都很漂亮,这种车很多。假如我不是以汽车设计师的身份,而是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那我的态度一直没有变,我比较喜欢沃尔沃。我觉得它那种材质的体现,还有内敛的气质我喜欢,但这纯属于个人的喜好。但如果从职业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每款车都有它值得看的地方。有的车可能值得看的地方比较多的,而有的车值得看的就比较少。

  新浪汽车:现在您开车么?

  孙学琛:开车,还是比较小心的。

  新浪汽车:开什么牌子的车?

  孙学琛:开公司的车。

  新浪汽车:您觉得华普汽车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比如您最近参与设计的女性车。

  孙学琛:对于女性车,我们是在外观和内饰上,做一些非男性化的设计。进行女性化的装饰,我们会设计这样一个框。这个框,我们是没法避免的。我们会选择偏女性化的点缀。内饰的功能上,主要从女性的角度考虑,女性需要的是什么,需要我们设计很多很多的功能。

  新浪汽车:学车身的人搞汽车设计和你们学美术的相比有什么差别?

  孙学琛:各有千秋,从学理工的人,他的底子是特别好的,他设计的东西不会脱离现实。学理工的意味着他对工艺、材料等方面的情况特别的了解。我觉得在了解这些方面,他们要加强一些纯艺术的东西。我觉得艺术不是文字能够写出来的,是一种熏陶。比如大学教素描的老师。他就说,对一幅画,如果看不懂,你就一直看,天天看,你不停的看,最后你发现,能够看得懂,能够感受得到。感受只能是一个沉淀的过程,不是说我告诉你了,你就能感受得到。我觉得理工方面起家的,从结构方面,他会有很好的底子,如果再有艺术的熏陶,他们会做得非常好。学艺术的,本身对造型会有一个理解,有敏锐的感知,但要对车身结构,工艺等等吃透,要把所有的东西吃透。

  新浪汽车:在设计车的时候,除了要考虑车的定位,还有考虑哪些。比如风阻系数、流线等方面?

图为孙学琛在自己设计的汽车里

    搞汽车设计需要一个牵头的总布置 但团队也很重要

  孙学琛:前期会有个总布置,总布置的时候,基本的参数就出来了,包括车身的骨架,还有发动机舱的大小,乘客舱的大小,这个总布置是先出来的。改良形式的设计,包括里面的结构也都是固定的了,整个这一套的数据是先有的。有了这样一个骨架,才能画出具体的轮廓。画完外皮后,接下来就是要考虑整个车的风格是什么,会有一个风格的定位。比如定位是可爱型的、运动型的还是尊贵型的,实际上这些词都能找到它形体上的元素。把许多车放在一起,你会发现有许多共同点。就和人有一类一类的一样,每个人长的可能不一样,但你总会从每个人的气质或者着装上或者语言上,你会找到他们的相同点,这个就是设计的元素。如果车型有定位了,你就会把这些元素考虑进去,考虑的越多越好,这样味道才会足,除非你想要比较中庸的。接下来,就要考虑你刚才所讲的空气动力学,对于设计造型的来讲,他不见得知道如何计算,他要知道大体的概念是什么样的。因为车到了一定的速度后,风阻所起的作用非常大,会影响到车身的稳定,只要不犯很原则的错误就行。到这个时候就要进行人机方面的考虑,可以叫总布置,也可叫人机方工程学方面的计算。以后,再进行总体色彩方面的勾画。这样整个一步一步的推下来。

  新浪汽车:搞汽车设计的团队的力量和个人的想法哪个更重要?一个项目,从头到尾应该有个总体的设计师吧?

  孙学琛:总体的风格还是要有个人进行整体的把握,他在把握的时候,就要协调下面的设计师,这个协调中间还是要有很多补充的。一个人的想法可以把握这个主干,考虑怎么去砍。但支干方面还需要很多人的灵感。这种做法不仅在造型方面,在汽车的其它设计也是这样,需要不停的磨合。这样的团队在汽车设计中特别重要。

  新浪汽车:华普女性车是由五个人组成的团队是吧?

  孙学琛:我们叫联合研究院,进行总设计,开发车型。对于女性车来讲,我们是由五个人组成的团队,她们是在不同的部门,实际的工作并不是由这五个人来做。但是她们代表不同的部门,负责和各个不同部门的沟通。总体再由这几个人汇总过来,会把和多的反馈意见带过来,然后我们再进行商讨。我们这几个人本身就是女性,进行商讨的时候,她本身就站在了女性的立场。

  新浪汽车:您主要负责哪一块?

  孙学琛:造型设计,也叫主设计,造型是个牵头,需要其它部门去配合、实施。

  新浪汽车:咱们这个小组最近会有什么作品出来?

  孙学琛:女性车海炫AA,在7月18号上市。

  新浪汽车: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专访华普女设计师孙学琛:我现在每天都很快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