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尔福自己“填死一气”的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5:31  青年体育报

  最近,全球最大的汽车供应商、年产值高达280亿美元的德尔福(Delphi)在纽约一家法院,援引美国《破产法》第11章条款,申请破产保护。德尔福的破产,不仅给美国传统汽车工业敲响了丧钟,更重要的是,它为在美国持续了75年之久的劳工运动划了一个大大的句点。

  从此以后,以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AW)为代表的高收入、低技能的工作将会在美国一个一个地消失。这些会员们多年来所享受的、不合理的优惠福利也将烟消云散。与此同时,许许多多由工会制订的,束缚生产效率的条条框框也将被一个一个打破。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具有勃勃生机的美国汽车工业正在孕育之中。

  德尔福破产的“三点论”

  德尔福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蒂文·米勒(Steve Miller)先生,在宣告破产之前在英国的《金融时报》上,发表了的一篇讲话,对德尔福破产的原因,做了精辟的分析。米勒先生说,德尔福之所以连年持续亏损,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德尔福在美国的劳工,都是美国联合汽车工会成员。这些工人的工资、福利加医疗保险,平均每小时高达65美元,几乎是同行业非工会工人工资的3倍,同时也比其它工会会员的工资要高得多。如果与其它国家如中国、印度或是墨西哥相比,这个差别就更大了。

  第二,德尔福是1999年从通用分出来的。通用之所以要将德尔福独立出来,是想自己摆脱沉重的联合汽车工会工人的高工资和优惠福利。但是,为了取得联合汽车工会的认可,通用在分家时又与工会达成协议,规定德尔福不可以改变联合汽车工会的高薪和福利。为了换取德尔福的认可,通用则用供销合同做为交换。这样以来,更造成了德尔福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全靠通用的施舍过日子。由于通用市场份额年年大幅度下跌,最终导致德尔福的产值再也不能支持其超高的固定资产结构。

  第三,通用和德尔福在分家时,原打算当德尔福生产效率提高后,多余的工人就“回流”到通用,因为通用预计自己将会有很多的工人退休,应该有余力吸收德尔福多余的员工。然而事与愿违,通用的市场份额下落得比预想的要快得多,自己都没有办法解决冗员的问题。几年下来,德尔福每天有4000工人,上班点卯之后,惟一的事情就是坐在休息室里看电视、读报纸。光是这4000名不能炒鱿鱼的冗员薪水,德尔福每年就要耗费4亿多美元。这些光点卯不干活的工人,还有一个名目,叫做“工作银行(Job Bank)”。

  正是由于以上几个原因,德尔福自从1999年从通用分离出来,就从来没有赚过钱。仅2004一年,德尔福的亏损就高达48亿美元。实在撑不下去了,找通用和联合汽车工会谈判,请求工会会员削减工资,通用注入资金以支持继续运营。然而通用的景况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要工会让步,更是与虎谋皮;百般无奈,这才铤而走险,就算是最后撞个“鱼死网破”,总是强过在死亡的路上一分一秒的消磨。

  “自填一气”,破解“珍笼”

  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史蒂文·米勒先生的这一招自然没有什么高妙之处。老子的“方死方生,方生方死”,是早在2500年前就告诉了世人,只是这话有点太过高深,不太好在实践中去运用;不过后来的将军们如项羽、韩信之流,确真的是时常运用“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原理,使出一些“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招数而克敌制胜的。

