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老总杰克: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4:47  财经时报

  “在未来的5-10年,全球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怎样获取正在中国开发的技术。”在近日于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全球经济论坛上,作为论坛仅有的4名演讲者之一,杰克先生发表了题为“在中国的经商之道”的演讲。

  作为一位多年来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投资者,他忠告那些即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商务人士说:“未来5年,中国将从技术进口国转型为技术出口国。”

  杰克是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94年,这位投资银行家辞去了华尔街投行的工作并在中国建立了这家公司。在他的领导下,亚新科逐步发展成为中国较大的独立外资汽车零部件集团之一,并为全球市场提供产品。

  杰克一直热心于为有兴趣来中国经商的人士提出中肯的建议。在此次演讲中,当有人谈到有关中国竞争者通过不正当行径获取他人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时,他断然否认,并坚决地表示:“最令人惊讶的事情还尚未到来,全球的技术和创新中心正在迁往中国。”

  中外技术差距正迅速缩小

  虽然中国1953年就成立了一汽集团,开始自已的汽车产业,但杰克认为,一直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技术的差距一直没有缩小。即使在北京吉普公司这家最早的合资企业成立后的一段时间里,国外也几乎没有什么技术被转移给中国。

  他说,中国加入WTO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这首先应当归功于中国的消费者。随着市场的巨幅增长,中国消费者的品味发生了变化,要求越来越高。这些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要求拥有与世界其他地方相同的产品质量和技术。现状却是,中国缺少关健的原材料、工艺和产品技术,不得不从其他国家获取,所以这些零部件必须进口。最明显的表现是,直至2005年,中国零部件的进口额还远远大于出口额。

  杰克的观点是,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考虑到成本的因素,国内外的汽车企业不得不为实现零部件的本土化目标而努力,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开始在国内生产,使得这个差距开始迅速缩小。经历了汽车市场火爆增长势头的消失后,这一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2005年,汽车零部件进口额首次出现下降,人们从中可以更容易直观地发现,中国与全球其他地区的技术差距正在缩小。

  中国将是新技术的倡导者

  “中国就是一页白纸等待我们去勾勒合作的前景。”曾担任佩恩·韦博(Paine Webber)投资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之后出任过一家金融投资公司总经理的杰克,这样描述跨国公司与中国在汽车领域技术合作的前景。

  他认为,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将面临三个严重的发展瓶颈:首先是支付能力,市场需要更多人们买得起的交通工具;第二个是燃油供应,即使是每年增加500万辆车辆,燃油供应仍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第三个是对环境的影响,如果中国再有1亿辆汽车上路,那无疑将会对这个星球产生很大压力。

  “在这个背景下,任何一项有助于解决中国所面临的三个瓶颈问题的技术,都将会被中国高兴地接受。在中国,人们非常有兴趣去寻找价位更好的交通工具,因此就基础设施来说,技术的引入现在没有任何障碍。”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一点,杰克提到了中国电信业发展的例子,他相信在交通运输业,中国也将出现这种态势,将从目前的状态直接进入最新的产品技术。

  2010年来中国太晚

  尽管迄今为止,亚新科集团能够通过自身的盈利和借贷来支持其业务发展,但是这似乎依然不能满足杰克的雄心壮志,他在全球经济论坛举办期间向外界透露了一个消息:亚新科集团预期将在两年内在美国公开募股。

  他表示,在某些时候需要争取更多的投资者,所以亚新科集团未来的机遇,就是让公司上市和壮大企业的投资者队伍。

  除了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亚新科正努力地增加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业务,并将其作为打造一家全球汽车零部件公司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在这方面,这位前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和他的伙伴们都坚信,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而不仅仅只停留在低端市场。

  尽管公众对中国在生产低成本和高精产品方面的快速进步感到震惊,而且也对汽车市场如此快的成长速度感到惊奇。但对于许多外国投资者来说,在汽车领域,他们依然不愿意相信中国有能力独立制造质优价廉的产品。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可以复制但却不会创新。”杰克坚决反对这种观点,“这种想法会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壮大而改变,市场的庞大需求将会推动创新,越来越多的研发基地也会由海外移至与供应商相邻的地方。”他认为,从现在到2010年,随着中国由第三大汽车市场上升至第二大汽车市场,这个行业中的任何一家拥有先进技术和专利的公司都会计划进入中国。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先进的技术将流入中国,到那个时候,中国将拥有与世界相同的技术水平。他坚信,当技术创新与市场和成本的因素相结合时,中国的汽车行业就会发生巨大改变。

  “到2010年,如果你还没到中国来,那就太晚了。”杰克在最后这样告诫所有的投资者。(本报记者 楼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