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成为长城奇瑞等中国车企竞相耕耘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2003年5月31日,协助河北中兴汽车签署第一个整车出口俄罗斯的合同后,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景成便成了往返中俄两国之间的“飞人”。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伴随中俄两国关系步入“蜜月期”,羽翼日渐丰满的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不满足于零打碎敲地进行整车出口了,散件出口、KD组装、当地建厂……中国车企正与俄罗斯全面接触。

  长城远征喀山

  “长城在俄罗斯的工厂位于喀山,而且不是平地建厂。”由于是上市公司,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没有透露更多信息。但其副总经理梁贺年在日前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长城汽车将在鞑靼斯坦共和国叶拉布加市自由经济区建设一座年产5万台汽车的工厂。”据其介绍,长城汽车已经取得了鞑靼斯坦共和国以及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支持,正在等待俄政府的最终批准。

  喀山,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行政中心,位于伏尔加河中游左岸,拥有发达的汽车制造工业。除了卡姆斯克汽车制造厂,鞑靼斯坦共和国还有另一家知名的汽车生产厂家——1995年12月与通用汽车合资成立的公司叶拉布加汽车厂。

  据中俄经贸合作网资料显示:叶拉布加汽车厂系前苏联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大型投资项目。然而好景不长,由于2001年俄罗斯经济迅速下滑,产品滞销,导致与通用的合作终止,徒留下一座年产能5万辆的空置厂房。

  “3月16日,俄罗斯许多大报都刊登了长城汽车准备投资8000万到1亿美元在鞑靼共和国经济特区设立年产5万辆越野车制造厂的报道。”身处俄罗斯的祝景成,在邮件中向记者如是描述了长城汽车在俄的“受宠”情形。

  此前,俄媒体还曾报道索克公司(拉达汽车大股东)将要与长城建立年产10万辆的合资企业,“包括阿芙多托尔(AUTOTOUR,国内有译为‘阿夫塔托尔’)汽车公司都去过长城,俄罗斯想与长城合作的汽车公司确实很多。”祝景成说。

  俄罗斯的诱惑

  “长城本来可以成为第一个进入俄罗斯的汽车厂,但他们最终还是擦肩而过了。”据祝景成回忆,2003年5月,长城以“非典”为由,婉拒了俄方。“但中兴汽车却在此时促成了中俄汽车合作的第一个合同。”也就是在那一年,祝景成所在的北京希比利公司也成了中俄车企之间的桥梁,并与俄罗斯汽车检测认证中心结成了合作单位。

  按照传统经济区域的划分,俄罗斯主要的工业基地分别处于以莫斯科为中心的中央经济区、包括鞑靼斯坦共和国的伏尔加河流域,以及包括阿尔泰边疆区的西西伯利亚等11个经济区。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现身在俄罗斯的经济版图上。

  “今年出口俄罗斯的计划没有变,在俄罗斯建厂的项目也在推进中。”将进军俄罗斯市场分解为三步走的吉利汽车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向俄罗斯市场出口整车外,吉利还计划在俄罗斯进行CKD件组装生产汽车。目前吉利已经和俄罗斯著名的汽车生产商拉达汽车厂进行接触,有意利用其厂房组装生产。

  一汽集团首辆在海外投产的SUV也于去年6月在阿尔泰区比斯克市下线,现在他们准备继续挥师西进,牵手莫斯科李加乔夫汽车厂。

  与众多中国车企纷纷“进军”俄主要经济区域不同的是,奇瑞选择了一块面积1.15万平方公里的俄罗斯最小的联邦主体——加里宁格勒。据来自俄罗斯的消息称,奇瑞将与阿英多托尔公司于2007年在加里宁格勒市创建年产1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计划投资2亿美元。

  除了看好自由经济区没有关税的优厚政策环境外,由于位处波罗的海东岸,与波兰接壤,加里宁格勒也将成为奇瑞进军欧洲市场的跳板。

  热土并非“净土”

  自普京政府提出俄罗斯振兴计划,以及近年来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后,“猫冬”数年的俄罗斯汽车工业也焕发了生机。

  根据2005年5月俄政府原则通过的《2005~2008年汽车工业中期发展措施计划》规定,到2009年前,在俄境内至少应有6个外国汽车大型组装厂投产,主要用于吸引外资,由外国公司控股。

  急于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当然不会错失这个扩张的大好机会。一时间,俄罗斯成为中国车企竞相“耕耘”的热土。但处在急剧扩张、转型时期的俄罗斯汽车市场,是热土,但却并非“净土”。

  就在长城汽车俄罗斯项目即将水落石出之际,有消息传出:受俄罗斯政府调整汽车产业政策影响,已经先期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位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奇瑞组装厂暂时停止生产。

  记者致电奇瑞汽车公关部,得到的是否定答复:“任何有关奇瑞在西伯利亚工厂暂停生产的消息都是不真实的。”

  身在俄罗斯,并曾作为俄方代表与奇瑞西伯利亚工厂进行过谈判的祝景成,在回复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目前,(奇瑞项目)主要问题是俄方尚未取得政府组装汽车的许可证,并不是‘政策因素暂停’。”祝景成告诉记者,俄方已经进口了一批奇瑞的散件,工作并没有停下来。

  而另据长期关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东风汽车情报所张少华分析,奇瑞在西伯利亚的工厂暂时停产,“是因为对俄进口关税政策事先了解不透、导致售价较高造成的。”他同时表示,现在中国皮卡在俄罗斯有较大需求。但中国轿车产品想赢得更大市场还须通过本地化生产,降低价格,从而提高竞争力。(寇建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