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的春天真的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6:17  CCTV-2《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我是计渝。上期节目我们说了汽车消费税的调整,给车市带来的影响,小排量车应该算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这个月有关小排量的新闻还真不少,我们来看这张照片:小奥拓开上长安街,这在以往对于北京的奥拖车主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是从4月1号起,北京不再限制小排量汽车了,像奥拓这样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小轿车可以大大方方地开上长安街和二、三环快速路。有人甚至说今年4月1号是一个历史性的标志性的日子,因为北京对小排量车的限行政策已经实施了整整8年。

  这块悬挂在北京二环路玉蜓桥上“禁止1.0小客车通行”的标志已经有7年多的历史了。而在3月31号晚上,它悄然退出了北京人的视线。从那天晚上9点开始,北京市交管局摘下了40面关于小排量汽车的限行标志。

  交通警察:“应该在4月1号凌晨3点钟左右把二环,三环的这类型标志调整,撤除完毕。”

  4月1号,北京小排量汽车解禁的第一天,记者上路体验了一把,沿着北京长安街以及二、三环路转了一圈,发现知道这个新政策的司机还真不少。在一些过去限行的路段都可以看到小排量汽车的身影了。

  车主:“就觉得这样就方便我们很多了,原来太受拘束了。”

  记者:“以前有没有给你们带来不便和限制?”

  车主:“应该说有,因为我们本身就住在二环路以里,有时候走东西长安街很费劲。”

  这位沈小姐不久前刚刚买了辆0.8排量的红色QQ车,星期一的早上,记者跟随沈小姐体验了一下开小车上班的感觉。长安街的车流中,虽然沈小姐的小车很不起眼,但沈小姐一路上却始终很兴奋,她告诉记者,刚听到小排量车解禁消息的时候,她激动地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沈小姐:“本来星期六的时候,就听说这消息了。然后朋友都问我,你上不上长安街溜一下,我还不敢上,怕那个消息有误,上去再被警察逮住。所以呢,特意星期六晚上,看了一下中央台的新闻,看了一下确定了,怎么走不违章,什么时候都能上了,然后星期天,我就上去,试了试。这样探探路,星期一上班的时候,不至于出问题。”

  家住甘家口的沈小姐在国贸中心上班,每天上下班走长安街是最近的路线,可是以前早6点到8点半,1.0升排量以下的小车是不允许上长安街的,这给她带来了不少麻烦。绕道走,每天得多走14、15公里。

  沈小姐:“以前走长安街都得六点以前走,要么就得在单位等着,想走长安街了,就得打游戏等着,到晚上八点半以后,然后再从长安街回来,之前也不能走,挺麻烦的。”

  头一天走长安街上班,沈小姐成了第一个到公司的人。她告诉记者,现在她更加觉得自己这辆小车物超所值了。

  沈小姐:“今天特意洗了一个车,上长安街,不是解禁了吗,是不是。经常洗吧,长安街上跑起来多漂亮呀。”

  像沈小姐这样的小车一族在北京有不少,小车解禁在他们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在一个汽车论坛的奥拓车友版中,有几十个网友发帖,准备组织起来团购小车。

  主持人:就在这个网上论坛上,有位朋友还把“北京小车解禁”比喻为“8年抗战的胜利”。确实,这8年,很多人就因为长安街不能走小排量车,而多掏了几万块钱去买排量大一点的中档车。这回好了,钱省了,也方便了。事实上,给小排量车松绑的不仅仅是北京一个城市。今年2月份,上海也宣布,排量在1.2升以下的轿车和排量在1.3升以下的面包车,以后都可以在高架道路上通行无阻了。上海同时提出了一个“限高不限小”的政策,那么,解限后的情况怎么样呢?这一松一紧对上海的小车车主们又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记者今年1月份在上海采访时拍到的画面。这位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张先生,每天早晨6点多钟就要出门,尽管从他家到单位只有10分钟的路程,但是他却不得不赶在7点以前,通过高架路从静安区赶到杨浦区。迫使张先生每天早起的,就是上海的限行规定。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张先生驾驶的1.0排量的夏利车,不能上高架路。

