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镖头来到“乌江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51  青年参考

  德尔福请来通用镖局的总镖头瓦格纳先生来保镖,退敌乏术,只会将白花花的银子往外送

  3月31日,美国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德尔福向纽约破产法院提交一项动议,请求法院取消德尔福与美国联合汽车工会所签订的劳工合同,取消退休工人的终身医疗保险,取消那些臭名昭著的让解雇了的工人坐着看电视还能拿全部薪水的“工作银行”,取消大部分与通用汽车公司所签订的“赔本合同”。与此同时,德尔福还宣布了一个企业重组计划,在2008年之前,德尔福将解雇8500名白领职员,削减40%的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并将把美国的29家工厂中的21家完全关闭或者卖掉。除了核心生产线的工作之外,德尔福准备把剪草、扫地、和维修工厂的工作全部向外承包,以节省开支。

  自从2005年10月8日德尔福宣布破产以来,请求破产法院取消与工会的合同一直是德尔福首席执行总裁史蒂文·米勒先生的杀手锏,也是德尔福申请破产法保护的最终目的。米勒先生曾几次跃跃欲试,想打出这最后一记绝招,但终于迟迟没有出手。如今奋力一击,打了出去,本指望有石破天惊之效,结果却如同泥牛入海,毫无声息。联合汽车工会说,“跟资本家实在是没有什么好说的,准备罢工。”

  联合汽车工会到底会不会罢工,还要到5、6月之际方能见分晓。不过米勒先生的杀手锏打出去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却也不是一件多么出人意外之事。为什么呢?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德尔福在与联合汽车工会的比武中,正好犯了“再而衰,三而竭”这兵家之大忌。

  本人在《自己“填死一气”的棋局》一文中,曾详细介绍过德尔福宣告破产的背景和策略。不但米勒先生在宣布破产时的那一篇檄文,写得有声有色,文情并茂;就连他开始向联合汽车工会提出的条款,也是挟有雷霆万钧之势,令人震耳发聩。本人曾将他的那些招数,与我们中国的大英雄项羽、韩信“置之于死地而后生”和“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战略战术相比拟,甚至还拔高到《天龙八部》中的虚竹和尚的高度。虚竹小和尚曾在聋哑老人苏星河的珍笼棋局上乱投一子,自填一气,杀死了自己的一大片棋子,从而给自己创造出腾挪的余地,这才有了生机,终于解破了棋局,是“方死方生,方生方死”战略理论的高度体现。可惜米勒先生第一招出手虽然像模像样,可是在后续的那些步子中,因为没有“恶贯满盈”段延庆那样的高人暗中指点,虽然有了腾挪的余地,却不会善加利用,所以五个月过后,还是束手束脚,施展不开。将一场本来可以速战速决,“胜券在握”的打斗,变成了不死不活、粘粘乎乎的胶着战,真是“画虎不成反类犬”,“竖子不可与谋”。

  德尔福在申请破产之后,向汽车工会提出削减工资的计划,要工会工人将工资从每小时27美元降到9.5美元,这本来是“敲山震虎”之计;联合工会置之不理,是稳坐钓鱼台,以不变应万变,也是意料之中的事。2005年12月16日是米勒先生第一次可以要求法院取消工会合同的机会,倘若米勒立刻打出那招杀手锏,提出上述的那些条款,联合工会就会认识到米勒是一个“言必践、行必果”之人。当时出招,是一鼓作气。

  可惜的是,米勒先生不但不敢立即出招,反而在工会的“以不变应万变”的计策之下,步步被动。米勒先生先是自动抽回每小时9.5美元的要求,在通用和汽车工会没有任何表示的情况下,竟然主动将价码增加到12.5美元。这一招是地地道道的“弱手”,从而让联合汽车工会完全看清了对手的弱点。于是,联合汽车工会便继续采取自己“稳坐钓鱼台”的策略,对德尔福的每小时12.5美元的让步仍是置之不理。

  2月17日,米勒先生得到了第二次出手的机会。他本来是可以借着工会不理不睬的机会,打出这招杀手锏的。虽然这时出手已是“再而衰”了,但挟“敲山震虎”之余威,也不可小看。亡羊补牢,未为晚也。结果,米勒先生又白白地浪费了这个机会。

  此后,米勒先生与通用总裁瑞克·瓦格纳先生一起,更是频频下出“弱手”。3月22日,德尔福和通用宣布“买断”计划,愿意支付每人高达14万美元的巨款,请联合汽车工会的工人“自动离职”(见本专栏《56亿美元的“买路钱”》),而且不附加任何条件。工会说:“很好,钱是要收的,至于让不让路,还要再商量。”3月28日,德尔福向工会提交第三份计划,主动将每小时工资增加到22美元,2007年9月份才降到16.5美元,并且答应到时再给每个人发放5万美元的一次性补贴。这些“弱手”反反复复下来,德尔福和通用的“纸老虎”本相便暴露无遗,所以3月31日米勒先生再打出他的杀手锏时,他的气势早已是“三而竭”了。强弩之末,哪里还能穿鲁缟呢?

  韩信在论及楚霸王项羽失败的原因时,曾总结说项羽是败于“匹夫之勇,妇人之仁”。其实韩信最后败于刘邦之手,也是因为犯了这“妇人之仁”的毛病,优柔寡断,才贻误了战机。米勒先生在与联合汽车工会交手时频频出“弱手”,与他在挽救垃圾公司(Waste Management)、航空公司和钢铁公司时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的风格大相径庭,显得非常优柔寡断。我想,这多半是受了瓦格纳先生的牵肘。瓦格纳虽然是美国名校商学院毕业,还打过篮球,但从其言行举止来看,其实是十分的婆婆妈妈,大概就是韩信的所谓“妇人之仁”。就象本人在《56亿美元的“买路钱”》中所说,米勒先生行商要过联合汽车工会的山寨,山大王带着一班小喽?要讨“买路钱”。米勒先生不去告官,却偏偏请来通用镖局的总镖头瓦格纳先生来保镖。虽说瓦总镖头出身武林世家,名门正派,在通用镖局做总镖头也有了相当的日子,但来到阵前,连花拳绣腿都打不出,只会将大包大包白花花的银子往外送,还一面不停地鞠躬作揖,“请大王高抬贵手,留条生路。”

  两军相逢勇者胜。瓦总镖头虽然没有楚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匹夫之勇”,却有很多他的“妇人之仁”,更多了不少连项羽都没有的婆婆妈妈。看起来,不但米勒先生的德尔福商行要倾家荡产,就是瓦格纳先生的通用镖局,恐怕也要把老本赔个精光了。那么,瓦总镖头离“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的日子大概也不太远了吧?(王政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