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欲联手向WTO起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9:38  第一财经日报

  据《金融时报》报道,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可能针对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问题而与美国联手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

  自去年4月1日起我国对汽车零部件进口开始实施新机制:《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进口汽车零部件在国内组装整车进行销售的汽车生产企业,所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凡构成整车特征的,必须按整车适用税率征税,由此前的10%调整为25%,这引起欧盟的不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会长陈炳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一旦欧盟和美国联手起诉,由于WTO仲裁应诉时间周期很长,中国可以从中赢得时间占据主动地位。此外,对于起诉之事,欧盟各个国家是否立场能够完全协调统一,目前也不可知。

  他还透露,从商务部和工业协会的信息表明,目前我国态度很坚决,绝对不会对此规定有任何松动。对于欧盟和美国起诉中国之事,国家商务部正联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商讨相应对策。

  有专家认为,鉴于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利益,欧盟目前还不大愿意和中国撕破脸皮,我国政府应主动解释我们出台这一《办法》的目的、效果,并积极着手准备与欧盟的双边谈判,尽量避免欧盟将该问题提交世界贸易组织。

  据了解,长期以来CKD生产方式的盛行,一方面造成了国内企业大量以散件名义变相进口汽车整车的逃税行为,另一方面加剧了国内企业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阻碍了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抑制了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新《办法》的出台,正是旨在打击CKD生产方式。(徐晨华 李溯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