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驱、后驱还是四驱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51  新浪汽车

  选前驱还是后驱?近两年来国内的车迷也开始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尤其是国产宝马丰田锐志的投产,使得后驱车受到市场的关注。有人极力推崇后驱,认为它是“高档轿车的DNA”,也有人指出前驱技术其实是在“上世纪70年代后才真正兴起和在技术上得以完善的驱动形式”,如今大多数轿车都采用前驱便是明证。还有人则认为四驱或者是中置引擎后驱才是真正高性能的象征。其实,从他们各自的角度上看,这些论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不同的人与不同的需求可能对不同的驱动形式的评价完全不同。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三种驱动形式各自的优缺点。由于绝大部分轿车都采用发动机前置,所以我们以下讨论的是FR(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与FF(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

  前置后驱(FR):引擎前置后轮驱动是最为传统的驱动形式,从汽车发明以来到上世纪6、70年代一直是最主流的驱动布局。其优点是:前后轮各司其职,转向和驱动分开,因此高速稳定性好,车辆爬坡能力强。这种驱动形式的缺点是:由于必须将动力从车首引擎处通过传动轴传递到后车轮,后驱车内部地板中间有一道凸起,影响了车内空间和布置,同时也增加了车辆的重量,多了传动轴环节也增加了动力损耗。所以如今只有大排量豪华轿车如奔驰、宝马的大部分车系沿用前置后驱,而多数中、小型轿车都已不采用这种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FF):引擎前置前轮驱动的驱动形式是上世纪70年代后才大规模兴起并完善的驱动形式,目前大多数中、小型轿车都采用了这种驱动形式。其优点是:机械结构简单、引擎散热条件好,车内空间大、易布置,减轻了整车重量,比较节约汽油,维修起来也很方便。其缺点是:由于前轮同时承担转向和驱动的工作,高速稳定性较差,上坡时驱动轮易打滑,高速下坡时易翻车。

  四轮驱动:原本主要用于越野车,如今部分轿车上也采用了四轮驱动。四轮驱动又分为四种模式:全时四驱、兼时四驱、适时四驱和兼时/适时混合四驱。全时四驱在行驶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四轮驱动形式运行,如奥迪著名的quattro系统就是全时四驱。而一般越野车和SUV最常采用的是兼时四驱,即根据路面状况的需要,在两驱和四驱之间切换。适时四驱则由电脑控制在正常路面为两驱,异常路面或驱动轮打滑时变为四驱。兼时/适时四驱则可以根据驾驶者的喜好自由选择。四轮驱动的优点是:动力均衡。缺点是:自重增加,油耗较高,维修保养比较复杂。

  综上,前驱车制造成本比前置后驱车与四轮驱动车低,往往油耗也会偏低,而车内空间相对来说却能够增加,可以说是最经济实惠的。而最有用途,最富有驾驶安全操作性的还是四驱车,在湿滑的道路上四驱车的操控有着明显的优势,尤其是过弯时往往不需要小心地减速。对于后驱车,制造成本相对前驱车较高,维修保养费用却相对于前驱车低,车辆轮胎的附着力与牵引性明显优于前驱形式,同时,采用前置后驱还具有良好的操纵稳定性和行驶平顺性。所以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经济实力来选择一中最适合自己的驱动形式车型。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