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骏捷接过中华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0:44  车报周刊

    读者们可以想想,打着“中华”品牌的产品有多少?无论是铅笔、牙膏还是香烟,均是大众认可、口碑上佳的产品。但是这个品牌到了汽车行业,仿佛失去了它优势。在现有的国内汽车市场上,“中华车”只能在众多的合资品牌汽车的夹缝中苦苦挣扎。本次骏捷能否成功,也许关系到华晨和“中华”这个品牌未来的命运。

  再次出击

  按常理,“中华”这个品牌应该十分具备竞争力,但在汽车行业,这个品牌并没有做好。中华车,除了名字外,其他并没有真正属于民族的东西,外观、底盘设计均是花大价钱从意大利引进的,发动机则直接选用三菱的产品。

  另外从中华、新中华到尊驰,其做工、质量都受到不少人的非议。加上宣传、营销上的失误,造成这个金字招牌含金量越发减少。当然,这些都与我国汽车工业底子薄是有直接关系的,中国一直在用市场换技术,想通过合资的方式来提高汽车研发能力,但是多年过去了,市场被抢走了,技术仍然没学到。自主品牌仍然只能通过购买技术来进行开发,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悲哀。

  骏捷,车头上醒目的“中”字提醒我们,这将是自主品牌的又一次出击。

  内“忧”外“患”

  汇聚了中、德、意、英技术,历时三年雕琢的骏捷发布了,面对“他”的将是什么?首先是众多合资品牌车对其进行的联合打压,其次是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的冲击,骏捷面对的将是一个内“忧”外“患”的局面。中华品牌影响力的减小,尊驰的销量不佳,已经容不得骏捷有半点闪失。从骏捷高调发布以及低价出击就可以看出,华晨面临的压力有多大。

  曾有人说中华车都是拼凑出来的,没错,这次的骏捷运用了保时捷底盘技术,借鉴了宝马的外观设计,使用的三菱引擎,但是这有错么?世界汽车工业史超过百年,中国才五十年,中国制造的汽车不拼凑难道还要闭门造车吗?那可真成五十步笑百步了。如果拼的好,这就是中国自己的!天下文章一大抄,造车也一样。

  市场经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说骏捷的品质能让华晨充满信心的面对市场中竞争者,可价格方面,华晨却不敢抱什么更大的期望。一款B级车,卖到了10万的价格,这是只有中国自主品牌车才能享受到的“优厚待遇”。06年发布的合资车都宣布将实现配置的不对称竞争,而自主品牌只能用价格来进行不对称竞争。在骏捷的新车发布会上,华晨的总裁祁玉民就表示:“自主品牌车在受到歧视,人们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国产车”。如果挂上“牛头标”、“VW标”,这款车的价格会是这样么?自主品牌车不应该只充当拉低价格的配角,给自主品牌一个宽松、合理的生存环境,才是当务之急。

  中华汽车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个象征,他不能也不应该倒下。骏捷出击了,不知道国产品牌另一面旗帜——红旗车现在还好么?就像华晨的宣传语一样:一路有我。记者希望看到的是:一路有我,中国汽车。

  市场情况

  骏捷的价格已经公布,所有的谜团全部揭开。凭心而论,记者感觉骏捷的外观确实令人惊艳,被称为“中国式宝马”一点不过分。可惜作为自主品牌,骏捷仍然采用日本三菱的机器,但是记者在骏捷的新车的发布会上得知,搭载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引擎的骏捷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从现有骏捷车发动机上的三菱标记被换为了“中”字,可以看出华晨已经做好了准备。

  为了了解骏捷销售的情况,记者特意采访了三江华晨中联店的经理石先生,为想买骏捷的读者提供一些实用信息。华晨对骏捷的市场十分重视,吸取了尊驰销售失败的教训,整合了经销商团队。据了解,现在具有销售骏捷资格的4S店在北京只有三家,分别是三江华晨、方向华晨和亚辰伟业,读者想要购买骏捷暂时只能去这三家。

  记者在4S店采访期间,看到了店中的订单,已经厚厚一沓。据石先生介绍,现在店中订单已经220多份,这还仅仅是中联店的预订量,想要提车最少需要2个月。发布会上公布的6款车型,两款2.0L车型属于欧Ⅱ标准,不能在北京上市,价格最低的1.6L标准版暂不接受预定,现在接受预订的车型实际只有3款,分别是1.6L舒适版、1.8L舒适版、1.8L豪华版。订金5000元,可以返还。订金不高,但是这么多订单,提车的时间肯定较长,华晨应该尽快提高产能,避免客户被市场分流。

  本次骏捷车型配置显得十分厚道,1.8L豪华版是本次可预订车型中配置最高的,独有侧安全气囊、倒车雷达、天窗、自动空调、真皮座椅、带有MP3功能的CD音响,价格为10.58万元。除此之外,另外两款车型的配置并未过分减少:ABSEBD+EDS的刹车系统、双气囊、转向后视镜、四门电动门窗均为标配。这和近期上市的几款合资车型超低的配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