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汽车品牌的“牛市”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3:48  青年参考

  “比尔·盖茨说,微软离破产只有18个月;我说,奇瑞离破产只有18天。”在奇瑞的第50万辆下线仪式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如是说。

  有人说,在这么一个大喜的日子里不免有些晦气,但是正是这样一句话,反而更凸显了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危机感”,同时也体现了他们的日益成熟之处。

  今年一季度,国内自主品牌集体“起立”,给了这个原本就骚动的市场带来了更大的震动。从中华骏捷的低价撼市、奇瑞销量进军三甲到比亚迪1133.7%的惊人增长……自主企业迎来了自己的“牛市”。

  奇瑞:不疯狂,就灭亡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谈到为什么要坚持“自主”时曾比喻:喜马拉雅山有一个南坡一个北坡,现在国内很多企业走的是南坡——搞合资;而我们走的是陡峭的北坡,很艰辛,风险也比较大。而不选简单易行的南坡,理由只有两个字——自主。前不久,奇瑞第50万辆汽车下线,这意味着奇瑞成为了国内首家销量突破50万辆的自主汽车生产企业。从QQ的一炮打响,到现在A5车系的上市,奇瑞始终坚持在自主品牌的道路上前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奇瑞以1.99万辆的销售成绩位于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之后,跻身国内汽车销量三甲之列。3月份,奇瑞也以2.5万辆左右的销量位居排行榜的第四名。当国内的汽车企业在为市场份额而争得你死我活的时候,奇瑞却以无可争议的销售成绩,出人意料地亮相人前。

  当然,尹同耀所说的“奇瑞离破产只有18天”也并不是信口开河。奇瑞在面临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利润下降的尴尬局面。据统计,今年1~2月份,奇瑞汽车销量达到4.1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11%,汽车收入为20.8亿元,但是利润却仅为2200万元,利润率刚刚超过1%。卖得越多,赚得越少——这已经成为奇瑞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而且如果资金这一问题解决不好,那么今后的产品开发和渠道开拓也就更无从谈起。

  2006年,奇瑞汽车的企业战略是“奔腾06”,即年内要实现“品牌飞跃、服务飞跃、品质飞跃”三大目标,并且全年销售目标将达到28.1万辆,销售额198亿元。而对于资金的大量需求,也让奇瑞走上了上市融资的道路,用尹同耀的话来说“中国汽车不疯狂,就死亡”。

  华晨:不打则已,一打则灵

  在经历了几年低迷沉浮之后,2006年华晨汽车终于有所动作,推出了其潜心三年所打造的新车——骏捷,并凭借其8.58~12.88万元的低价震撼入市。

  华晨算得上是国内最早涉足高档自主品牌的企业,但华晨进军轿车业的开端无疑是不成功的。除了产品在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几年来华晨汽车高层的频频变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发展。而也就是在华晨低迷的这几年中,国内的车市在经过“井喷”和“寒冬”后进入了调整阶段,开始了国内汽车业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而华晨骏捷在此时的低价入市,不仅是给自主品牌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更为自己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华晨集团新任董事长祈玉民说:“华晨和别的汽车厂商不一样,我们国内的汽车厂大概分三类,一类是纯国有,一类是合资,一类是民营,华晨这三类哪个都不是。它走过的路非常独特,其中独特之一,就是在众多汽车企业中,率先高起点自主研发,走的是自主高端发展的道路。目前,尊驰轿车是一款商务车,在一个大众化的家用车市场,华晨竟然是一个盲点,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遗憾,所以我们打造了3年,极力要推出一款家庭用车,而且不打则已,一打则灵。”

  据了解,自骏捷上市至今,北京的各大经销店的订单都已经排到了6月份,其市场火爆程度让其他厂商咋舌。

  比亚迪:得性价比者得天下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今年2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包括F3和FLYER)总和为4910辆,同比增长1133.7%,其中F3车型的销量为3448辆,首度超过新三样中的福美来(销量为3010辆)。

  当初比亚迪F3上市时的尴尬似乎还在眼前,一推再推的上市日期,让本就“绯闻”缠身的F3在为上市前就陷入了困境,几乎也没有什么人对它的未来乐观。但弦已上弓,不得不发。比亚迪采用精准营销的模式,明确市场定位,将上市地点定在济南,并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巡回上市。从现在来看,这一营销策略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据统计,在大半销售区域还未上市的前提下,上市前5个月,比亚迪F3的销量就超过了2万辆。可以说,比亚迪今天的成绩是当初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的,而它的成功也说明了自主企业在汽车市场营销上的进步,以及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

  但是,在高销量的面前,比亚迪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其中产能不足就成为了制约比亚迪发展的瓶颈。比亚迪汽车的销售副总经理孙旭表示,如果不是产能问题,比亚迪F3到今天销售肯定要翻一番。今年,比亚迪内定的销售计划是10万辆。随着比亚迪在更多的城市上市,销售成绩肯定会越拉越好,但是能否解决好产能问题,将是比亚迪能否完成计划的关键。(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