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需努力越过“三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据商务部机电司3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2个月,国内两大自主品牌汽车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销量分别达到41641辆和35508辆,同比增长111.5%和120.8%,位居国内乘用车销量第三名和第五名。而奇瑞全年的销售目标为28.1万辆,销售额198亿元;吉利则计划今年销售整车20万辆。

  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市场主要占据的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市场,如夏利、奇瑞QQ、吉利等,都是这个市场的佼佼者。而在中级车领域,一直被合资品牌牢牢把握,其中“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福美来)是中级车型的代表,也是自主品牌发展中级车型必须越过的“三座大山”。

  刚进入中级车市场的自主品牌比亚迪表现得多少出乎同行的意料。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比亚迪汽车在今年2月份的销量为4910辆,同比增长1133.7%,其中F3车型销量3448辆,首度超过新三样中的福美来销量。但在销售势头良好的同时,比亚迪似乎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困扰。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市场所谓的过剩产能,其实是“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这是投资结构的问题。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曾表示,由于产能紧张,奇瑞的老产品在近两个月来每个月欠下1000多台的订单无法满足市场。比亚迪汽车的销售副总孙旭也表示,如果不是产能问题,比亚迪F3的销售量肯定要翻一番。

  除了产能过剩论的制约,目前,自主品牌还存在价格低廉、品牌偏于中下等问题,这是另外的“三座大山”。全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能否尽快提升产品质量、创新营销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将最终决定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命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合资企业的成本劣势已经显现出来,而自主品牌应该利用这个过程,凸显成本低的比较优势,争取在挑剔的消费者和严酷的竞争中立足。(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