  张先生:“违反条例,扣分扣钱。”

  一旦过了早上7点钟,张先生就不得不浪费很多时间绕道而行。张先生说,其实上班高峰过去之后,高架路上车辆并不多,但高架路下却堵车堵得很厉害。他怎么也弄不明白,为什么放着通畅的高架路,就是不让小排量汽车走。 

  张先生:“要把小排量都拦住了,对能源浪费挺大的,资源配置也不合理。”

  今年2月份,上海市按照年初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发布的《关于取消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行驶限制规定》的要求,在全国率先解禁小车。几天前,记者又一次来到上海采访,发现张先生对新政策非常满意。

  张先生:“上高架现在是蛮快,蛮舒服的,问题就是以后不知道是不是不变。”

  在上海市区进入高架路的入口处,记者看到,昔日禁止小排量汽车在白天通过的警示牌,已经被一块绿色的警示牌所取代。上面写着:无环保标志的车辆上午7点到晚上8点禁止通过。张先生说,几天前他已经在上海的车管部门办理了一个绿色环保标志,现在他的夏利车,任何时候都可以在高架路上行驶了。特别是上班的时候,开车到单位只需要5、6分钟就够了,而过去在下面走的话,半个小时都到不了。

  除了节省了大量时间,解除小排量车限制也为张先生节约不少开支。张先生说,他现在一个月上下班加上外出的油费一般只需要300块左右,而同时开大车,差不多的路程一个月汽油钱至少也要六七百块钱。

  然而,张先生在高兴之余总还是有点担心,主要是怕有关部门今后对小排量车还会以各种形式加以限制。记者调查了一下发现,张先生的担心,也是很多上海市民的担心,大家关注的焦点是新执行的“环保限制”。

  上海市民:“因为毕竟我们还是小排量,到底怎么样,我们心中也没有一个底。”

  据张先生介绍,目前领取的可以上高架路的绿色环保标志有效期为一年,而一年后,会不会提高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门槛他就不知道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这台车的尾气排放标准为欧2,一旦明年有关部门把排放标准提高到欧3的话,他这台车很有可能不但上不了高架路,甚至连市区都不能进。

  据了解,到2005年年底,上海市约有汽车96万辆,其中约有35万辆达不到欧1标准。随着近年来当地机动车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上海市区特别是中心城区,主要交通干道两侧,由机动车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此次上海市在解除对小排量汽车限制的同时,增加对高污染车辆高峰期进入城区的限制,也正是为了减少污染。

  上海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处长苏国栋:“尤其是我们高峰时段,白天的高峰时段,车流量特别大的情况下,超标比例更加严重,我们作了一些统计,高峰时段和我们晚上低谷时段,它的排放的浓度时1:8。”

  苏国栋告诉记者,对汽车排放标准的提高是一种必然趋势。将来也有可能提前实施欧3欧4标准,或者说提前实施国3、国4的标准。但是,以后即使提高标准,也不会对现有符合标准的包括小排量在内的车辆,再另外设立一个新的标准。也就是说,即便环保标准提高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也会遵循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规则。

  主持人:不仅是上海和北京,武汉市最近也对小排量汽车解禁,排气量在1.3升以下的汽车可以走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了。既然越来越多的城市不再限制小排量汽车,那么车市上会不会因此掀起小车的购买热潮?小车多了,又会不会给城市带来新的像拥堵之类的问题呢?

  为了了解小排量车解禁后车市的反应,记者在北京解禁小排量车以后的第一个周末,到车市进行了一番调查。记者看到,几乎每一个小排量车的展厅里,都有不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

  记者:“你觉得解禁对你作出买车决定重要吗?”

