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吉利们赚钱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4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今年1月,吉利汽车单月销量首破2万辆大关,同比增长96%;2月,奇瑞销售2.1万辆,吉利销售1.8万辆,其中奇瑞的销量仅次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位居全国第三,这是本土品牌销量第一次冲进前三。

  很多人说,2006年是汽车自主品牌全面发力的一年,从1、2月份的实际销量来看,情况的确令人兴奋。不过,在产销大幅增长的同时,越来越稀薄的利润,却越来越成为奇瑞吉利们无法回避的难题。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奇瑞共销售整车超过18万辆,但其利润却由上一年的1.88亿元下降至9500万元,单车利润仅为500元左右;吉利汽车(0175.HK)目前尚未公布其2005年年报,据该上市公司去年中报显示,净利润为4077万港元,环比下降23.3%。

  2005年我国汽车整车利润率已经急剧下降到4%,已低于整个制造业4.46%的平均水平,这是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信息显示的。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说,自主品牌汽车的利润率,目前基本上都低于乘用车企的平均利润率。

  奇瑞去年单车利润只有500多元,据分析是因为微型轿车QQ占到了销量60%以上,而微型车恰恰是最不赚钱的车型,利润往往只有两三百元,有些甚至根本不赚钱,在业内被称为“卖得多亏得多”的车型。吉利基本上更是以微型车为主,利润稀薄。显然,与广州本田单车近2万元的利润相比,奇瑞吉利们相差不可以道里计。

  与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这些“利润大佬”相比,奇瑞吉利们之所以利润微薄,不外乎下面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品牌缺乏含金量,同档次车型的价格远低于合资品牌,例如QQ低于SPARK;二是轿车自主品牌主打的是微型车市场,本土品牌大约占微型车市场80%的份额,在A0级轿车市场,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大约为60%,而这些车型是最不赚钱的;三是缺乏规模优势和管理优势,抵消了很多在人力、土地、技术使用费等方面的成本优势,综合成本并不占优。

  如果真是“卖得多亏得多”,如果销量的增长不能很快摊薄成本、转化为规模优势,如果只增销量不增利润,那么,目前奇瑞吉利们的热销,真的那么值得高兴么?

  目前中国汽车业竞争激烈,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只有做大规模才能降低成本,但谁也不能停,停下来就意味着出局,因此奇瑞吉利们想成就一番事业,只能坚持到底。由于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就只能求助于外界“输血”。目前,奇瑞的“输血”主要是求助于银行贷款,例如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扶持贷款;而吉利的李书福则把目光投向资本市场,吉利汽车(0175.HK)3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5年期可转换债券,最多募集1亿美元,所筹资金将用于新产品开发和扩大产能。

  自主品牌并不是一个情感产物,作为制造企业,奇瑞吉利们只有不断地赚钱,不断攫取到利润,才能生存并发展。国家对奇瑞的政策性扶持贷款,资本市场愿意为吉利掏腰包,也是需要业绩作为回报的——不仅仅是说你对自主品牌的贡献度,还要看你的经营状况,尤其是资本市场更需要真金白银的回报。

  对于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的热销,且慢欢呼,利润是当前之难,赚钱是当务之急,等到销量、利润皆增长的时候,等到奇瑞吉利们自身“造血”功能日渐强大时,再举杯相庆吧!(记者 晏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