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拐点还是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30  新浪汽车

  2005年我国汽车出口的数量首次超过进口,于是,有人指出中国汽车在经历了阵痛之后将在2006年迎来新的拐点,中国汽车出口的春天已经到来。

  3月18日,郑州宇通工业园,中国出口古巴的第1000台宇通客车交接仪式在此举行,古巴政府部长里卡多·卡布里萨斯、古巴交通部部长帕叟出席了交付仪式。截至日前,宇通出口古巴的客车已有1108台,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车已达2400多台。

  与此同时,陆风“碰撞门”事件、吉利马来西亚项目受挫、奇瑞出口美国受挫等一系列负面报道又接踵而至……中国汽车整车出口仅占到国内产量的1.5%,而美国和日本这两个汽车大国的比例都超过了40%。

  正如电影《哈利·波特3》中,哈利·波特历尽艰辛找出了从魔法监狱阿兹卡班逃跑的囚徒,却并没有完成找到杀父仇人的目标一样,中国汽车出口首超进口并不等于出口之行将一路绿灯,中国要从汽车生产大国成长为汽车出口大国的路还很遥远。

  数量至上OR质量为先

  奇瑞计划到2007年把25万台汽车卖到美国,吉利李书福更是豪言“2/3的汽车销到国外”。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以及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基斯·戴维先生日前指出,尚处于蹒跚学步阶段的中国汽车出口,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打下基础,避免重蹈20年前韩国汽车出口覆辙。

  上世纪80年代,韩国现代汽车开始进军北美,凭借超低的价格,现代汽车受到北美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后来因为质量问题遇到很大的挫折,1989年出口锐减一半,销售几乎停顿,直到90年代末期,才逐渐重新回到北美市场。

  “现实地看,中国汽车出口,商用车比乘用车更有竞争力。”徐长明说。相对于“洋品牌”轿车在中国市场上独领风骚,商用车尤其客车是国产品牌的天下。宇通、金龙等第一阵营客车厂商的加速出口引领全行业有了长足发展。自2000年以来,中国客车出口平均涨幅达63.68%,并呈逐年上升态势,目前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全国大中型客车出口量达6000多台,宇通占了1/3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宇通在海外市场曾一度落后于竞争对手厦门金龙,去年才发力赶超。对此,宇通客车销售公司负责人曾经表示,宇通之所以对出口保持慎重,是坚信质量至上,“打好阵地战才能胜利”,客车出口“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必委曲求全”。无独有偶,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强调说,“国内企业在汽车出口时要搞好前期调研,稳扎稳打”。

  自主,方能自强

  汽车产品作为占世界贸易总额10%左右的第一大类产品,是中国参与国际工业竞争的战略要地。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十一五”期间,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自主品牌出口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国门的关键。

  汽车业相关专家日前指出,中国汽车出口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即技术认证、外资在国内外所设立的知识产权壁垒、海外市场利用“非市场经济条款”对中国汽车的反倾销。宇通客车一贯坚持,拥有知识产权才是中国民族客车企业一道真正的防线,它能够保护民族的客车工业在本土市场获得良好的市场地位,也能够获得参与国际竞争的发言权。尤其能体现“以技术换市场”战略的成功的是古巴市场。据悉,宇通面向古巴市场主要采取融入当地的长线策略,通过向古巴输出散件,同时输出技术——在当地培养技术人员,由于之后当地每生产一辆客车都要付费,并且要使用宇通的商标,因此不光是客车出口,品牌也出口了。该策略在2005年接连赢得了两个客车出口最大单。

  是拐点,更是新起点

  然而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的背后也有隐忧。数据显示,奇瑞去年虽然位居销量第六位,但单车利润只有500多元。“盈利能力得不到提升,就会在研发中落败,永远占据不了车市竞争主动权。”一位分析师如此评价奇瑞的扩张。

  在客车领域,这一状况有较大改观。去年宇通高达1.5亿美元的出口额,2400台客车,每台客车的价格是60万元左右,这相当于国内高档客车的售价。平均来看,宇通客车与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客车的售价水平已经非常接近。日前,宇通自主研发的ZK6831DA顺利通过美国DOT认证,宇通也是国内客车行业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客车企业。中国客车无缘欧美市场的历史也就此宣告终结。

  中国汽车出口正在得到宏观政策领域的鼎立扶持,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注重扩大整车的出口。日前,商务部正在全国选择100家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竞争能力和出口规模的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作为国家级出口基地,并在金融、出口信贷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十一五”开局之年,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口将迎来新的起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