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汽车:左手罗孚右手双龙 放眼海外着眼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04  新浪汽车

  上汽第一款车搭载自主发动机 本土化改进更加省油

  “源于罗孚75高于罗孚75”,上汽第一款车迄今为止仍然充满悬念,具体的名称、下线和上市时间依然扑朔迷离。

  据悉,这款车比原型车罗孚75长度增加100mm,搭载的发动机为上汽汽车收购的知识产权中,原罗孚汽车的发动机做出改动。“这款发动机即使不是目前中国市场最好的,也会是顶尖的发动机之一”,王晓秋格外自信,“并且这款车经过工程师的改进,油耗更少,贴合中国国情”。

  全新研发RV车型 上汽汽车或将借助双龙技术

  之前上汽集团陈虹的一个讲话中曾经明确提出,“考虑在自主品牌第三年的一个车型,小型车,在技术平台上要有双龙的SUV”,联想起关于双龙SUV的产地之争,上汽曾表示“会在上汽集团下属的工厂生产”,这让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上汽汽车的SUV是否会在上汽汽车的工厂生产。 新浪汽车编辑就此向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求证,他表示上汽汽车和双龙汽车是完全独立的两家公司,但是同属一家集团下的两家公司,会有很大程度的合作。

  他明确的表示,上汽汽车未来的RV车型将会和双龙汽车合作研发,借鉴双龙的技术,但是“上汽汽车研发的是上汽的,上汽双龙研发的是双龙的”。

  国际国内同步走 上汽汽车要开自主品牌先河

  和国内合资企业的最大区别是,上汽汽车在发展的初期,将采取“国内国外同步走”的战略。上汽汽车副总经理蒋峻详细阐述了对全球市场的分析。他把欧洲市场分为主要欧盟市场和非欧盟市场,在五个主要市场建立由上汽汽车主导或控股或合资的公司,并招募经销商进行销售;而对次要市场如北欧、波兰等,年销量不足以支撑独自营销网络的,将选择有实力的经销部进行销售。目前已有很多实力经销商前来接洽。

  蒋峻上汽对欧洲为何如此看重欧洲市场的解释是:上汽汽车的首款车型原型车是欧洲品牌,无论从消费吻合度上,还是车型本身需要的调教修改量上,上起汽车需要投入的成本都是最少的。

  针对其他自主品牌企业起步都是从国内市场开始,蒋峻表示,上汽对国内市场也是非常关注的,国内市场,理所当然会是上汽汽车主攻的对象。

  收编百位罗孚技术工程师 国内外研发中心齐头并进

  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无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Ricardo2010的命名也引起媒体的众多猜测。该研发中心是目前设在英格兰沃里克郡的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已经运作1年多,由来自原罗孚的150多位汽车整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工程师组成了第一批核心研发团队,并100%由上汽实际控制。

  早在和南汽竞标之前,上汽已经先下手为强,利用原罗孚汽车的技术工程师们对老东家罗孚的眷恋之情,委托Ricardo汽车设计公司成立该研究中心,将老员工收编回队伍,这步棋子,上汽走得果断而富有远见。

  据上汽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总经理、上汽汽车工程院首席工程师林德瑞透露,“设在上海安亭的上汽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已经奠基,总投资约18亿元,一期工程预计2007年年底竣工。中心目前已经拥有超过600人研发队伍,最终将吸纳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到201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汽车研发中心。”

  海内外的分工也有不同的侧重:海外研究中心的重点是在产品研发初期和概念设计阶段,进行中国出口产品的英国本地化适应性改进,以降低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技术风险;而中国的研发中心则主要承担更具体详细的研发,并进行对国外开发产品的中国本土适应性改进。

  自主品牌名称未定 上汽汽车要做“百年品牌”

  业界对上汽高起点打造自主品牌关注颇多,上汽的宣传也非常高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自主品牌的名字至今仍是悬而未决。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对此的解释是:第一,自主品牌是上汽的百年大计,因此需要慎重决定;第二,名称的决定需要兼顾国际国内两方面市场的需要。业内人士的猜测是,出于对两方面市场的考虑,上汽自主品牌国内国外将会取不同的名称,对此上汽不置可否。由于目前南汽启用“MG”品牌,而罗孚品牌还在宝马手中,因此,在知识产权的收购之后,产品方面如何消化吸收罗孚技术,品牌方面如何借用百年罗孚的影响力,成为上汽的当务之急。

  产品上,上汽汽车左右收购的罗孚知识产权右有上汽双龙的技术合作;市场上,上汽汽车高起点,放眼海外着眼国内;人事上,来自知名企业经验丰富的精英团队;技术上上,国内国外两个研发基地分工合作起头并进。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汽的“定位”,会成汽车自主研发史上的一个标杆。上汽汽车,前无古人的自主研发战略的宏图正在逐渐铺展开。且拭目以待。(赵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