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和宝马的“黑色愚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0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4月1日是西方的“愚人节”,是专用来开心、搞怪和搞笑的日子。不过,去年和今年的“愚人节”,以奔驰宝马为代表的豪华车制造商,在中国却怎么也笑不起来——因为去年和今年的4月1日,中国政府接连推出了两个与它们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而这两个政策变动,对奔驰、宝马来说却颇有“黑色幽默”的味道。

  去年的4月1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规定国产化率未达到40%的车型,一旦构成“整车特征”,海关将按照整车税率计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对此反应最为强烈的无疑首推奔驰和宝马,北京奔驰因此还推后了国产E级车的上市,并曾积极游说有关部门,希望能对自己网开一面。

  今年4月1日,中国政府对消费税进行大幅调整,3.0L以上排量的车型税率调高,尤其是4.0L排量以上车型税率更高达20%,上涨了12个百分点。在此政策尚未最后公布之前,北京奔驰等20多家汽车企业曾联名上书相关部门,建议修改汽车消费税征收草案,一度使得新汽车消费税政策是否如期出台变得扑朔迷离。

  “整车特征”办法大大增加了奔驰、宝马的本土化生产成本,消费税的提高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成本、产品定价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利润等诸多因素。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宝马全球市场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这也就难怪它们对这两个政策反应强烈。

  今年7月1日,我国汽车进口关税将降至25%的目标税率。一些倾向于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一直期望这能够降低进口车价格,实际上一段时期以来,豪华进口车型售价也确实下调了一些,但眼看进口关税就要降到底限的时候,消费税率却来了一次惊人调高,各种豪华进口车的价格应声猛涨。对奔驰、宝马的消费者来说,这算不算“黑色幽默”呢?(记者 晏 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