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富康路 从朴实无华到“从心”焕发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7:19  新浪汽车

  今年的车市与往年不同,是新车最多的一年。春节以来,车市销售刚刚回落,就有近20款新车抢滩登陆了。车商们争先恐后地亮出了阻击竞争对手让路新车型的杀手锏,在近期掀起了大范围、大幅度的明折暗送的优惠、降价潮。作为中国汽车“老三样”之一的富康,也难免不被卷入其中,接受新的考验。

  回首富康路,漫漫而修远。

  1992年引进国内的第一批富康1.4,作为围绕家庭、工作、生活需要而设计的经济型轿车,连助力转向和电动窗都没有,在当时年轻的中国车市扮演的却是类似于今天POLO时尚先锋的角色,市场定位于外企白领、中产家庭等中高端市场,售价高达14万元。可惜,当时国人对两厢车的接受程度不高,富康遭到了国人的岐视和冷遇,“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口号并不响亮。

  之后,东风雪铁龙为增强富康的生命力,先后对它进行了三次大的改款,2005年的最后一次改款,使富康的动力全面得到了提高。新一代TU5JP4高性能16V发动机的引进,博世公司为满足2005年欧州排放标准而开发设计的ME7.4系统的采用使富康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78kw/ 5750rpm,峰值扭矩142Nm/4000rpm,比原来的TU5JP发动机功率和扭矩都有了大幅提升。厂家提供的0-100公里11秒内完成的数据看来还有些保留。130km/h以上的时速加速更是不逊于1.8L轿车,中高转速下扭矩输出也进一步优化。在保有滤震效能较佳的悬挂系统和坚实的底盘、后轮随动转向技术的基础上加装了横向稳定杆,使日常行驶舒适性有效保证的同时,过弯稳定性和侧倾抑制能力更强。自动挡的雪地模式还使车子在雪地等湿滑路面时可以较高档位起步,以免造成打滑。在原车ABSEBD的基础上增加的BA刹车辅助系统,使驾驶者在市区的走走停停之间,轻踩刹车便能得到较明显的制动力。新款发动机同样满足欧Ⅲ排放标准,震动、噪音和油耗都有相当程度地降低。05款富康16v自动档车平均油耗只有7.6升/百公里,手动挡富康油耗还要低。

  风风雨雨十几载,富康从艰难成长到发展成熟,这一路走过来,有人说它是“两厢轿车的开山鼻祖”,也有人夸它是“改变中国消费者三厢情结的头等功臣”,不管是什么,它的的确确是东风雪铁龙的支柱车型,在近几年东风雪铁龙一直没有新车型上市的情况下,是它撑起了一片天空。

  不论今天的车市走低也好,还是各样时尚新颖的两厢新车型上市也罢,市场的最终决定权还在广大消费者。即便是消费者再“喜新厌旧”,而归根结底,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无非也是要归结到经济实用性、操控性、舒适性、安全性这些上面来,而这些也正是他们决定购买与否的标准。

  回顾富康历史,我们已经发现,16V富康不仅已经从“心”焕发出了全新活力,安全装备也完善了许多,如4幅真皮方向盘加装了安全气囊、后座中央也配备了两点式安全带等。外型和内饰也有一些改变:前大灯和尾灯的水晶灯显得更透亮了,因为增加了铝质轮辋,从而整车的现代感也加强了。后尾翼也换成了标准配置,运动感更强烈了。浅色内饰、简洁大方的中控台、中央空调出风口、单碟CD、4喇叭配置以及可以放倒的后排座椅、全车储物空间的加大等营造出了一个更为舒适、明亮的驾乘空间。

  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富康真正做到了舒适安全、稳定可靠、经济实用,越来越全面贴合中国的消费市场,并且曾多次在国内外组织的多场赛事和活动中夺得奖项,表现杰出。经过漫长而艰难的市场检验证明,它因出色的整车性能而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并畅销市场,也一直是许多地区出租车和私家车的首选车型,活跃在各大汽车销售市场销售排行榜的前列,迄今在国内累计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它已经真正成为了“首次购车的最佳选择”。

  今天,富康的朴实无华、外表平常可能在时下有些不合潮流了,但它的皮实耐用和低廉价格,实在而出色的达到中级车的整车性能,以及东风雪铁龙家一样关怀的服务理念,依然还是被广大消费者尊重和认同。汽车的外型好比一个人的容貌,虽然一时很吸引人的眼球,但长久深入人心的却是内在的品质,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豪华气派固然诱人,但经济实用才是长久的选择。

  不再年轻的富康依然迸发着旺盛的市场活力,正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得人心者得天下,相信多年来积累了良好口碑和广泛群众基础的富康,经过市场多轮比对和较量之后依然会是人们经济实用的上乘选择!富康的地位无可替代!

  (杜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