  消费者甲:“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这样。原来考虑这个,就是上不了长安街,别的好多地方去不了。”

  消费者乙:“那当然是,如果说哪儿都可以走的话,那肯定是,应该是挺好的。”

  消费者丙:“我感觉挺好的,因为以前老是小排量车这儿不能走,那儿不能走,一般家庭用车肯定考虑小排量。省油、省钱,我觉得挺好的,我早就盼着这一天。”

  随机采访调查显示,有8成以上的消费者都表示,这次北京解除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让他们更加倾向于选购小排量车;其中有近四成的消费者指出,以前犹豫不决但新政策坚定了他们买小车的决心。不少经销商也说,从目前的市场反映看,解禁后小排量车肯定会卖得更好。

  经销商甲:“上月走了将近100多台吧。一天平均大约在4、5台,现在肯定买的还要多。选购0.8的肯定要多,小排量肯定有影响。”

  经销商乙:“大伙儿挺高兴的这事,肯定有反应,老百姓不都是在等嘛。”

  经销商们一致认为,最近消费税调整也是有利于小排量车的,而通常市场对新政策都有一个消化的过程,也就是说,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未来应该还能掀起新的销售高峰。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我觉得会激发经济型轿车整个消费购买需求,就是说国家在政策指导以后,厂家又大力投入,同时,标准的不断提升,以及技术性能的不断提升,消费者会越来越喜欢这种物美价廉的商品。”

  据了解,目前天津一汽正在着力在北京市场销售新版1.0升的夏利系列车型;而奇瑞经销商也已经将国三标准的0.8升QQ作为北京市场的重点推广车型;奥拓虽然由于排放问题退出了北京市场,但是长安铃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投产更加环保的小排量车型,而且不排除重新杀回北京这个全国最大的轿车消费市场。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85%的汽油和20%的柴油全都用于汽车消耗,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已经带来了能源短缺、环保压力增大等问题。而大力发展小排量轿车,可以有效解决这些矛盾。

  专家张晓虞:“应该讲从长远来看是这样考虑的,因为在我们整个成品油的消耗里面,汽油和柴油的消耗里面,交通运输工具,就说飞机、轮船、火车、汽车一共占用整个成品油消耗的70%。在这个70%里面,汽车运输,包括家庭用车的,又占有整个这个消耗的70%,整个成品油的消耗里面,汽车占有将近50%的消耗量是用在汽车上。所以要减少国家在石油资源方面的压力,汽车节油是首当其冲的。”

  不过,也有人对小排量车解禁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小车虽然省油,但有可能会带来交通拥堵等新的问题。那么,真的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吗?记者采访了几为北京街头的执勤交警,他们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感到车流量有明显变化。但未来,北京也可能会采取类似于上海的做法,限制市中心的车流量:一种方法是可能会提高环保标准;另一种方法则是可能大幅提高市中心的停车泊位费用。有关专家指出,小排量车解禁后,有关城市拥堵费征收问题的讨论也很快会提上日程。

  汽车专家贾新光:“现在很多城市都憋着,要收交通拥堵费,或者叫进城费,这个就是所有人都要受影响了。因为北京可能你比如说,设一个二环,或者三环、二环之间,将来距离怎么处理,起码进二环要收。那么进二环,再进一环,可能收的更多了,这个意思。那么现在上海、广州、南京等等都在研究这个事。据说呢,伦敦收取拥堵费之后,已经减少了20%的交通量。应该说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在中国应该说能不能起到这样作用,还不好说。”

  主持人:3月底,是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规定的小排量车“解限”的最后期限,但是在全国原有的84个“限小”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外,其它城市依然限制小排量汽车上路。对于小排量汽车的解限进程,以及随后产生的相关影响,我们也会继续追踪报道。从下期节目开始,我们将连续揭开车市迷团,您想知道汽车降价都降了些什么吗?您想了解加价车是不是真的生产不出来吗?如果想知道,千万不要错过我们的节目。好,感谢收看这期中国财经报道。下期节目再见!(完)

  主编:李 洋

  记者:胡旭萍 殷洪生 赵君胜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