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型利好政策4月份纷纷“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41  京华时报

图为矗立在长安街头的限小标志。

  4月份让人感觉像是小排量车的“春天”———几项小排量利好新政接踵而至:国家《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要求3月底之前实现“限小”解禁,4月1日将是最后期限;新汽车消费税也将于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通过消费税率调整来“抑大扬小”。此前,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提高成品油的价格,高油价更让消费者认识到了小排量车的优势。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政府为倡导经济、节能型汽车打出的一记组合拳。

  新消费税抑大扬小

  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从4月1日起对我国的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其中就包括汽车行业一直有着“狼来了”之称的新汽车消费税。

  按照新税率,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汽车税率未变;1.0升至1.5升的,税率下降两个百分点;1.5升至2.0升的,税率不变;从2.0升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将达到20%。

  毫无疑问,新汽车消费税旨在鼓励购买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限制大排量小轿车和越野车消费。调整后,1.0升至1.5升的小汽车税率有所下降。一辆售价4万多元的1.3升夏利N3,税率调整后,下降两个百分点,每辆车可以少交约600元消费税,而以1.5升现价为10万元的轿车为例,则可以少交约2000元左右的消费税。

  新消费税政策出台一星期,汽车市场的反映也正好证实了这一点。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近期各进口大排量车型纷纷涨价,新汽车消费税对大排量车型的抑制还是较明显;与此同时,各款经济型小轿车成了消费者购车的首选,成交量明显上升。

  油价上涨捧火微车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今年首度宣布调整成品油价格。车主常用的93号汽油价格由每升4.26元涨到了4.65元。油价的再度攀升,让人们又看到了小排量车型的省油优势。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国际原油成本的上升,使国内油价随之调高。北京油价的再度攀升更多程度是上迫于无奈,不是单纯地以鼓励小排量为出发点,但实际上却起到了鼓励小排量车型的作用。

  网上车市市场研究部经理胡凯也表示,油价上涨会使一些打算购买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转而购买小排量,还有一种可能是原先打算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放弃购车。从目前的调查数据来看,第一种情况出现得比较多,对小排量车型的销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限小”解禁才是良方

  《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要求各地在3月底前取消限小,如今已经到了最后期限。北京目前还没有动静,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限小”解禁相关采访时表现得讳莫如深。广州公开表示暂不松绑“限小”,将等国家详细办法出台后再执行。上海则将限小改成了限污,在上海内环线高架各上匝道口上方,此前限制1.2升以下排量车辆在高峰时段上高架的标志已被“高峰时段无环保标志车辆禁驶高架”的绿色标牌取代,通过这种变通的方式对小排量限行进行了解禁。

  北京将采取何种方式兑现承诺,是像广州那样直接表示暂不松绑,还是像上海那般变相解禁?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北京很有可能采用变通的方式来达到“限小”解禁的目的。他表示,道路交通严重拥堵的现状是地方政府解禁“限小”的最大障碍,因此北京的“限小”解禁真正实施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油价上涨、抑制大排量车型等虽然对鼓励小排量车消费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效果均不十分明显。真正意义上鼓励小排量车型的发展,就要给小排量车“公平待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政策限制。只有解禁“限小”,小排量车型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本报记者 江云花

  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