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的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39  新浪汽车

  汽车消费税调整引发的短期市场震动,超乎我们的预料。

  上周政府宣布4月1日起按照排量调整汽车消费税,汽车市场反应十分强烈,不仅大排量汽车销量暴增,连一些中低排量也销量旺盛。

  中国近年迅速跃升为石油消费大国,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其中交通方面的消耗比例占一半以上。而中国汽车市场仍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相对于欧美的汽车环保标准,我们的汽车仍是高耗能高污染。

  世界银行称,全世界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有16个在中国。假如不采取措施遏制能源消耗的飙升和汽车排放物的大幅增加,15年内,中国的污染物数量会增加三倍以上。

  泱泱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使每个中国人都有“大国情结”、“车大为美”,导致中国汽车消费趋向是:车越大越好,排量越大越牛。

  此次消费税的出台,会一定程度遏制这种趋向。但消费税的影响仍是有限而短暂的,现在欢迎还为时尚早。消费税只是调节了购买时的不公,没有解决使用中的不公平:一个一年用10万公里和1万公里的车,交一样的养路费;一个一年消耗和排放是小型车数倍的大型车所交的养路费也是一样的。

  应当在购买和使用中都充分体现公平的原则———谁耗能多、污染多谁就该付更多代价。

  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改变国人对大型车的狂热追捧。

  小时候,课本上说我们国家“地大物博”,现在才知道,我们地虽说大,物不博,人还多。我们必须谨慎地使用资源,使用小而环保的绿色汽车以确保我们有一个绿色的未来。(孔文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