  笔者常常叹息西方人骄傲自大,不肯下功夫钻研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否则也不至于到今天才想出这个“以退为进”办法。举一个例子来说,米勒先生将德尔福送到破产法庭,就如同《天龙八部》中的虚竹和尚,在聋哑老人苏星河的珍笼棋局上乱投一子,自填一气,杀死了自己的一大片棋子,从而给自己创造出腾挪的余地,这才有了生机,终于解破了棋局。正所谓“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米勒先生的这一招,与虚竹和尚闭着眼瞎投的一子,实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德尔福在全球各地共有18.5万名雇员,除去美国之外,德尔福在其它地区的运营都状况良好,盈利可观。在美国的工人虽然数量不过5万,因为大多是联合汽车工会会员,是世界汽车业也是美国工人中的“贵族阶级”,所以美国就成了德尔福的一个无底洞,在外国赚的钱怎样也填不满。这次德尔福的破产申请,美国之外的其它部门并不包括在内。在宣告破产之前,德尔福曾经向联合汽车工会递交了一份最后通谍,提出以下几个要求:

  第一,工会要同意将蓝领工人的工资从每小时27~30美元降到10~12美元;

  第二,全部解雇“工作银行”的工人;

  第三,取消公司全包的“固定利益”退休金制度,改为员工自存自助的401(K)储蓄退休金计划;

  第四,工会蓝领工人将和公司其它员工一样支付自己的医疗费和健康保险;

  第五,公司将有权决定从哪里购买原料、配件,雇用及解雇工人,工会不可横加干涉;

  第六,大幅度削减脱产的“工会干部”,多余人员要么回生产第一线,要么解雇走人。

  对于这些要求,联合汽车工会若是答应了,无异于自杀。因而德尔福的要求一提出,一些工厂的工会就大叫要罢工,给万恶的资本家史蒂文·米勒一点颜色瞧瞧。

  米勒先生与联合汽车工会的争斗,可以说是胜券在握。按照通用与德尔福分家时的合同,若是德尔福破产了,通用将要为工会会员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负责任。仅此一项,通用就可能背上120亿美元的债务。如果德尔福的工人选择罢工抗议呢?那么受影响的也将是通用的供应链。如前所述,德尔福在除去美国之外的地区都是赚钱的买卖,就是将在美国的31个工厂都拱手送给联合汽车工会,德尔福在世界其它地区照样可以运营。此所谓“落水的人不怕雨淋”。其实,若是德尔福和联合汽车工会在90天之内不能达成协定,法庭就可以取消公司与工会的合同。也就是说,德尔福就可以不承认联合汽车工会的合法地位,从而单方面地决定自己员工的工资和福利水平,并且可以想雇谁就雇谁,岂不痛痛快快。

  “中产阶级的衰落”?

  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对于德尔福的要求,实在是进退两难。接受德尔福的条款就等于自杀,从此再也不会有人相信工会能够保护工人的权益,提供工作保障。再说,这么多年来优哉游哉做惯了“大爷”的工会干部,从此还要回到生产第一线,搞得个汗流浃背,灰头垢面,那岂不是要了老命。可是,若是不答应,德尔福就可以要求法院取消与工会签订的合同,从而把自由操作运营的权利,还给作为雇主的德尔福;若是工会组织工人,罢工抗议,则会更快地将德尔福在美国的工厂推向死亡,甚至还会引发通用的破产,进而使得更多的联合汽车工会会员失去工作。无可奈何之际,义愤填膺之余,联合汽车工会发表了下述一则声明:

  “联合汽车工会今天收到了德尔福的合同建议。再参照总裁史蒂文·米勒的讲话,我们不难看出这个建议充分表现了德尔福对广大员工和他们的家人,以及对国家社会利益的漠不关心。这个计划的用意纯粹是要引进第三世界的工资水平,从而彻底摧毁美国的中产阶级。简而言之,这个计划赤裸裸地暴露了一个资本家只允许少数人富裕,而要多数人受苦的丑恶嘴脸。也许有的人认为美国梦是不可企及的了。然而,联合汽车工会对此仍是深信不疑,而且将会为这个理想而继续斗争。”

  对此,史蒂文·米勒的回答是:“你想做中产阶级?送你的孩子进大学,受高等教育。在工厂里剪草、扫地还能挣到65美元一小时的时代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

  本报特约撰稿 王政文 (发自美国)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