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设计的“破”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7:36  《新经济导刊》

  从自主创新到借用外脑,最终再回归自主开发奇瑞为自己制定了以退求进的设计战略

  本刊记者 周红玉

  最新的国内汽车市场统计数据表明,2月份国产乘用车销售前三强中第一次出现了国产品牌,奇瑞以2.1万辆的销量首次跻身其中。这也是国内民族自主品牌乘用车,首次打破外资品牌和合资品牌对月销量排行榜前三名的垄断。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像奇瑞这样成立不到10年,完全依靠自主开发的国产品牌来说的确是个奇迹。而在创造这个奇迹的过程中,除了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外,产品造型设计上的自主创新同样功不可没。

  在一项关于奇瑞汽车满意度的调查中,消费者对奇瑞汽车的实用性、机械性能、外观设计等9类指标进行了评分,最终在这9类指标中,消费者最满意的就是外观设计。可见大多数消费者在选择奇瑞时,都受到了它外观设计的诱惑。

  确立自主创新的设计思路

  如果说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国产品牌车“风云”是以比同等档次的汽车低价取得成功的话,那么从QQ诞生的那天起,这款时尚的迷你车型则第一次让奇瑞体会到了设计的魅力。

  2003年QQ一经推出,连续4个月QQ稳坐在国内轿车销量第四的位置上。虽然QQ是名副其实的低端车,但购买QQ的年轻人却认可便宜的QQ彰显了他们的前卫和时尚。相对于原来只靠低价吸引买主的国产车,这款车的设计有很浓重的市场细分味道。

  而就是这样一款定位准确、造型时尚的车型竟是出自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设计公司之手,这家名为佳景的设计公司是奇瑞的子公司,不仅是QQ,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奇瑞品牌汽车都是由他们一手包办的——东方之子、风云、旗云等等。

  作为奇瑞的子公司,专攻汽车设计与咨询的佳景公司于2001年7月在芜湖成立,主要人员是原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轻轿平台的核心骨干。他们在完成东风汽车爱丽舍车型开发项目后,集体离开并与奇瑞联手打造了这家汽车设计公司。佳景由奇瑞出资500万元,控股2/3,完全独立运作。也就是在拥有了佳景之后,奇瑞才开始进入实质性的设计创新阶段。

  佳景一成立,奇瑞的创新计划立马开始。沿风云平台向下,奇瑞希望推出一款满足刚工作的时髦年轻人需求的小型轿车。2001年7月,QQ的设计在佳景开始。一位女设计师钱玮和她的父亲——原东风公司资深造型师钱玉麟联合创作的一款方案被选中。这个车最初起名叫Fairy(小精灵),后来改为QQ。

  果然,QQ一推出,立刻受到刚工作一两年的年轻人的青睐。仿佛一夜之间,国内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冒出了无数瞪着大眼睛、无所畏惧的QQ。从此,奇瑞因为QQ而名声大震。作为主要的设计者,佳景的作用也被奇瑞珍视,它们成了奇瑞冲击主流市场的“秘密武器”。 此后,旗云的改型、SUV多功能运动车的开发都由佳景一手包办,这个时期的奇瑞可以说确立了在设计上完全依靠自主创新的思路。

  打破自主局限

  已经得到国内市场肯定的奇瑞,今年总共将推出6款新车,除了已上市的新东方之子外,5月份即将上市的是奇瑞V5,这是奇瑞第一款商务车,外形以及功能定位与广州本田奥德赛类似,但价格尚未确定。7月将上市的是奇瑞A18,是在原风云基础上开发的新车型。8月将露面的是奇瑞S21。这是奇瑞今年推出的两款经济型轿车之一。10月,奇瑞S12、S22将相继亮相。S22是一款小型MPV,目前排量尚未公布。S12将扮演奇瑞2006年新车上市压轴的角色,是介于QQ和S21之间的一款小型车,被业界戏称为QQ的老公。

  而这几款新车型的设计据说都是聘请了国际上顶尖的设计公司,如意大利的博通(Bertone)、宾尼法瑞那(Pinintarina)及日本的设计公司。前不久,意大利Fumia Design Associati公司宣布,为奇瑞汽车在上海车展展出的概念车“S16”设计了外观并试制了样车。由于国外的汽车工业已经发展到了相当成熟的阶段,这些外国设计公司因为在欧美等地的生意不景气,也愿意在汽车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一试身手。

  随着合作伙伴的增加,奇瑞自己的研发力量增强,目前的奇瑞,已形成了奇瑞汽车研究院规划,佳景公司设计底端车、日本设计中端车、意大利设计高端、莲花公司调校底盘的主体框架,而且“部分车型研发将直接在美国完成”。

  从模仿到创新

  从完全依靠自己的子公司佳景到与国际设计公司合作,奇瑞的发展思路难免会让人觉得有悖于自主创新的初衷。

  佳景公司负责人唐钢表示,"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使奇瑞承担了比合资企业更大的风险和压力。他介绍,汽车工业与其它行业不同,是一个高耗时、高耗资、需要高积累的系统工程。新车型的开发,国际先进水平也需要18个月,投入以欧元为单位,至少要以“亿”计算。设计、建模型、做样车、数十万公里的实验等,零部件系统的配套建设也需要大量时间,无法“速战速决”。而市场不等人,国内企业即使有财力,没有技术“积累期”也是无法形成可与洋品牌竞争的能力。

  日本企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技术学习,主要是通过“反向研发”来实现的——即通过模仿市场上已有产品进行自主开发。奇瑞目前推出的4款车型,也都是基于类似的思路。对于所有的国产造车族来说,这是自主研发的初级阶段,无法跨越。在这个阶段,厂商要游走于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中间地带,既意味着较低的进入成本,也隐含着不小的风险。通用汽车对于奇瑞QQ的抄袭指责,就是例证。

  而这个时候借用外脑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在奇瑞的战略构想中,国际合作是其发展自主开发能力的第二阶段(现有4个车型的开发为第一阶段);第三阶段则是要自己设计较小、较低档的产品,然后向设计较高端产品爬升;最后要在第四阶段完全达到自主开发,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不过,借用外脑是个慢功夫,而且,这个过程也是艰难颇多。意大利的一个设计师就曾含蓄地说:“你知道奶酪好吃,你能让他把做奶酪的关键步骤告诉你吗?”目前的国内汽车行业新进入者几乎都没有自己的设计能力,奇瑞的合作伙伴宾尼法瑞那在中国除了奇瑞,还先后与中华、奥克斯等多家厂商合作。据业界传言,宾尼法瑞那卖给奥克斯的车型,就是原来被中华拒绝的产品稍加改动。而拥有自己绝对控股的佳景,奇瑞就可以大大降低自己对其他设计公司的依赖性。

  唐钢表示,“由于是自己的企业,我们可以随时顺应市场需求组织开发、生产、销售,同时也避免了在技术开发和市场营销上受制于人,而合资企业却无法做到这一点。无论如何,在设计上自主研发是国产汽车品牌必须坚持的立足根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