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的举动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21:34  新浪汽车

  上周,欧盟宣布,将和美国一起,就中国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这一举动十分耐人寻味。

  我们先来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2005年4月1日,中国政府出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整车办法),规定进口汽车零部件在国内组装进行销售的汽车生产企业,所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凡构成整车特征的(即进口零部件价值占整车价值的比例超过60%),必须按整车适用税率征税,由此前的10%调整为28%。

  《整车办法》的出台目的是打击CKD(全散件进口组装汽车)。事实上,在2005年4月1日以前的几年间,中国汽车市场动辄每年数十款“新车”,与CKD有着直接的关系,所谓“新车”,不过是进口零部件再在中国组装罢了,当时的“进口整车再装上四个轮就算是国产车”并非空穴来风。

  而那时的整车关税在30%以上,最高达80%,零部件则只有15%,其间的关税差异达数倍之多,但由于汽车项目都是各地方的“1号工程”,对于这种公然的“逃税”行为,当时各级政府都是采取默许的态度,CKD一度成了汽车行业公开的秘密

  对2001年入世前在中国建厂的企业和产品来说,当时由于有“国产化率”的硬性规定,没有占着CKD的逃税便宜。而2001年到2005年间,许多企业靠着CKD的“逃税”,大赚特赚。

  所以,欧盟此时跳出来,并不是不清楚《整车办法》,而是一直占的便宜突然占不着,急了!按照现在的汽车关税,整车仍要28%,零部件则只需10%,其间的差距一目了然,中国政府打击逃税行为的措施无可厚非。

  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整车办法》出台一年来,执行效果不尽如人意。其原因在于《整车办法》可操作性差,海关执行难。

  虽然打击CKD的效果不如预期。但从实际市场反映来看,我认为还是收到了一定效果,宝马新3系推出很久了,市场上却不见新车踪影,虽然宝马方面找出种种理由搪塞,但国产化达不到预定比例一定是个中理由。与此同样窘境的还有奔驰以及将要国产的沃尔沃

  据一位中法合资汽车企业老总透露,国产化是汽车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径。对于25万元以下的汽车来说,没有高比例的国产化,就无法在市场上有价格竞争优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