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是换机油价差数十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38  信息时报
同是换机油价差数十倍(图)

图:路边的修车档价格虽然低廉,但材料的质量和师傅的修车技术让车主难以放心。时报记者周涛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广州汽车维修的人工费收取存在很大差别,仅仅是简单的换机油就有五花八门的价格:从4S店的人工费至少150多元、中级维修厂的20元~50元到街边小店只需5元~10元不等,相差几十倍。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维修店才能达到“质好价低”,可真愁煞一众车主。

  4S店:奔驰宝马聚集地

  “比较放心,零件不会被偷换成其他差的牌子。”在广州大道南的宝马4S店里,车主马先生对记者如是说。在这里,设有宽敞明亮的修车客户专门休息室,顾客可以在这里看杂志吃零食,等待爱车“治好病”并为其付上高昂的费用。

  费用虽高但修得放心

  先生介绍,他一共有宝马、丰田等几部车,平时保养维修都是到各自的4S店去做。“像这里(指宝马4S店),每次进来至少都要1千多块。”但马先生却觉得物有所值,因为品牌维修有保障,有问题可以直接找负责人,维修人员的素质也相对较高,不会有车子被随便乱处置,偷换零件、以次充好的担心。

  据了解,汽车维修费用由材料费和人工费组成。4S店的人工费按工时来计算,于是它的高人工费显然也成了“特色”。一位曾到富康4S店维修过的车主就不平地说:“换个螺丝都要50多元的工时费。”马先生也说,换一个机油至少也要1000多块,他选择的是高档的贵价机油,但人工费也高达几百元。

  多项优势支撑高价格

  行内人士都认为,到4S店换机油,人工费高过零件费也是正常的,并且有它的道理,因为大厂本身维护成本高、有技术优势。

  “4S店的工人工资高,装修费用高,一家厂每月到几十万维持。”据一位二类维修厂的师傅介绍,每家4S店单是装修至少都要几百万,而他们仅需十几万,相差十多倍,成本本身就不对等。再加上4S店的维修原料齐全,保证是正厂货。据说,现在维修市场的原料同一档次的质量大体相同,但是当这些材料被拿到品牌厂加上专用后,价格就会贵很多,而4S店一般都是采用这些正厂货。

  另外,4S店的维修服务细化,为保证其品牌下的车辆安全,每次都会仔细检查其他项目也是致使人工费高的原由。修车师傅解释,就算是简单的换机油,也是有不同的技术含量的。一位陈姓厂长就介绍,如果机油不放干净再加,又或者在换机油格的过程中,粗手粗脚把机油架螺丝拧歪了,都会对车造成损坏。这些都是名车车主最忌讳的事情,所以就算在二类维修厂修车,也会根据不同等次的车派出不同级别的维修工人,这样就造成了人工费的不一致。

  中级汽修厂:经济型车是主角

  记者了解到,因为价格高企等因素,也有不少车主“出走”4S店,转向外面的中级车厂进行保养维修。

  价格实惠但货源不明

  车主夏先生则说,选择到好的中级维修厂,其实比在4S店维修划算很多。据了解,像换机油这种小事在4S店动则要100多元,而在中级维修厂的计费分两种:如果在维修厂买机油可以免人工费,自己带机油的话则要20元到50元左右的人工费。

  但是,中级修理厂的材料来源就比较复杂,记者以要维修佳美新款车的轮胎为例,到各家维修厂询问,发现这里的维修厂多要打电话去其他点问是否有货,其中一家则说“有货,但是旧的,要吗?”这种货源不明,也成了到这里维修的车主的心头大石。

  中级汽修厂以价格的优势吸引着经济型车主,也以市场的混乱阻碍了车主向其前行的步伐。许多车主认为,中级维修厂的素质良莠不齐,“可能会在机油里掺东西,或挪走零件。”记者带着这样的担心,询问了一家修理厂的师傅,他笑着说:“你只是换轮胎,这些简单的不会(动手脚)的。”

  夸大汽车毛病成诟病

  中级修车厂夸大汽车的毛病也成为诟病,李车主就说,他曾经开着车询问了多家维修车厂,得到的故障原因和所需要的花费都不同,让他心惊肉跳,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最后,只有又把车开回4S店维修。

  另外,在中级店换机油等修车项目的价格也比较混乱,“看车定价,如果是高档车价格自然贵些,低档车也就便宜些。”比如宝马换机油起码也要100元左右,而小货车换机油却可能只要10块钱。同是换胎这一工种,也可以报出高低不同的人工费价目。有的说在维修厂买轮胎可以免人工,其他则从20元~50元价格不等,甚至在同一家维修厂,师傅和厂长报的价格也相差一倍多。

  街边修车档:的士货车“专修店”

  在广州大道南,有一些连招牌都没有的街边修车小店。这里一切都很简陋,记者看到,修车的工人只带着几把大小不同的螺丝刀,就在路边修起车来了。修车店也只有10多平方米,一般都是放上电视,摆上破烂的沙发,再加一个老旧的木柜,放满了锈迹满满的螺丝刀、扳手等。店主就凭着这些简陋的“道具”,自信满满地说:“把车开过来吧,什么都能修。只怕可能没材料,但不要紧,汽配市场很近,可以马上去买。”

  内行车主“识货”图便宜

  在这里维修的多是的士和货车,东利达出租公司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有定点维修厂,但他的富康的士有什么问题都到这些街边小店解决。据他介绍,街边小店多各有专长,有的擅长修空调,有的则专门装蓄电池。但普通的毛病小店也都会,他们平时多在一家固定小店修车,“基本都一个月结一次账,甚至赊账都没问题。”

  据介绍,开货车和的士的人多自己懂得一些修车知识,所以不怕被一些店骗。

  私家车光顾常遭“宰”

  但是,一位的士司机却说,私家车在这里维修要多个心眼,“小店对我们收费与对私家车收费不同”。据透露,同一个工种,街边小店可能会对私家车收高费,并且对私家车夸大车子问题换取其零件。朱师傅说,他常去的店就有不少从私家车上换下来的零件,小店将这些零件组装,然后低价卖给的士和货车主。“比如说水箱吧,副厂零件价格是4500元左右,而组装的只要1500元。”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