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通用中国总裁墨菲重返上海滩 掌舵双龙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9:43  中国经营报

  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

  经历一年蛰伏的前通用中国总裁墨菲将重返上海滩,但与《上海滩》中许文强带着新后台的大笔资本杀回来不同,墨菲将从零开始挑战自己。

  不出意外的话,浦西上汽大厦不久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位“纯”外籍血统的高级副总裁。

  “乾坤”挪移

  “墨菲将出任上汽股份副总裁一职,领衔上汽海外业务。”时隔一年,关于墨菲去向的消息再次重现“江湖”,吸引业界无数眼球。

  2005年3月28日,墨菲从通用中国总裁位置上挂职而去的消息传出,外界就有消息称:应“老战友”上汽股份总裁胡茂元的力邀,墨菲将加入上汽管理团队,出任上汽股份副总裁,领衔上汽海外兵团。但是该说法遭到上汽否认。

  对于新一轮的传言,上汽股份公关部一位人士字斟句酌地表态:“到目前为止,墨菲并没有加盟上汽。如果有一天他加入上汽,那也足以证明上汽的实力和魅力。”

  “墨菲确实将出任上汽股份副总裁一职,只是现在还没有正式的任命通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上汽股份副总裁一职相当于国家副局级干部,其人事任命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事情,还需要走一趟市政府组织部门的流程。“而且像上汽这样由外籍人士出任国有大型企业高层管理职位,在整个中国也没有先例。在事情没有完全确定之前,上汽不会确认墨菲到岗的消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墨菲来上汽后,将主要负责上汽海外战略业务,特别是在韩国上汽双龙汽车,上汽在其中握有超过50%的股份。上汽并购韩国双龙汽车后,一直由集团副总裁蒋志伟长期在韩国当地负责双龙的业务运作。“根据集团规定,蒋志伟也快到退休年龄了,墨菲将很有可能从他手中接过接力棒。”

  双龙“点睛”

  “上汽控股双龙汽车后,原来认为上汽双龙今后的发展都由控股方说了算;但是现在看来并不是这么回事。”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韩国工会方面的抵制,原本准备由上汽双龙在国内建立合资公司、并由后者生产一款双龙SUV的“S-100”计划已经暂被取消。在此之前,上汽已经在国内进行了技术消化等准备工作,但是目前也被迫停止。

  这并不是上汽并购双龙以来首次遭遇问题。去年11月15日,双龙工会以87.44%的赞成率决定进行总罢工,以避免所谓的“让大股东中国上汽集团履行投资承诺和抵制技术外泄”,进而可能威胁到工会成员的就业机会。为了安抚双龙汽车工会,蒋志伟代表上汽与双龙工会数次对话,但均未能使对方满意。

  “企业并购后,不同文化的融合本身就是高难度的挑战,而且上汽还缺乏懂得国际运营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对如何与韩国工会合作以及调和民族抵触情绪都没有充分准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但墨菲则不同,在来到中国之前,墨菲曾历任通用汽车海外公司日本业务部制造总监、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产品计划执行总监的执行助理以及英格兰卢顿IBC公司总裁等职务。

  墨菲在主管通用中国时,就主张加强与中方合作,实现双赢。墨菲曾表示:“通用中国战略的聪明之处在于,当别人把追求利润最大化当做中国业务的主要目标时,我们则希望能让合资企业成为中国市场的领跑者。”在很多合资公司谈及由“合”到“和”的思路时,上海通用在墨菲的主导下已然迈过这一关。

  凭借鲜明的行事风格以及在中国十年所立下的赫赫战功,墨菲或许可以说服韩国双龙走“与上汽共赢”之路。

  暗线布局

  在否认墨菲出任上汽股份副总裁一职的同时,上汽对外发表了另一项人事任命声明:主要从事汽车动力系统和汽车整车设计与开发研究的前通用汽车产品开发部工程总监汪大总出任上汽股份副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技术管理和产品开发工作,包括组织拟订公司中长期产品发展规划和技术路线,组织建设公司的自主开发体系和培植自主开发能力,完善公司的技术管理体系及工作流程,以及推进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工程等项目建设。

  “构建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体系是上汽股份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的关键。汪大总的加盟是我们加快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一步。”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

  2004年,在上汽完成对双龙的并购、开始走以“收购+整合创新”为主的“第三条自主开发的道路”时,由上汽集团老干部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向上汽集团管理层提出过一个这样“命题”:目前上汽缺乏具备企业国际经营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收购双龙后,由谁管理?

  上汽管理层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在一份内部报告中提到:“随着公司国际化,公众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高层次、专业化的管理人员匮乏的问题也日益突出;随着海内外兼并重组力度的加强,配置相应涉外管理的各类专业化人才已经刻不容缓。”

  为破解这一命题,上汽股份开始在人才方面打起“国际化引进配套”牌。“今后,上汽将会从全球范围内聚集更多高端管理人才和技术开发高手。”上汽股份一位人士如是表示。(陈海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