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竞争弱肉强食 喜看自主品牌汽车的"凶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45  新浪汽车

  奇瑞第50万辆汽车下线显示了不输于合资汽车企业的实力,华晨骏捷突破心理价格上市受追捧显示了不寻常的爆发力,吉利汽车销量稳稳攀升显示了低端市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豪情比亚迪新车F3持续热销有点出乎意外又在情理之中……这些都是自主品牌汽车,都在市场上滚打摸爬中迅速成长,车型一款比一款成熟,价位一个比一个耀眼,营销一招比一招有力,冲击一波比一波强大。如同森林中的动物,他们露出了凶猛的一面。

  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在多种场合提到:做汽车一定要进攻,一定要发展,不疯狂,就死亡。奇瑞已毫无争议地跻身于国内主流汽车厂商行列,并且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良性通道。“不疯狂,就死亡。”这句话意味深长,简单而深刻,不仅是奇瑞汽车“心迹”的真实流露,也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另类表达。

  近几年才蓬勃兴起的自主品牌汽车(主要指乘用车),大部分厂商经历坎坷,在洋品牌包围的夹缝中生存,在消费者挑剔的有色眼光中成长,在时不时“是否要发展自主品牌”舆论声中探索,等等,面对怀疑、困难、挫折,作为厂商最有价值的回答就是用行动去证明自主品牌也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的自主品牌汽车不仅获得国人的认可和肯定,并快步走向世界。

  汽车作为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行业,作为一个科技、资本等含量极高而且产业链相当长的产业,在多次兼并淘汰中已形成世界“6+3”汽车集团格局下,一个新公司“白手起家”谈何容易?要进入汽车行业并想立足其难度可想而知,其风险不言而喻。因此,当初奇瑞汽车没有一个独立合法的身份,当初李书福上吉利汽车项目时获得“汽车狂人”之说,有多少人看好呢?建厂布局,项目审批,研发产品,开拓市场,官司缠身,等等,可谓自主品牌一路走来一波三折。但是,汽车市场在变化,机会随时存在,一切皆有可能,关键是怎么去做。“不疯狂,就死亡。”——这是多么好的答案。

  不妨先看近期的几个亮点:

  3月28日,民族自主汽车品牌奇瑞第50万辆轿车驶下总装生产线。“奇瑞因此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家突破50万辆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同时也是世界汽车工业史上发展最快的企业。” 奇瑞用了9年的时间,成就了一个中国式的奇迹,证明了“中国人不仅能造轿车,而且还能造好轿车”。——精彩!

  3月18日,华晨汽车宣布了骏捷的“国民惊喜价”,一举突破了国民心理防线,其咄咄逼人的攻势必对同级别其他品牌形成巨大威胁。“骏捷就是一辆远看30万,走近则发现贴着10万标签的车。”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尽管价格亲民,仍然是品质为先。——重塑品质形象的方向更加明晰。

  去年9月上市的比亚迪F3,居然不声不响地“热销”。比亚迪对于IT行业来说并不陌生,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它如同蝴蝶正在破茧而出。董事长王传福曾坦言:“要做车就做好车,要做就做实力派。比亚迪并不奢求F3上市时是价格最便宜的本土轿车,但一定要做缺陷最少的本土轿车。”——明确!

  价格是自主品牌的一把利剑,品质提升使这把剑更加锋利。

  进入汽车业如同参加拼耐力的马拉松比赛,考验还在后面。毫无疑问,国内那么多自主品牌不会都有出路,还面临“大浪淘沙”的洗礼。同时,自主品牌还显得稚嫩和弱小,相信会成熟和强大。

  汽车竞争,如同原始森林的动物,既有豺狼虎豹,也有百鸟虫鱼,每一类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在弱肉强食面前,动物凶猛不仅是为了自卫,更是为了发展需要,如今自主品牌汽车的“凶猛”无疑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刘士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