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黑幕大揭秘:受骗市民七嘴八舌吐苦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15  信息时报

车主廖先生出示了他不久前的汽车维修发票,他说当时只想去做保养,结果维修厂说要换件,最后就变成了大修,共花了1694元。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幸琦昕 见习记者 田桂丹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昨日,广州众多车主对信息时报“修车黑幕大揭秘系列报道”作出了热烈回应,他们表示有这样一个讲话的空间实在太好了,可以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修车黑幕,也通过其他车主的经历学到了很多今后修车应该注意的问题。

  今日的汽车维修费追踪,就选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车主修车个案供广大市民参考。此外,一位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事修车工作的市民梁先生在看到报道后,表示“其实修车行业的内幕远远不只这些”,昨天他还向记者介绍了诸如“调喷火线顺序”等损招提醒车主多加留意。

  车主亲历修车黑幕

  保养变大修多花了200元

  昨天,开富康车的市民廖先生看到报道后找到记者,出示了他不久前的汽车维修发票。他表示:“当时只想去做例行保养,没想到维修厂说出了很多其他的问题,还说要换件,而且还是大修”。

  当时维修工说:“车后桥等零件该换了,最好换了它。”在他们的说辞下,廖先生决定换件。记者看到,廖先生出示的发票上写明“保养”和“更换三角臂弹性胶节(右)”、“大修后桥”两个换件项目,共计材料费914元,加上修理费共花了1694元。

  廖先生因为一直在该店做定期保养及维修,尽管对这次计费觉得有点贵,但最后还是很不情愿地如数交了费。过几天,一直心存疑虑的廖先生把维修单拿给懂行的朋友看,朋友却说他“被坑了近200元。”朋友指出,廖先生车子的后桥应只是“检修”而不是“大修”,修车厂夸大了故障的程度,以此多收了近200元的费用。另外,修理费并没有明细列出,只是很笼统地写780元,这样的操作很容易有猫腻。

  出动打手逼收高价维修费

  车主胡小姐通过信息时报QQ向记者反映,有次她的车在路上突然打不着火,只好在路边找店维修,“为安全起见,还特意找了一个看起来规模比较大的”。但没想到,正是在这个让人看起来比较放心的厂,胡小姐遭遇了修车陷阱,对方最后甚至出动了打手进行威胁。

  “其实只是换个件的事,他们却把我的车拆了,说这个零件也不行了,那个也坏了,整整要4000多元”。“我说也没让你们这么修,也没要大修”,而且她认为那个维修厂的配件太贵,同一种零件比外面贵至少一倍。“我说不能给那么多,他们就不让我提车,还过来两个打手”,胡小姐透露说。经此一事,胡小姐说“我算是看透修理厂了,真希望把这些黑修理厂曝光。”但她同时认为,自己的这个经历可能是太过绝对,“很多修车厂应该不会黑到这个地步”。

  4S店感觉像汽修培训中心

  车主郑先生作为一向只光顾4S店的车主也有很多不满。他认为:“每次去几乎都像是学徒帮我修车,现在4S店感觉就是汽车维修培训中心,拿我们的车做学车道具,真正的师傅只在旁边指点。”他对记者说,每次要4S店修车,首先见到的是接车人员,“接车人员倒是说得头头是道,让你觉得很有道理,但随后车到了班组就不行了”。

  有一次,他的车烧机油了,为防止被修车厂骗零件费,他特意自己买了个零件到修车厂,“预计最多花1000元,谁知最后还是花了4000多元”。郑先生回忆,虽然他一直盯着修车人员,但中间也走开接了个电话。“当时修车的有4个工人,每人负责拆一边,我直觉他们是做了手脚的”。

  资深修车师傅爆料

  调整喷火线坑了车主2000元

  市民梁先生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某汽车维修中心做修车师傅,做了11年修车后,“因为受不了老板总是指挥我做昧良心的事,就不再做了”。据他介绍,修车行里的黑幕远远不止昨天报纸上线人所说的那样,“多得很,还都很‘经典’”。

  他向记者介绍了两个比较“经典”的招数:“旧款车的火嘴最好做手脚”。据介绍,汽车本来喷火线的排序是“1、3、4、2”,修车工只要把次序调为“2、3、4、1”,整个车就无力了。等车主开过来修的时候,维修厂就让车主把车摆在厂里修两天,但事实上却是“自己把车开出去兜风,叹下空调”,到取车时间再把次序恢复就可以,但这样至少算中修,要2000元左右。

  另外,“有的车喷火器有白金,有时白金会被烧蚀,修车工人多半拿砂纸磨靓它,再调一调就算了。但是车主收到的却是换整个喷火器的账单,我自己都这么做过。”

  车主罗先生:多年的别克车保养时,维修店说可以免费检查,结果检查出一大堆毛病,一共要花7000多元。比如说方向机漏油,就是密封圈有点漏,结果修理厂说要整个方向机都换成新的,要1000多元。

  车主杨小姐:新车开到4S店保养,车子只进去了10分钟,接车员就告诉我:“水箱漏水了,要换,现在还没有零件,要预约。”我问“如果不换会怎么样?”结果接车员说:“不换就会有很大问题。”这不是吓唬我吗,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新车水箱马上就要换了,还有为什么10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就可以断定是水箱坏了?!

  欧元多多BMW

  清洗节气门卸掉后,就说密封条有问题,漏气。当时我老爸就急了:“给我怎么卸的怎么装上!”最后问题是清洗完节气门应该把ECU复位,复位后就好了。有时候(他们)偷卸车上的螺丝,看着自己的爱车快要散了,正式皮带盖子现在还是半开的。

  龙龙

  梅花园某品牌4S店维修技术不高,上次我的QQ车后段消声器堵塞,造成汽车行驶无力,送修时师傅判断为三元催化器堵塞,更换三元催化器收费1000多元,要马上交钱才予更换,但更换后故障一样。师傅又说你这台车故障很严重,后段消声器也堵塞,需要更换,再收费450元。我当时觉得应该是师傅判断错误,要求拆下三元催化器装回原来旧件,但汽修厂说新件装上后已使用,拒绝更换。

  YAYA

  我的车就因为水温高爬地了,进厂后说是冲缸床了,接下来就修理,价钱是2200元,但修理好不到十多天就又不行了,故障跟原来修理前是一样的,你说我气愤不气愤?

  周六刚修了车,半路颠了一下,就又挂不了档了。朋友说换个什么球头就好了,几十块钱,我相信4S店会好点,结果一进去就花了750元,换了两根拉索。我看拆下来的旧拉索也没啥毛病呀!不过我外行,可能看不出其中的道道吧。人家是专业人员嘛,但总觉得冤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