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汽车消费税即将实施 买主车商“勾心斗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45  重庆晚报

  从4月1日起,国家将对小汽车消费税税率进行调整,拉大不同排量汽车的税率差距,加大大排量和能耗高小轿车、越野车的税收负担,相对减轻小排量汽车的负担。尽管有关人士认为,新税对汽车市场价格体系的平均冲击力有限。然而,随着实施日期的临近,此次调整受冲击最大的进口豪车市场已是“暗流涌动”。

  精明车商暗自“囤车”

  就在上周调整汽车消费税消息公布的第二天,就传出上海市场进口豪车一夜暴涨15万元的消息。但对这块天上掉落的“馅饼”,重庆进口车商看上去却颇为平静。 

  事实上,许多车商已暗地里开始调整策略,对新进货采取谨慎态度。“新消费税实施后,50多万元的风雅涨价幅度会接近5万元。”东风日产商社西星某负责人表示,按照常规,价格的波动会使消费者集中提前购买。也就是说,当这部分购买需求提前释放后,市场对新税实施后的反应,还须重新判断。

  尽管如此,有的进口车商却反其道而行之,准备“囤车”应对。有经销商表示,新汽车消费税对大排量、豪华型的高端进口车型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这部分车型的消费人群对价格敏感度并不高。由于很多车商不敢现在进货,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出现“真空期”,到时候谁有现车谁就拥有了资源和价格上的优势,所以目前反而是“囤车”的好时机。

  敏感买主提前“下叉”

  就在车商盘算着市场的时候,买主却提前出手了。记者走访车市了解到,为了抢在消费税出台前以原价买到车,不少消费者在经销商没有现车的情况下抢着掏钱“下叉”,这成为近期重庆车市的一大热点。

  刚预定了一辆天籁3.5L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促使自己买车的直接原因就是消费税。他说:“税改之后这款车的消费税可能就要变成15%,而现在却只有8%,因此提前买车我要省将近一辆奥拓车的钱。”

  几天来一直为购买进口越野车奔波的徐先生却没有这般运气。昨天,徐先生焦头烂额地告诉记者,由于这款车市面上告缺,要到下月才到货,为此,他抱着现金找车商预订。然而,跑了十多家车商,谁也不愿“同情”他,原因是,与现在预订相比,下个月的价格可能要贵10多万。

  据了解,受到市场刺激,目前市内部分进口车及畅销车型已出现“暗涨”潮。奥迪A8L、奔驰S500、法拉利等价格出现上扬,最低涨价上万元。 记者 廖咏雪

  相关报道:

  双重打压 大排量车进入冰河期?

  3月26日,我们迎来今年油价的第一次上涨。由于此次上涨的幅度远没有市场预期的猛烈,加之涨价的传闻已久,消息公布后,市场反倒平静许多。

  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个人汽车消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通过此次油价调整后,93号汽油每升上涨0.21元,就私家车而言,以2.0升轿车为例,普遍100公里的油耗在10升左右,一般家庭用车以每月2000公里计算,每月的燃油支出大概会多出40-50元,约占平均每月汽车消费总额的2.5%左右,因此对购车者心理上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但如果今年的燃油价格,再次出现类似去年的连续上调,那么对汽车的潜在购买者将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对大排量汽车来讲,影响相对较大,加上4月1日即将出台的消费税,是否会将大排量汽车带入冰河时代,现在仍是一个未知数。(罗鸣)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