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环知识产权案博弈:原被告都逃不掉的意外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9:05  新浪汽车

  东风本田的总经理尾崎满在CIVIC上市后的专访中是这样说的:“关于这件事有些误解了,事实是当我们向专利部门提出CR-V侵权保护申请的时候,对方认为我们要求保护的申请对象05款CR-V与04年申请的外观差不多,没必要重复申请。但我们不这样认为,如果是这样的话,岂不是被告方申请的在先,我们反在后了吗。难道是我们侵权了吗?”

  双环也有反驳的说法,这里就不用再说了。总之一句话:有关双环外观专利侵权的案子,以及其它类似的案子,目前都在法律这个圈子里转来转去。

  现在的问题是,谁能逃开这个纠纷呢?避开这种纠纷一定是好事吗?

  本田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和现代打过一场关于商标近似的官司,但是现代仍然存在,而且越卖越好,已经是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再往前倒的话,本田和丰田也是从仿造英国奥斯汀和通用福特的产品开始的。从产业进步和自主创新的阶段讲,谁也逃不了,无论是当年的本田、现代;还是现在的本田、双环,原告还是被告,大家统统都在历史这个圈子里,你可以逃出法律的烦恼,但这个圈子你逃不掉。

  自主创新有三种模式:外包购买、自己单干、外边买加自己干。但这三种模式大都要经历同一路径上的三个阶段:模仿阶段、跟随阶段和领先阶段。目前在国内,奇瑞、华晨和吉利已经从模仿阶段进入跟随阶段,只用了五到七年的时间,而日本人和韩国人用了30年才走完了这三个阶段,我们应该骄傲。一些SUV品牌利用市场的需求迅速上马,这批车包括双环、中兴、中誉、万丰、吉奥、富奇、新大地等等,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个,其中有一些已经在2004年的宏观调控和理性消费潮中被打下马来,最有名的就是奥克斯退市,造成很多麻烦。这些车由于定位在迅速上市盈利,赚钱回家,因此没有制定三个阶段的全面计划,甚至连营销网络也没有去做,谁给钱就可以卖我的车。要快速上产品,只有模仿制造,有了精密的三座标测量仪和其它灰色交易买卖图纸的方式,模仿制造并不难。

  那么好,本田不必生气上火,你既然要进入这个市场,就应该知道品牌差异观的建立需要时间。中国消费者只用了七八年,就从搞不清MPV和SUV,成熟到明白功率和扭矩概念的程度(又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买奥迪的人和买华普的人不会重叠,同理将来买双环的人也不可能和买本田的人比拼。但这里有一件前提,那就是假设双环不会像河北同胞长城那样争气。

  双环不必抢白,看看长城,从赛影赛弗,再到经济型轿车,出口俄罗斯建厂组装,已经走上了新的阶段。消费者不管专利官司如何,它们只在乎你的车是否物美价廉,只要踏实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摆脱阴影,进入跟随阶段。最终让本田把你当作在中国竞争对手,只到它不得不服。

  打官司对双环和在中国发展的本田来讲都是一种难得的经验。这也许是一种意外伤害,但是大家都要经受。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