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掏空了谁的钱包:穷人还是主要买单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3:36  南方周末

  虽说没身好拳脚,但是非善恶咱都懂,对那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人人心向往之。消费税就是这么位侠盗,生来劫富济贫。只是从1994年开征以后,这“消大侠”的脑子不大好使,经常没劫着富,反倒劫了贫。比如化妆品、护肤护发品,这样的日常用品还要交消费税,于是奇观出现了,很长时间内,中等收入群体成了纳税主体。没办法,谁让咱穷人也知道讲卫生,又好个漂亮呢?

  财政部终于看不下去了,对消费税进行调整,意在帮“消大侠”洗脑,让他掉转枪口,别老在咱穷人家门口转悠。不过这洗过脑的大侠,仍然不招群众喜欢,很多人觉得对富人下手还不够狠,意犹未尽。尤其是没把高档住宅纳入消费税范围,更让舆论哗然。群众的不满可以理解,但理还是要讲的。消费税是在消费领域征收的税种,但房产算什么,一直有争议,很多人不视其为普通消费品,而是一种投资品,购买房产的过程,是投资而不是消费,这也说得通。对投资品征消费税,就有点像韩寒只在小说里引用了高晓松一首歌,高老师非要告人家侵权,有点师出无名。还有人质疑为何不对K歌、桑拿征收消费税,殊不知,这同样不是“消大侠”的本职工作,消费税只能对消费品征税,但无法对消费行为征税。

  消费税的功能到底是什么?一直人言人殊,除官方的解释外,各方站在自身立场上,各有解读版本。老百姓觉得是惩罚富人的利器,看大款们多掏几个子儿,以得到内心深处的满足。建言的学者注重其消费导向功能。至于政府部门,想的是在合理的前提下,调节社会财富分配,征收尽可能多的税赋,最关注的是如何增收,如何保证征收。

  富人到底有没有受到消费税的惩罚?这是另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此次调整新增了高档手表、高尔夫球及用具、游艇这几样典型的富人消费品,可真正的富人又有几个在国内购买这些玩意儿的?广百集团李占记钟表公司总经理曹曙明无奈地表示,想买高档手表的,以后都奔香港了,谁还肯在广州本地消费?

  那些生产大排量汽车的厂商也有怨言,厂商们认为,国产车消费税是在生产环节征收,这一执行新税率,生产成本肯定会提高。可目前车市竞争那么激烈,想提高车价,那只能在做梦的时候想想,这部分成本惟有在企业内部消化了。闹了半天,消费税的承担者并非消费者,反而成为了生产企业。至于小排量车,更加让人失望,仅仅将税率下调两个百分点,而非取消。

  □张越 李扬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