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遭遇“贿赂门” 郑梦九父子被传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09  第一财经日报

  韩国检察部门日前确认,将传唤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Motor)的董事长郑梦九及其儿子 Chung Eui Sun 进行质询,调查他们是否曾对议员进行非法游说,是否设立了贿赂基金。这给现代公司的前程蒙上了一些阴影。

  3月26日,韩国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了现代汽车公司总部大楼,主要针对现代汽车公司、旗下的起亚产业公司和其他两家子公司,从公司财务和审计办公室查抄带走了大量文件和计算机硬盘。此举缘于公司财务人员金宰录,他在两天前已经被逮捕,罪名是涉嫌收取14亿韩元(约合140万美元)回扣,通过中间人向政府官员行贿。在盘问金宰录时,检察机关得知他的一部分非法游说钱款来自现代和起亚公司。一名负责此事的检察官表示,重点在于弄清究竟哪些官员获得了钱款,调查现代公司并非最重要的。

  检察官调查现代是否使用公司的资金进行非法游说以及是否设立700万美元的游说基金,目的之一为确保郑梦九的儿子 Chung Eui Sun 能早日继承父职,后者是起亚汽车公司的主席。现代借鉴了日本企业的很多做法,由郑氏家族掌控企业。去年郑梦九任命其子担任起亚的总裁兼CEO时,大部分员工都将此视为理所应当。

  郑梦九上周六回到首尔,之后即被禁止再出国,父子两人都受到了这样的限制。ChungEuiSun由于被限制出国,还不知能否完成计划中本月的美国之行。公司发言人表示他们会予以配合,但拒绝作出进一步的评论。

  这场风波对现代的领导层造成了相当的威胁,而此时公司正在向世界领先的汽车公司行列迈进。从数量而言,现代目前是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商,公司计划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2005年,公司的全球销售增长了11%,其中美国市场增长8.7%,起亚的全球销售也增加了14%,第四季度,公司的利润为6.78亿美元,同比增长71%。整个集团雄心勃勃,预测今年的全年销量将突破400万辆。自从1998年上台之后,郑梦九领导现代汽车公司进入了蓬勃发展的中国、印度和东欧市场,而且在美国取得了不凡业绩,通过提升质量的举措逐渐扭转产品价低质次的不良形象。长期的苦心经营取得了成效,在重要的美国市场,现代已经成为了一个强劲的竞争者,上个月,研究公司J.D.Power& Associates 将现代的品牌评为美国市场非奢侈类汽车品牌的第三名,位列本田日产雪佛兰福特克莱斯勒之前。丰田公司高管在给员工的信息中,已经把现代列为最具威胁的对手之一。目前,在美国市场,现代的中型Sonata轿车被视作堪与丰田Camry比肩的车型。

  检察官尚未表明是否会起诉父子二人,如果这么做,将给公司带来何种影响还未知。若看其他韩国公司,包括三星集团在内,在政府调查中都躲过了对高管的起诉,对公司的长期破坏性并不大。但无论如何,目前的事件给现代蒙上了一层阴影,公司的品牌形象受到了不利的影响。(范松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